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男篮后卫之殇 谁将是刘炜接班人-今日体坛第243期

中国男篮遭遇后卫之殇 四年后谁将是刘炜接班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0年09月06日16:13

    搜狐体育讯 虽然说刘炜在这次世锦赛上遭遇了很多的非议,但是很显然他是中国控球后卫位置上的头号人选,其他人都和他有相当的差距。四年后的刘炜可能已经退役,谁是他的接班人将会是一个很有悬念的话题。郭艾伦虽然在世锦赛表现不佳,但是依然表现出了巨大的潜力,他可以说是头号人选,不过陈江华、刘晓宇、于澍龙、睢冉等年轻人也有很大的竞争力。只有15岁的班铎未来虽然很不确定,与国家队的距离也还很遥远,不过他的经历却很有典型性,我们或许可以从中看到中国男篮在未来的希望。

  一个跳投引发的讨论

  8月28日夜,土耳其世锦赛揭幕战,中国男篮迎战希腊,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分钟47秒,刘炜在快攻中投丢了一个中投,中国男篮的反攻高潮戛然而止。当时谁都没有想到,这个跳投竟然引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从刘炜到郭艾伦,关于中国男篮控球后卫的话题再一次被摆到了桌面上。

  刘炜,这个国家男篮无可替代的主力,这一次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他的绰号也从“刘大”变成了“毒瘤”,从前人们习惯把他的名字打作“刘伟”,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将他叫做“刘萎”……人们将他说成是这支国家队中最大的漏洞,说他拖了整个球队的后腿,说他只会运球到前场而不知道怎么进攻,说他之前是抱着姚明的大腿之后是跟着邓华德的屁股才入选了国家队,说他本身没有任何的能力。

  然而,当小组赛一场场的过去,我们发现这个所谓的毒瘤却是国家队最离不开的球员,我们看到小组赛上的刘炜场均出场35.8分钟,这个上场时间是世锦赛24支球队一共288名队员中的第一,前四场比赛下来,刘炜一共休息了17分钟。

  与易建联王治郅组成的内线,王仕鹏孙悦组成的摇摆人相比,刘炜确实是五名首发中最弱的一个。但是,另外一个事实却是,刘炜是现在中国男篮实力最强的控球后卫,甚至可以说是从1978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实力最强的控球后卫。

  一个球员的重要性不是取决于他本身有多么的强大,而是取决于他的替补有多么的糟糕。引用中国足球常说的一句话:十几亿中国人里面,竟然找不到一个比刘炜强的控球后卫来!

  这次远征土耳其,中国男篮带了四个控球后卫,占了总名单的三分之一,但是我们看到的是郭艾伦的冒失,看到的是于澍龙的单薄,看到的是金立鹏的缓慢。刘炜四场比赛加起来难得的17分钟休息,球场上控制比赛的是主力小前锋孙悦。

  算上无缘国家队的张庆鹏、胡雪峰、王中光、陈江华、刘晓宇、吕晓明等等,我们掰着自己的手指头挑挑拣拣了一圈,发现能够在国际大赛上拿得出手的,有且只有一个刘炜,一个能够在强硬的欧洲对手面前不吃太多亏的刘炜。

  运球过半场是对于一个控卫最基本的要求,独力防守自己的对位球员是对于一个团队成员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就这两项最基本的要求,中国的控卫们竟然只有一个刘炜可以完成,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刘炜拥有最基本的对抗能力。

  在力量出色的欧洲人和运动出色的美洲人面前,没有对抗就没有接下来的一切动作,相信这次世锦赛之后的郭艾伦已经深刻明白了这一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