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邓华德不分昼夜看录像:对立陶宛队已足够了解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07日13:09

  中国男篮将在7日晚的世锦赛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欧洲劲旅立陶宛队。中国篮球落后欧洲20年,如果把立陶宛队当作大学生,中国队只能算是小学生。小学生打大学生,怎么打,颇有看头。

  立陶宛主帅克姆祖拉同中国队主帅邓华德有许多相同之处,同样生于1970年,同样是不久前才接手执教一支国家队。不同的是,克姆祖拉当运动员时打过国家队,邓华德则有个著名的教练老爸,常年受熏陶,还帮乔丹捡过球。

  传说中克姆祖拉爱钻研篮球理论,也给俄罗斯队主教练、美国人大卫·布拉特当过助理教练,所以融会贯通欧美篮球战术之精华,虽称不上大师,倒也有儒帅之美誉。邓华德用功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对手,只是实战中喜欢不按常理出牌。如果把克姆祖拉称为秀才,那么邓华德就是个兵。“秀才碰着兵”,这出戏就好看了。

  立陶宛队曾三次获得欧锦赛冠军,四次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三次获铜牌。球队秉承了传统的欧洲实用派打法,讲究阵地进攻和整体,同时也结合身体打快攻。立陶宛队员技术娴熟、配合意识好并善于打硬仗,分组赛他们曾惊天逆转西班牙。历史上,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与之遭遇五次,场均输32分。

  对阵这样的对手,用“正规路子”应战必输无疑。记者估计,邓华德绝不会规规矩矩和对方打阵地战,也不会跟着对方的节奏跑,而是防守以半场的扩大盯人,一旦比分落后就收回来守联防;进攻多以速度打反击,有机会就远投,绝不手软。中国队不缺投手,只要跑出空当,就有能力把球投进篮筐。中国队进攻的最大问题是掩护质量不好,因此摆脱不了对手的紧追,勉强投篮就会降低命中率。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是把王治郅拉出来,让易建联打篮下,内线两大将高低位配合,有机会王治郅还能投三分。

  刘炜昨天告诉记者:“我们绝不会只是走过场,既然来到了伊斯坦布尔,至少要给对手制造些麻烦。”邓华德表示:“立陶宛是支强队,但是我们并不惧怕,因为我们已经足够了解他们了。”这几天中国男篮收集了立陶宛队10场比赛的录像资料,邓华德没日没夜地看,助理们帮助他剪辑,然后分门别类地放给队员们看,每天还在酒店里“摆龙门阵(跑位置)”。王仕鹏认为:“立陶宛也是我们老对手,这次他们有三个核心球员没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中国队对阵立陶宛,有可能上演“乱棒打死老师傅”的剧情吗?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