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世锦赛1/8赛男篮惜败立陶宛 斗志昂扬保存希望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08日16:00

   新报讯【记者 滕达】从世锦赛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开始,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就在更衣室的黑板上写下了“让我们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这句话。结果,从对阵希腊队时的出人意料到最后时刻的意外出线,年轻的中国男篮果然在土耳其一次又一次地震惊着世界。北京时间昨天,当中国男篮在1/8决赛中面对欧洲劲旅、此前交锋平均每场净胜自己将近30分的立陶宛男篮,很多人都认定他们已经不可能再制造新的震惊。但神奇的中国男篮再一次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交出了一个完美的第一节。尽管最终还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以67:78输掉了比赛,但他们上半场出色的表现还是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前几天一直因为脚伤缺席训练的易建联和身患感冒的孙悦都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和首发阵容一样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男篮在第一节中的表现:中国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利用突然的扩大紧逼盯人,和对手以硬碰硬。这一招果然令对手措手不及,过去经常被对手逼得手忙脚乱的中国男篮居然逼得对手连连失误。第一节就交出4次失误的立陶宛队,被中国男篮打出一个11:3的完美开局。此后,尽管立陶宛队利用克雷扎的强攻和中国队替补阵容防守强度下降的机会不断追分,但第一节比赛结束时,中国男篮还是依靠刘炜的压哨三分以22:17取得领先。第二节比赛开始后,随着体力的逐渐下降,中国男篮的手感也开始冰冷,在长达5分钟的时间里遭遇了得分荒,被对手打出一轮13:2的攻击波,一举实现反超。好在连叫两次暂停的邓华德抑制住了中国队下滑的势头,上半场结束时,利用刘炜的又一次压哨命中,中国男篮以40:43死死咬住了比分。下半场,体能的巨大消耗让中国男篮将比分追成48平之后,就再也无法和对手抗衡。被对手在第三节剩下的时间里打出了一轮16:3的攻击波,不得不停下自己“震惊世界的脚步”。

  最终,中国男篮以67:78输掉了比赛,止步世锦赛十六强。全场比赛,此前饱受争议的刘炜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1分,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锦赛的王治郅,奉献了自己最后的9分。由于对抗力量上的巨大差距,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吃了大亏,全场比赛在这项统计上居然以25:47输给对手将近一半。

  从伟大的失利开始,以伟大的失利结束,在土耳其这片神奇的大陆,中国男篮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也留下了无尽的遗憾。邓华德的确给中国带来了“不一样的篮球”(FIBA官网评语),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他建立起以易建联为核心的新的进攻体系,他让中国男篮变得更加快速、灵活,防守更加犀利和具有针对性,他改变了过去遇到强敌未战先怯、一逼就死的顽疾。尽管神奇的邓华德无法改变中国男篮后继无人的窘境,只能让主力阵容死命支撑,无法改善身体对抗上的天生劣势,眼睁睁看着对手肆虐我们的篮板,不过,既然邓家军能在短短的时间里给我们带来一次神奇的世锦赛,我们为什么不能去期待2年之后,再来一次更加神奇的奥运会。或许,就像易建联赛后说的那样,“只要我们能够保持这种战斗的欲望,不断地改进细节,再加上一点点年轻队员的成长,一定会在未来奉献更精彩的比赛。”

  

(责任编辑:小同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