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负强敌正式告别世锦赛 邓华德一期评估报告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8:29

  昨天,中国男篮结束了世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中国队仍然没有摆脱颓势,77∶115再次不敌塞尔维亚,以6连败结束热身。

  顶着中学教练的帽子,邓华德进入中国男篮,世锦赛是他的第一次大考,这些热身赛,也可以看作是他的培训课程,结果“邓老师一期培训班”打了16场热身赛,战绩为9负7胜,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合格。

  而在这些热身赛中,谁是“邓华德一期培训班”中优秀学员?谁将在世锦赛打上主力?哪些潜力学员会成为替补?又有哪些学员将成为最忠实的“板凳拉拉队”?且看这期的邓老师培训报告。

  老师评估:59分

  没有金刚钻

  偏揽瓷器活

  现在男篮给人的最大感觉就一个字——乱!邓华德的战术美其名曰说是跑轰,每个队员都有自由开火权,因此,后卫肆无忌惮地投篮,战术变得简单化。

  简单化并没错,但中国男篮锋卫线水平并不能支撑外线乱战战术,当前男篮的强点仍然在内线,即便易建联的进攻也是从外线发起。

  没资历的邓华德本就缺乏公信力,特别是在斯杯后的热身赛中6战全败,如今把男篮带得不伦不类,更让人看不到男篮的未来。

  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信心,在球队中产生离心力,邓老师带来的是这些可悲的变化。

  而就在这一系列热身赛前的斯杯上,中国男篮还是一支大比分落后仍能奋起直追、不甘服输的队伍。

  但如今呢?比赛中邓华德向裁判咆哮、经常爆粗口、伤害球员自尊……如果说当初拔苗助长,任命郭士强欠考虑的话,只能说,让邓华德上任本身就是篮协的一个笑话,现在这个笑话可能一直延续到2011年的亚锦赛。

  邓华德还有翻身的机会,那就是在28日开始的世锦赛,不过依照现在的表现,邓华德很难让中国男篮发生质的改变。

  后卫评估:50

  老的很低迷

  小的没成熟

  在姚明时代,中国队的后卫一直是被人诟病的位置,在姚明离开国家队之后,邓华德故意招入了一些年轻的后卫。但从最近几场热身赛看,中国队后卫仍难以让人放心。在同塞尔维亚的上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才4次助攻,失误倒是两位数。

  不过后卫中也有亮点,19岁的于澍龙与17岁的郭艾伦比较引人瞩目,前者三分投射出色,后者速度更快也更有潜力。

  特别是郭艾伦,在男篮世青赛中惊艳被世界篮坛注意,甚至引起了NBA的关注,再加上他的叔叔郭士强是国家队前主教练,他就更加引人注意。

  郭艾伦在热身赛中的确令人惊艳,有爆发力、精神面貌也比较出色,他的速度是中国队中最快的,在力量上也能够与对手抗衡,目前唯一让人担忧的是,他处理球的合理性。

  控卫上刘炜依然是不动的主力人选,尽管有时候过于冒失,尤其是最后两场热身赛表现低迷,但无奈他仍然是球队中力量最好的控卫,另外,他是上海大鲨鱼的核心控卫,对邓华德的战术比较熟悉,因此邓华德没有选择。

  而在得分后卫上,王仕鹏将成为绝对主力。

  锋线评估:65分

  防守合格

  进攻无力

  邓华德上任后最有争议的一件事是放弃朱芳雨,这可以理解成为没有姚明的国家队作准备,也就是传说中的2012战略。

  有朱芳雨的3号位缺少单打能力,但没有朱芳雨的3号位仍然没有持球进攻的能力,连三分球的能力也没有了。

  如今的锋线上,锋卫摇摆人孙悦的投篮只是业余水准,丁锦辉鲁莽不值得信任,周鹏的进攻可以忽略为零,这些人甚至没有一项能力能够媲美朱芳雨。

  好在现在的锋线上还有一定的防守能力,丁锦辉的打球风格被认为是“疯狗式”打法,能够豁出自己的身体防守。

  周鹏是用来防守对方的外线得分手,在CBA中,周鹏就经常防守那些外线得分能力超强的老外,至于孙悦,他的封盖与运动能力还是对男篮有一定的帮助。

  学员评估

  最优秀学员:

  易建联

  在连续的惨败和无助之中,邓华德唯一的安慰或许只剩下了易建联——作为这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核心,阿联也是邓华德在世锦赛上的唯一依靠。

  在上一场36分输给塞尔维亚的比赛中,易建联拿下20分,成为了中国男篮唯一的亮点。

  另一个证明如今阿联地位的例证是,昔日的“姚明依赖症”似乎有转变为如今的“易建联依赖症”的趋势。

  比赛中男篮在进攻端完全是东打一枪西敲一棒,完全没有套路,唯一的套路或许就是把球交到阿联的手上,希望依靠他的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而这与当年“把球交到姚明手上,指望他能砍出一条血路”,何其相似。

  好在易建联也比较争气,他个人的表现的确对得起邓华德的信任。

  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之后,易建联曾经强调了信心的重要性。但事实上,至今为止易建联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信心。对于现在的中国男篮而言,如果易建联不能够及时站出来,中国队很难有所突破。

  学员评估

  最难判定球员:

  王治郅

  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因素,昔日的球队核心王治郅的作用正在被逐渐弱化,渐渐成了可有可无的人物。

  让王治郅担任球队的替补角色并不是邓华德的首创,从尤纳斯时代开始大郅就已经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但那时的他却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仅仅在一年之后,在邓华德的这支国家队中,王治郅的作用却开始大幅下滑。在海外拉练中,大郅仅在与巴西的比赛中出场了16分钟,打加拿大出战4分钟,打美国8分钟,打波多黎各只有7分钟47秒。

  “王治郅的职业生涯都快结束了,现在的他是球队的更衣室领袖。”面对外界对于他使用大郅的方式,邓华德直言不讳地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李文武 撰写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