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各方评点中国男篮 邓华德“震惊世界”路还很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0日12:06

  中国男篮带着第16名的成绩结束了土耳其世锦赛之旅,赛前,主教练邓华德用一句“让我们开启震惊世界的旅程”来激励队员们的斗志。客观来说,小伙子们的确用顽强的斗志让世界篮坛重新认识了自己。不过,在中国篮球各领域的众多人士看来,要想真正震惊世界,中国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练—— 一切都要向前看

  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的首发还是以刘炜、王仕鹏、王治郅这样的老将为主,能够真正进入轮换阵容的年轻人也就是丁锦辉和周鹏两人。所以,当老将状态下滑甚至是离开的时候,中国男篮能否有新人顶上来是大家最为担心的问题。“中国队现在就是处于这样一个换代的时期,肯定会遇到一些阵痛。我认为一切都要向前看,不能每天都想着没有姚明了怎么打,没有易建联了怎么打。”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尽可能在后备力量上加强,这次世锦赛招入了这么多年轻人也是这个目的,即便他们世锦赛打得不多,但是经历过这样的氛围,对他们自信心的建立是有好处的,我们应该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名宿—— 要在沉默中爆发

  作为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男篮的国手和主教练,张长禄一直关注着世锦赛上中国队的表现。“我认为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进步很大,无论是防守、破紧逼还是快攻,都已经看到了模样。邓华德制定的战术也基本适合现在的中国队,这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其实中国篮球一直以来都是有自己的特点和实力的,这一点我们必须认清。有些失败,比如去年的亚锦赛,我认为并不代表我们的真实水平,只要找到适合的打法,我们是可以与强队抗衡的。”

  “尽管目前球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队员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有一句话,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们要学会爆发。”

  国手—— 加强体能和整体

  作为目前队内年龄最大的球员,王治郅在本届世锦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于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大郅说,“感觉跟强队的差距没有想象中的大,当然这和我们全队上下斗志昂扬,不到最后不放弃的战斗精神也有关系。”

  不过,对于球队的问题,王治郅还是看得很清楚,“我们现在还是只能打二三十分钟的好球,最后阶段经常会出现问题,所以体能和整体的坚持性仍然需要加强。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能够更进一步,但这需要时间。”

  专家—— 发掘有潜力后卫

  前男篮国手张劲松现在更多时候是电视台的专家解说,曾经打过后卫的他自然对中国队的后卫问题相当关注。“后卫负责球队的组织和运转,地位很重要,总体来说,这届世锦赛上,几个后卫的表现都基本合格。”

  “应该看到,与欧美强队的后卫们相比,我们确实有差距,出色的后卫并不是想要就能有的,这需要天赋也需要培养。近些年国内各个球队都在追求培养大个子,所以优秀的后卫人才显得有些少,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继续探索适合自己的培养方式和训练方法,多发掘一些有潜力的后卫人才。”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