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孟关良杨文军卫冕成奥运绝版 换个角色再战亚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1日08:33
组图:杨文军备战亚运会

  绝版孟杨配

  孟关良/杨文军: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2004年、2008年奥运冠军,他们夺得了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打破了欧洲人对皮划艇运动的垄断,北京奥运会的卫冕也使他们成为皮划艇入奥84年来唯一一对成功卫冕的双人划艇搭档。不过,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项目已经被踢出奥运会,因此,孟关良/杨文军就成了“空前绝后”的“绝配”。

  亚运:1998→2010  孟关良首次参赛翻船

  孟关良/杨文军这对组合仿佛只为奥运而生,两人在亚运会上从未合作过。1998年在曼谷,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孟关良夺得了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金牌;2002年在釜山,两人双双参加亚运会,孟关良夺得了男子单人划艇的两枚金牌,杨文军则跟另外一位选手合作夺得了双人划艇的两枚金牌;2006年在多哈,单兵作战的变成了杨文军,他获得了500米单人划艇的冠军,而孟关良在十运会后暂时“退役”。如今,两人都已正式退役,分别担任浙江、江西水上中心的副主任。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孟关良遇上了翻船。那是在500米的决赛中,在快到终点的时候,由于芭提雅的风浪太大,年轻的孟关良没有控制好,金牌就那样飞了。幸运的是此前他已经拿到了1000米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孟关良就非常自信了。杨文军对亚运同样有感触,成了奥运冠军后,他反而觉得亚运更难了,2002年时中国队在亚洲还罕有对手,但4年后,他与孟关良在雅典夺金带动亚洲皮划艇的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感觉对手都厉害了很多。

  在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心中,亚运会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孟关良觉得,参加亚运会是每个亚洲运动员的梦想,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对中国运动员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你在亚运会上都不能取得好成绩,怎么可能去冲击奥运会呢?因此奥运会是大考,亚运会是中考。杨文军则认为亚运会是运动员晋身奥运赛场的一个重要平台,它不仅是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也是运动员展现自身价值和才华的舞台,通过亚运会的历练,运动员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广州亚运会,孟关良将再一次征战亚运,但角色从运动员变成了中国皮划艇队的副领队。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他现在的任务是好好为运动员服务,他对广州亚运也充满期待,相信广州一定能办好比赛,为亚洲的运动员提供非常舒适的参赛环境,而中国队也将充分发挥东道主的优势,以优异表现争取更大荣誉。杨文军也渴望着去广州参加亚运会,因为江西出色的男子皮艇选手周鹏很有机会参加亚运比赛,他要去为周鹏呐喊助威。

  奥运:2004→2012  “空前绝后”的卫冕奇迹

  无论是2004年的雅典还是2008年的北京,孟关良和杨文军都终生难忘:2004年赢了不到0.08秒,冲线时孟关良猛拍额头,懊悔起航失误的一幕历历在目;2008年,说是一路领先,但优势很小,撞线后的翻艇则是两人职业生涯的巅峰绝唱。

  这两届奥运会的金牌,对中国皮划艇事业的发展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此,孟关良和杨文军均感到自豪,目前中国水上运动的基础厚实了很多,相信在未来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赢取更多的金牌。

  北京奥运对孟关良来说更不容易,一度退役的他不仅经历了艰辛的恢复期,心里更承载了对妻儿的深情与愧疚。北京奥运会,孟关良的目标不光是金牌,更是要抱着妻儿一起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如今,2008年在爸爸怀中竖起“V”字的孟宇航正在长大,退役的孟关良也拥有了更多陪伴儿子的时间,他一提到“小划艇”的淘气事就美滋滋的。9月6日是儿子正式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此前,孟关良把一直嚷着要看大海的儿子带到了日照,第一次看到海的小孟竟然高喊:“大海,我叫孟宇航”,不过他的兴致很快就被扎脚的沙石破坏,不肯走沙滩了。

  而已婚的杨文军出现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几率已经很小,杨文军说,500米项目被取消了,自己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200米项目,加上长年积累的伤病,与其勉强坚持,还不如给新人让出更多空间和机会。

  征程:500米→200米 理解辉煌项目被取消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皮划艇500米的项目不光被200米所取代,而且,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还被取消,改而增加了女子200米单人皮艇一项。

  对此,孟关良和杨文军开始时都感到不公平,很难接受,为什么就偏偏要砍掉中国人连续两届奥运拿金牌的项目呢?由于英国是2012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他们有几位200米高手,将500米改成200米本也可以理解,而且孟关良和杨文军认为,假如男子500米双人划艇改成200米的话,他们甚至还有可能再参加一次奥运,因为两人的起航技术与速度特别好,巅峰时能拉开国外对手一条艇,但遗憾的是,500米双人划艇不是改成200米,而是被完全取消了。

  不过,经过一段日子,孟关良想通了,国际皮划艇联合会肯定有自己的考虑,绝不会想让亚洲人从此不玩皮划艇,因此他逐渐对此表示了支持和理解。事实上,500米转200米不仅仅是摆在中国人面前的一个难题,也是全球皮划艇人面临的大难题,它导致了整个训练方式和结构的变化,目前,全球皮划艇界都在摸索阶段,谁先攻克这个课题,谁就最先得益,因此,这对中国皮划艇而言不仅仅是挑战,同时也是机会。

相关新闻:

·中国皮划艇队优势被缩小 亚洲赛场依旧堪称最强
·水运会皮划艇赛事开战 孟关良: 好苗子逃不了
·伦敦奥运皮划艇预选赛方案公布 增设男女短距离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