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广西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 少年球手观摩取经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9月12日10:22

  本报记者 冯辉/文 徐冰/图

  9月11日,有“广西苏迪曼杯”之称的2010年广西“真龙杯”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烽烟再起,30多支羽毛球队分别在钦州和贵港两地挥拍竞争,抢夺进军总决赛的两张入场券。

  在钦州永安羽毛球馆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两件新奇事:一是钦州少年球手组队观摩比赛,二是钦州四大俱乐部强强联手,组成了“钦州梦之队”来参赛

  少年球手现场助威

  11日上午9时许,广西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钦州赛区正式开拍。18支队伍中有球迷所熟悉的“飞扬佛雷斯”、“超越伟士”、“文峰”、“永安”等传统强队,有 “第一医院”、“钦州学院”、“住建委”、“海事局”等新鲜面孔,还有来自灵山、浦北的“过江龙”。所有参赛队分成4个小组捉对厮杀,其中A、D组各有4支球队,B、C组各有5支球队。

  按照赛程, 11日当天要决出8强。这意味着,B、C组的球队一天之内要进行4场比赛,这是对球员耐力与意志力的考验。对此,选手们却满不在乎,他们早就对这个“魔鬼赛程”做好准备——午餐是面包和红牛,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迅速补充体力。

  比赛开始,各队进入状态,不一会球场上就杀声震天,球迷们则为各自的球队摇旗助威。“文峰,加油!”“加油,文峰!”在赛场的一个角落,突然响起整齐划一的呐喊声,声音听起来却有点稚嫩。记者顺着声音望去,只见6名少年手里拿着球拍,专心致志地观看着比赛。一到精彩之处,6个小家伙不约而同地喊着“好”,俨然训练有素的小专家。

  记者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当地文峰俱乐部羽毛球启蒙班的小学员,为首的张铧文、石丽莉虽然才10岁出头,却有两年球龄,参加了不少正式的比赛。8月21日至25日,他们代表钦州市,就是在这块场地参加了2010年广西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如今重返赛场则是取经来了。“高吊球、抽后场,网前、劈杀!”6个小家伙边看球赛,边手舞足蹈,嘴里还念念有词,仿佛自己正在场上厮杀一般。  

  羽球启蒙贵在科学

  带领这些少年球手观赛的是钦州羽毛球资深球迷李华娟,她担任着文峰俱乐部队的领队、教练兼运动员三重角色。李华娟介绍说,从整个广西来说,钦州开展业余羽毛球活动起步较晚,大概是在2003年底才有第一个大型的羽毛球馆,但钦州的青少年羽球启蒙教育却办得红红火火。从2006年开始,随着飞扬、文峰、超越、永安等羽毛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涌起,青少年培训班就在钦州市火爆起来,不但有寒暑假假期班,还有双休日班和晚班,每年有几十到上百名中小学生成为各俱乐部的会员,常年挥拍在羽毛球球场上。

  羽毛球裁判兼教练崔键,在钦州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对青少年羽球启蒙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些家长认为,打羽毛球很简单,平时带小孩到球场挥挥拍就学会了。殊不知,打羽毛球虽然门槛低,但真正要学会上手,启蒙训练还必须依据各种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才能提高和保障训练效果,从而打好基础,提高成才率”。

  小球手张铧文的妈妈林蕙说,当初送小孩学打羽毛球,无非是想让他能锻炼身体,入门之后才发现,科学训练才能更好培养小孩的柔韧性、协调性、灵活性和速度快、力量强的身体素质。  

  青少赛事烽烟四起

  在广西各地热热闹闹举办成年人业余羽毛球赛之际,钦州则注重开展青少年比赛。据钦州体育局副局长王绍平介绍,2010年8月,钦州市承办了广西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代表钦州参赛的球员正是各俱乐部启蒙培训班的尖子学员。

  近年来,钦州体育局挖掘社会资源进行体育启蒙训练,在各俱乐部挂牌成立“钦州市业余体校羽毛球培训基地”,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有训练就要有比赛,才能促进青少年羽毛球运动的良性发展。”王绍平说,体育局除了给各启蒙班培训教练,还举办各种比赛,让羽毛球训练真正落在实处。

  在场边观看“真龙杯”比赛的少年球员黄芳芳、万松艳虽然只有十一二岁,但她俩却是征战沙场的“老将”。说起参加过的比赛,两名女孩如数家珍:钦州市第四届运动会、“鹰牌”羽毛球赛、“波力杯”羽毛球赛……而且,她俩配对拿了不少女双冠军,拆开呢又分获女单冠亚军。

  记者问:“广西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参加了吗?”

  两个小女孩有点不好意思:“参加了,可是未能进前八。”

  “为什么?”

  “对手高我们两个头哎。” 黄芳芳比划着说,“我们不是输在技术上,如果我们也有那么高,对手肯定赢不了我们!”  

  强强联手剑指总决赛

  除了青少年比赛之外,钦州每年还组织成人羽毛球俱乐部联赛,飞扬、永安、超越、文峰四大俱乐部是冠军宝座的有力争夺者。但让记者觉得奇怪的是,本次“真龙杯”钦州赛事,四大俱乐部却仅仅派出二线球员代表本队参赛,他们的一线球员哪去了?

  通过研究次序册,记者终于发现,这些钦州羽毛球顶级高手都集中到一支队伍中去了,这支队伍就是当地人所称的“梦之队”——钦州羽协队。黄海涛、黄喜悦、吕家悦、黄宇翔、陈凯业、冯静……对钦州业余羽毛球运动稍有了解的球迷都知道,这些来自四大俱乐部的球员都是钦州羽毛球顶尖高手,号称“一哥”、“一姐”、“男一双”、“混一双”。

  四大俱乐部强强联手,钦州羽协队拿下赛区冠军应该是易如反掌,这岂不是没了悬念?钦州羽协队领队沈默一语道破天机:只有强强联手,才能在11月的南宁总决赛上与广西各地的强队抗衡。原来,在去年俱乐部争霸赛上,飞扬俱乐部在钦州赛区突出重围,却在总决赛上铩羽而归。这让钦州羽坛有了清醒的认识,单靠某个俱乐部,实力确实不如南宁、柳州、桂林,只有整合资源,才能在广西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上争得一席之位。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