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若干疑点笼罩或遭报复 谢亚龙后谁是“大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4:04
  本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张喆

  9月12日,公安部证实,原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等三人已被立案侦查。消息传来,足坛震惊。到底谢亚龙此番因何犯事?他与此前“南勇案”又有什么关联?在目前公安机关没有对外公布相关信息之前,此案仍然笼罩着重重迷雾。

  这条“鱼”究竟干了什么?

  从2005年2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调任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至2009年到国家行政学院学习,被称作“龙王”的谢亚龙担任中国足球“掌门人”近5年。在谢亚龙任内,中超联赛经历了一年“裸奔”(2005年),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失利,国奥与女足的成绩大幅度滑落。为此,谢亚龙招来全国媒体和球迷的诟骂。

  但由于谢亚龙本身对足球业务并不熟悉,且任职期内又被南勇和杨一民两名副手孤立,因此有圈内人士认为谢亚龙实际上是中国足球的“边缘人”和“替罪羊”,他根本接触不到圈内核心的利益和“黑金交易”。谢亚龙当初离职之后,也顺利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他的经济审计,这更让外界感觉谢亚龙充其量就是一个典型的“昏官”和“庸官”,与“贪腐”并不沾边。但此次公安机关对谢亚龙立案侦查,意味着谢亚龙已经肯定身涉这场自去冬以来爆发的“足球反腐”系列大案当中。他出事的原因有可能是什么呢?

  最大疑点:国家队商务运作

  由于谢亚龙在任内从来没有直接管理过职业联赛,因而此前被广泛披露的诸多联赛中的假赌黑犯罪行为,恐怕与谢亚龙并无直接关系。此前南勇案发,外界一直认为罪恶源头是他在2006年“爱福克斯中超冠名案”中受贿,导致中超损失了5000万元人民币。不过有分析指出,南勇虽然是首要责任人,但当初此事却是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议作出的最后决定,而主持会议的是一把手谢亚龙。尽管谢亚龙在离职前不惜动用了法律手段力争与此事撇清干系,但他到底在这单交易中有无牵连,仍然有待查证。

  目前媒体比较统一的看法是,谢亚龙在国家队的商务开发方面栽了跟斗。2007年,中国足协把“中国之队”的整体商务开发权从原来的福特宝公司,转交给了瑞士盈方公司负责。当时这个决定遭中国足协内部强烈反对,因为当时亚足联旗下的亚足联开发公司正有意接洽该项业务。据说谢亚龙看重的是盈方公司比亚足联开发公司每年多出200万美元,才最终力排众议选择了盈方。后来,盈方的种种做法招来非议,而外界普遍认为,谢亚龙很可能在该商务运作中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

  疑点2:国脚也“买卖”?

  另外,谢亚龙大胆起用众多前中国足协的“弃将”出任国字号球队领队。有分析认为,国字号球队素来有收受教练、球员乃至俱乐部的贿赂,从而建立“小金库”的传统。

  谢亚龙任内,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如走马灯般更换,入选的国脚更如过江之鲫,不排除谢亚龙利用他对国字号队伍的暗中控制,从而达到控制“小金库”的目的。此次与谢亚龙同时被立案侦查的蔚少辉在数年间先后担任过4届国家队的领队,而他当年正是由谢亚龙一手提拔上位的。

  疑点3:夫人决定主帅?

  此外,有媒体还透露,在2008年之前,有包括特鲁西埃在内的很多外籍名帅都对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一职很感兴趣,之所以名不见经传的杜伊能在最后胜出,恰是因为谢亚龙的妻子当时主动联系了杜伊的经纪人,而谢亚龙则对妻子提出的人选进行了格外关照。但这一说法昨天遭中国足协熟悉内情的人士强烈驳斥,认为是“造谣”。

  谁供出了这条“鱼”?

  根据目前最通行的版本:9月3日下午4时左右,谢亚龙在中体产业办公室里接到了一个电话,要求他赶往国家体育总局参加一个会议。谢亚龙到了总局之后,才发现辽宁警方正在等他,然后他被警方带到了沈阳。这样的方式,与年初南杨二人被带走时如出一辙。

  曾有消息透露,谢亚龙作为中国足协的前任主管领导,在早前一段时间其实已经配合辽宁警方进行了协查,但在24小时之内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如果这个说法是真实的,那么为什么谢亚龙这次又被立案侦查?是谁提供了与谢亚龙有直接关系的线索和证据?

  不排除是遭“报复性陷害”

  现任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在8月上旬曾被辽宁警方传唤到沈阳协查,但两个星期后就回到公司正常上班。现在外界把邵文忠列为最大的怀疑对象,认为邵文忠在沈阳主动交代了一系列问题,甚至涉及更高层面的领导。

  还有一种说法是贾秀全供出了谢亚龙。2005年8月,刚调任足管中心主任半年的谢亚龙,力挺因成绩不佳从上海申花下课的贾秀全当选国青(U-19)主教练。2009年1月,贾秀全以“前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身份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情况不详。据知情人士透露,“贾秀全跟谢亚龙的关系相当密切,他的很多事情,贾秀全都知道……”

  但还有一种声音认为——谢亚龙可能是遭人报复。此前已有媒体披露了谢亚龙与南勇、杨一民之间一直存在矛盾。据中国足协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谢亚龙涉案的性质肯定跟南勇、杨一民不一样,因为我们都知道谢亚龙这些年在足协扮演着什么角色,很多涉及钱和比赛的核心内容,他一直控制不了。所以,谢亚龙很可能是在某些问题上被人报复性地供了出来。”

  是否还有“大鱼”?

  崔大林笑对传闻

  自从谢亚龙被公安机关宣布立案侦查之后,有关还会不会有更高官员落马的传闻便四处传播。谢亚龙是不是“最后一条大鱼”?现在还没人能给出确定信号。有媒体昨天报道,就在公安部发布谢亚龙落网的同时,足协内部传言,退休了的前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已经“协助调查”了。

  但昨天夜间,有媒体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崔大林。在采访中,崔大林表示他已看到了媒体有关他被协助调查的消息,对此,他一笑了之。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