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射击射箭老将结婚生子私事多 金牌之师遇成长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5:20

  射击、射箭队奥运选手 纷纷结婚生子 亚运会靠年轻人 主帅领队表示 奥运会前问题将解决

  老将私事多金牌之师遇成长阵痛

  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过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麾下的两支金牌之师却还在经历“成长的阵痛”。

  昨天,中国射击队亚运选拔赛在北京落幕。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在自己的主项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发挥欠佳,没能取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在副项50米手枪慢射上虽然取得总成绩第一,但能否挤上亚运会的末班车还要等待教练组的决定。

  庞伟的发挥失常早在教练组的预料之中。他的儿子刚刚满月,妻子杜丽和宝宝都不在他的身边,他心里记挂着家人,自然无法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

  同样的情况在射击、射箭队屡见不鲜。比如,神枪手杜丽、神箭手张娟娟都在北京奥运会后结婚,杜丽还做了妈妈。

  记者经采访了解到,射击、射箭都是出成绩比较晚的项目,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也差不多是他们开始结婚生子、人生角色转变的时候。因此,目前两支队伍共同遇到老将状态低迷的状况,并不会影响中国队的备战计划。

  现状

  射击队队中八成是年轻人射箭队亚运阵容战斗力弱

  在北京奥运会上,射击队和射箭队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6金3银2铜。今年年底,亚运会将在广州开幕,对于这场被多数项目视作奥运会“试金石”的大赛,射运中心却没有提出成绩指标。

  记者从射击队了解到,目前队中年轻队员占了八成。“以前老将多的时候,能占到一半的比例。”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说,但现在杜丽、陈颖当了妈妈不在队中,邱健回省队做教练去了,郭文珺闪婚、庞伟当爹,老将一时都“顶不上”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射箭队中。在日前结束的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亚运阵容,结果仅在女子反曲弓团体赛上收获一枚银牌,成绩全面落后于老对手韩国队。

  这样的成绩与射箭队亚运阵容的人员构成有关。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张娟娟、陈玲、郭丹全部因个人原因暂别国家队,现在中国队只能“指望”年轻队员。

  射运中心射箭部部长董文瑾日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射箭队如此年轻,在亚运会个人赛上能拿到奖牌就是胜利。

  应对

  练新手 年轻队员机会来了等老将 成绩提升不是难事

  新老交替的问题虽然在目前困扰住了射击队和射箭队,但这些因结婚、生子暂离国家队的老将们还会再回来。对于目前这种情况,两支队伍也早有准备。“老队员都会经历结婚生子的过程,关键是看他们如何进行自身的调节,我们的队员在这方面都能够做得非常好。”射击队主帅王义夫说。

  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告诉记者,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们就针对队内可能出现的新老交替问题做了准备,队里决定利用老队员给新队员留出的这个“空当”培养出一批年轻选手。

  肖昊鹏透露,目前,国家射击队共有教练18名,其中老教练只占1/3,其余的教练大多是近期才选聘的年轻教练,而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带好和培养好队内的年轻队员。

  射箭队领队穆勇则表示:“射箭属于技能型运动项目,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较之体能型项目会长很多,老队员放下射箭一段时间后,只要好好恢复,把体能提上来,成绩是比较容易重新提上来的。”

  制图/毛京东

  未来

  亚运会 对成绩不敢“夸口”战伦敦 老将回归信心十足

  11月的广州亚运会,对于正处在新老交替过程中的中国射击队和射箭队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如今,射箭队的亚运阵容已经经历了世界杯上海站的考验,射击队的亚运选拔赛也已经结束,两支队伍的教练对队员的情况也都心里有数。

  中国队的老将暂时回不来,而这两个项目的主要对手又大量集中于亚洲,因此,两支队伍对于亚运会的成绩都不敢“夸口”。“中国队想要达到北京奥运会时的水平,还是存在不小的困难。”两队教练和领队都表示。

  不过,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老将们将回到队伍中,这又让射击队和射箭队都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老队员还会回来,新队员正在成长。”射箭队领队穆勇说。

  王义夫则表示:“老将谭宗亮就是个例子,他在这次亚运会选拔赛中成绩就非常出色,这说明我们的老队员只要用心训练,状态还是能够找回来的。”

  本版撰文/记者李一男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