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诸强争霸

人才储备反映斯诺克未来 亨德利看好中国非虚言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9月15日01:52

  华奥星空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陈浩)球王亨德利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大师赛前曾经预言:“未来几年,世界排名前16位的斯诺克球手,中国会占据14席。”这番恭维之词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10年后的球坛真的有被中国人唱主角的可能。

  当今高手10年后仅5人不老 丁俊晖梁文博在列

  如今的世界斯诺克球坛已经进入到80后球手的时代,更新换代也已经完成了一半。在世界前16位的球手中,80后球手占据了8个席位,如果退回上海大师赛之前的排名,80后则占据了9席。

  可以断言的是,10年之后的世界球坛,70后乃至更老一代的球手占据世界前16位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如今的80后球手中,能在10年之后仍然处于黄金年龄的其实也不多。

  27岁的塞尔比、28岁的罗伯逊和墨菲、29岁的马奎尔和瑞恩-戴,10年之后他们还能保留在世界前16位的希望不大。如今,世界排名前16位的球手中,只有亨德利和马克-金超过35岁,而且都非有绝对实力维持排名的球手。

  35岁注定一位斯诺克球手的门槛,能在这个年龄之后拿到冠军的球手,近20年来只有三位,分别是36岁时的亨得利、37岁时的戴维斯和39岁时的艾伯顿,他们都是伟大的前世界冠军。

  回到如今的话题,最有可能在10年后仍然位居世界前16位的三位球手分别是25岁的科普、24岁的艾伦和23岁的丁俊晖。将排名拓宽到世界前32位,同样以35岁为界限,10年后的希望之星还有23岁的梁文博、21岁的特鲁姆普。

  五位已经取得了好成绩,并且在10年后仍然能处于黄金期的球手中,有丁俊晖和梁文博两位中国球手。而且他们的成绩还要好于另外三人,丁俊晖高高在上,不仅是唯一获得过排名赛冠军的人,而且是四夺排名赛冠军,梁文博则获得过排名赛亚军。

  还有一位中国球手同样具备这样的条件,那就是23岁的田鹏飞。他经历了一段禁赛风波后,丢掉了征战世界顶级赛场的资格,但实力之强是公认的。前不久的BTV杯国际邀请赛,田鹏飞先后战胜了5位世界排名前16位的高手夺冠。而他至少还有10年的时间重新在世界赛场立足,并争夺顶尖球手的席位。

  顶级职业赛场老龄化惊人 原因是英伦缺人才

  虽然80后球手已经占据了世界前16位中的八席,但世界斯诺克球坛的整体情况却是老龄化极为严重。在世界排名前64位的球手中,30岁以上的球手多达47人,仅有17位80后球手,比重不足三成。

  17位80后球手当中,25岁以下的仅有7人,包括上述的五位一流球手。这样的年龄结构足以看出世界顶级职业赛场的危机,后备人才严重断档。设想一下10年之后,那时候这47位已经40岁和50岁往上的球手能有几人继续站在职业赛场。

  假设10年后还没有大量的新鲜血液将补充进来,世界顶级赛场将是多么的可悲,斯诺克运动的魅力简直要变得荡然无存。如今的这个局面自然是源自英伦球手缺少新生力量,他们的后备人才不足才会导致老龄化。

  而与英伦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斯诺克的蓬勃气象,已经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开始走向世界。虽然中国球手能在世界赛场站稳脚跟的还不多,但问题并不是实力,而是中国球手需要去英国打球,异国他乡的困难远非英伦球手能比。

  中国球手人才优势明显 年龄优势更明显

  斯诺克运动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出现了不少大师级的人物,而在最为兴盛的90年代,英伦涌现出不少伟大的人物,其中包括亨得利、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以及世界冠军艾伯顿、达赫迪。

  但进入新世纪后,英伦涌现出的一流球手已经大幅度缩水,大师级的人物几乎没有。而中国却贡献了丁俊晖,年仅23岁已经拥有四个排名赛冠军,将将18岁就问鼎排名赛,他是近15年来出现的唯一天才。

  80后球手中,新科世界冠军尼尔-罗伯逊的成绩好于丁俊晖,但他是澳大利亚人,而且已经28岁。英伦的墨菲、马奎尔和塞尔比成绩也很突出,但潜力都无法与丁俊晖相比,年龄更是明显劣势。

  顶尖球手之外再看看潜在力量,中国职业巡回赛排名前10位的球手中有7人在25岁以下,其中两人不到20岁,全国前32中更是有多达18位球手不足25岁。已经有过征战世界顶级赛场经历的10位中国球手,也仅有3位年龄超过25岁。

  如今,中国职业赛的水平已经相当了得,在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中,中国球手经常在外卡轮击败世界排名前32位的高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而且在第二级别的世界赛场,获得前几名入围顶级赛场的也经常是中国球手。

  一旦去英国打球更加便利,生活和训练环境更好一些,在未来几年将会有大量的中国球手稳定在世界顶级赛场。对比一下英国25岁以下的球手,有如此便利的条件,但如今也只有区区5人能够稳定在顶级赛场。

  现有的可塑资源之外,更加年轻的潜力股中国也是毫不逊色,通过中国青少年联赛和职业联赛的锻炼,吕琛玮、朱英辉等大批15岁左右小球手正在冉冉升起,其中多人都是极具天赋的好苗子,而10年之后正是他们步入职业生涯黄金期的时候。

  亨德利之言略有夸张 10年后中国有望超越英伦

  综上所述,中国球手不仅已经拥有了丁俊晖这样的天才,梁文博和田鹏飞等年轻的实力球手,而且还拥有大量的后备资源。英伦的状况则是斯诺克运动处于困境,人才储备大幅度削弱,正在用改革来重新激活市场。

  可能亨德利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才会说出几年后中国球手占据世界排名前16位14席的话。不过冷静的分析,球王有一半是恭维,也有一半是对中国斯诺克市场和中国球手的赞赏。

  几年后有14位世界排名前16位的中国球手绝不可能,但10年之后就不好说了,也许那个时候亨德利的预言有实现的可能。不过真的出现这样的局面对于斯诺克运动并非好事,英伦也不会看着自己的运动彻底搬到中国来。

  有了中国的强力支援,世界职业斯诺克联合会拥有了新的市场,经过几年的改革调整,英伦很有可能渡过难关。拥有雄厚基础的英伦一旦重新建设好体系,后续人才绝不是问题,因而也不能仅从现状来评估10年后的球坛。

  如果斯诺克运动能够继续迎来兴旺,处于繁荣期和中国和处于恢复期的英伦在10年后很有可能平起平坐。而从如今的情况来看,英伦保持现在的绝对优势希望渺茫,中国在10年后超越英伦则存在可能。

  不少国内的专家们也曾对中国斯诺克今后的水平做出过预测,倾向于15年后超过英伦的观点居多。(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