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两度换帅不同原因相同背景 新任主帅需正视现实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9月15日10:47

视频:俞觉敏正式担任女排主教练 将率队参战伦敦奥运
相关视频:王宝泉辞职申请正式获批 曝那威曾执教女排

  华奥星空讯(记者 李旭)两年里两度换帅,中国女排进入了多事之秋。蔡斌、王宝泉离任的具体原因或有不同,但两人面临的排球大环境别无二致。而这,也是新任主教练俞觉敏无法等闲视之的。

  两度换帅的不同原因

  三月中旬,排管中心召开发布会,宣布上任一年的蔡斌正式下课。中心主任徐利在说明原因时,语气坚定:“执教一年来中国女排的成绩无法能任何人满意,包括蔡斌自己。”44场比赛输了11场,输给8支队伍,这在中国女排近十多年的历史上是没有的。总决赛5场比赛输掉四场,邀请赛两负日本,输给泰国丢掉亚洲冠军。


俞觉敏辅佐陈忠和

俞觉敏和蔡斌搭档

俞觉敏协助王宝泉

  “为了重振中国女排,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这是王宝泉上任伊始的誓言,只不过残酷的现实是——壮志未酬身先垮。

  在5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中,王宝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给予曾患过脑膜炎的身体巨大的负担。上任初期漳州集训时,王宝泉就曾为队员的伤病急得血压上升,卧床两天。新女排首次亮相,四国精英赛输给多米尼加,王宝泉也因为外界压力过大,在新闻发布会上落泪。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中国女排3-1击败日本,王宝泉在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因头晕、身体不适中途离场。

  尽管创下了执教中国女排时间最短的纪录,但王宝泉的辞职要温情很多。徐利在评价王宝泉的表现时以肯定为主,而在王宝泉提交辞职申请之后,原女排领队、现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还专门陪伴王宝泉回到天津入住医院检查。

  正如徐利所说的,“王宝泉的辞职主要是因为身体原因,的确让人很遗憾。”

  两度换帅的相同背景

  蔡斌、王宝泉,相继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又是同样的“短命”,注定难以摆脱被比较的命运。不过,无论是蔡斌提倡的“打造强力接应”的西化也罢,王宝泉回归“快速多变”的传统也好;亦或是蔡斌执教成绩的饱受质疑,到王家军的高开低走,得出的最终结论只能是:一个个体所能影响的事情真的很少,女排表现难以令全国球迷满意是中国排球现状的最真实反映。

  基层人才的严重缺失是中国排球界的沉重话题。王宝泉曾感叹:“人家国外的基层梯队是正金字塔,好几千支大学队伍、好几十家俱乐部供国家队选人,而中国的女排梯队建设现在是倒金字塔,全部精英现在都在国家队了,你往地方队看,再往体校看,越往下看越没人……”

  一传是中国队的生命线,基层人才匮乏这一先天性不足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目前在全国几乎难以找到会接一传的主攻。王宝泉一上任便反复提及,“一传是保障,是训练的重点”。而在每次比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上,他总是将一传的表现视为评价队伍发挥的晴雨表。

  其实,主攻接一传不是王宝泉先提出的,蔡斌也这样要求。同样,陈忠和当时也是如此。只不过,陈忠和那会有杨昊,所以只做不说。蔡斌曾说,“全运会后随着老队员的退役,国内能接一传的主攻找不到了。”他知道短期内,不可能把一传和主攻都练到极致,甚至也达不到陈忠和那会的水平。这不是国家队的问题,是全国的问题。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总不能不玩吧?蔡斌要考虑的是,一传不要求百分百、差不多的情况下,怎么去攻击?因此蔡斌要改造王一梅。蔡斌的理想中,王一梅在场上的时候实际上有4个进攻点。后面两个、前面两个,把大梅的作用发挥到机。

  在王宝泉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勇往直前的大无畏,在蔡斌身上展现的是曲径通幽的智慧——但透过两者,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排球的无奈。这份无奈,滥觞于排球界基层人才的匮乏,折射出的是排球市场的低迷、联赛的无人问津、球员收入与其他项目的悬殊差距。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