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孙悦:奥神成都邀请赛帮助大 国家责任压在肩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7日15:05

  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大概说的就是本届世锦赛上的孙悦。

  “有一种责任感压在你肩上,你会去想自己在这个球队里要多做贡献,不能还像以前那样只是跟着老大哥屁股后面跑。”经过4年的磨砺,站在土耳其世锦赛赛场上的孙悦已经褪去了2006年世锦赛上的青涩,兴奋不在了,紧张也少了,但是责任感却大了。

  在大郅还老当益壮,在有6名“Baby”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邓家军中,孙悦说自己算是中生代球员,这样一个他需要去承担的责任是,“可能要做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孙悦说。

  “自己真的能站出来”

  虽然现在看来,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小组赛并不影响任何一方晋级16强,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这场比赛被冠上了“生死战”。“这场比赛不是得分或者不得分的关系,而是生与死的关系。”俄罗斯主帅布拉特说。之前一场比赛输给波多黎各队的中国队只有从俄罗斯队手中拿走8分净胜分的胜利,晋级的主动权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俄罗斯队要想锁定16强名额也必须战胜中国队。

  比赛结束前7分多钟,孙悦连续命中两记3分球,帮助中国队打出一波13比5的小高潮,比分改写成75比73,中国队重新领先2分。这两个三分球也是本届世锦赛上孙悦个人最难忘的进球。“我觉得那不光是技术上的体现,也是能让我自己感觉到在球队需要我时,自己真的能站出来,为球队做些什么。”孙悦说。与俄罗斯那场比赛,孙悦在第二节比赛结束前3分钟也连续跳投命中,瞬间得到5分,将落后分差缩小到1分,中国队最终领先3分结束上半场比赛。那场比赛,孙悦最终得到全场比赛的最高分,19分。

  本届世锦赛上,在球队需要孙悦得分的时候,孙悦不再是只有突进内线得分的手段,在邓华德的体系中,孙悦已经是球队在外线一杆重要的火枪。本届世锦赛,孙悦命中13个三分球,是全队投中三分球次数最多的人。而且孙悦并不是通过大量的三分球出手换来的,30次出手,43.3%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次于大郅。“这个可能跟我之前在成都打的国际篮球邀请赛有关,上个赛季回来后和奥神在一起,我也考虑自己的进攻确实需要有大步幅的提升,自己就会在比赛中刻意多锻炼一下,多练习一下进攻手段,在训练的时候投篮会练的比以前还要多。”孙悦说,“并不是以前不练,以前可能我每天训练完会投300次,现在会投500到600次,要投的更多一点,所以可能这些积累成为我这次比赛能够发挥出来的原因。”

  在土耳其,孙悦接受采访的次数不多,但是每次接受采访总是把“责任”两个字挂在嘴边。“没有姚明的话,大家身上的责任更多,也更重了,每个人要去多承担一份责任,多做、多出一份力。”然而更多的时候,孙悦是在球场上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去承担邓华德交给的任务——“主要是盯防对方的主要得分手”,那才是真正承担责任的体现。因此这才有了本届世锦赛,在中国队12名队员中,孙悦的总出场时间是最多的,6场比赛,孙悦总共出战了185分钟。除了得到71分,仅次于阿联之外,孙悦还贡献15次助攻、12个抢断和4个盖帽,三项数据都排名全队之首。

  “比以前着急的次数多了”

  在土耳其世锦赛上,记者们让孙悦谈谈年轻球员的时候总是喜欢说“作为一名老队员……”。倒不是说25岁的孙悦真的老了,而是在有7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邓家军中,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孙悦资历比他的大部分队友要老一些。这个时候,孙悦就会笑着撇一下嘴反驳说:“谁说我是老队员的,我才25岁。大郅、刘炜岁数都比我大。”

  孙悦比较避讳大家称他是“老队员”,但是对于带领新人的责任却从来没有逃避过。“我不是老队员,我现在在国家队的年龄和资历是需要我去做一些和以前不同的事,去转换自己的角色。”孙悦说,“现在也要去做一些能带动大家的事情,比如大家现在看我在场上比以前着急的次数多了。”

  与立陶宛的八分之一决赛开赛前,孙悦和郭艾伦以及苏伟在一边篮下练习投篮,练了一会,孙悦就拉着郭艾伦单打了起来。2.06米的孙悦比起1.93米的郭艾伦高出了一截,第一次单打,孙悦就在郭艾伦头上强投了一个三分球,空心入网。孙悦冲着郭艾伦得意地笑了笑,但是还是跟郭艾伦说了一些东西,大概是教他如何防守。

  除了比赛前的投篮,比赛中以及比赛后,孙悦也没少给郭艾伦这些年轻后卫指点,不仅是技术方面的,更包括信心方面的树立。与立陶宛的比赛结束后,孙悦在球员酒店大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他和年轻球员这样一个故事。

  “那天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特别深刻的镜头就是郭艾伦,对方正在罚球的时候他走过来对我说,悦哥要不你去打后卫吧,我说你怎么了,他说怕失误。”4年前,甚至更早的6年前,孙悦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不是我不想帮他,是因为我觉得在某些时候这些沟沟坎坎是需要他自己去过的,自己去逾越的,不是我们这些队员靠经验、谈话或者言传身教可以教给他的。”孙悦说,“6年前我跟随国家队第一次打多哈亚锦赛的时候,心情的紧张和兴奋是在同一个高度上的。”

  孙悦随后鼓励郭艾伦说:“不要担心,你在这个场上的工作就是后卫,给大家传球,就是要组织全队进攻,如果你怕的话全队都要混乱掉了。”当然,孙悦的一两句话不可能就完全打消了郭艾伦的紧张,但是孙悦的鼓励肯定会给年轻人更多的信心。

  “作为老队员起好带头作用,多给年轻队员做一些榜样,帮助年轻队员尽快成长起来。”孙悦说。虽然孙悦怕别人说他是“老队员”,但是在说起年轻球员的时候,他还是把自己当做“老队员了”。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