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揭秘女足新帅李霄鹏:前途无量 商瑞华赞他聪明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作者:徐凯华
2010年09月18日14:53

  李霄鹏,山东球迷异常喜爱的昔日鲁能中场核心,2002年中国队征战世界杯的主力球员,目前也是中国女足年轻的主帅。

  新一期中国女足已于9月6日在河北香河足球基地进行集训;9月24日,李霄鹏将率领女足弟子出国热身,全力备战广州亚运会,山东籍少帅首秀将会如何,家乡球迷很是关注。

  论足球,谁的影响大?

  作为球员,李霄鹏收获了中国足坛的众多荣誉,其成功的背后却凝聚着一个人的心血,那就是他的父亲。他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在自己足球事业的道路上,父亲李天恩对他的影响最大,不过如今李霄鹏的父亲已经去世一年多。对于李霄鹏的父亲李天恩,不少球迷可能并不清楚,其实他也是足球场上的一员猛将,但很遗憾,从没有进过国家队,于是发誓要让儿子进国家队的李天恩为中国足球培养了一名重量级国脚。李霄鹏回忆说,自己在6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父亲在青岛练球,因此扎实的基本功为他今后的职业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退役:与俱乐部有矛盾?

  生于1975年6月20日的李霄鹏,在2005年俱乐部联赛、亚冠、中超杯、足协杯四大皆空的情况下,宣布退役。那一天,大连实德老臣李明退役。中国足球右前卫“二李PK”的故事就此终止。当时李霄鹏说,他的任务是去做一个“三好男人”: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2005年11月20日,足协杯决赛进行,李明早就宣布这是他的最后一场,因为这样一层原因,鲁连之战有了“李明绝版”的意思。最后的结果是大连实德赢了,而在赛后,鲁能队中大将李霄鹏宣布退役,理由是“再这样踢下去没有太大意思”。中国足球一天之内淡出两位右前卫。用前些年媒体善用的话语说,是一天之内没了两个“贝克汉姆”,这一天,李明34岁,李霄鹏才30岁。

  对此,李霄鹏解释说,自己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表现自己突然退役这出戏,“事情就是这么自然,既然达不到最好的状态了,不如退役。我当球员的第一天,就清楚这最后一天的到来,所以我不怎么伤感。”不过,李霄鹏接下来的一番话解释了自己退役的真正原因:“如果让我去一个保级的球队,我非常自信,还可以踢四五年,可是留在鲁能是要夺冠的,我自己没有那个能力了”。同时他坚决否认自己与俱乐部之间有不快乐的因素,“有人跟我说可以转会,可是你已经习惯在一个最好的俱乐部里踢球了,你已经习惯自己的目标是冠军了,就很难改变,与其改变现状不如自己改变。”

  殷铁生,亲情如父母?

  李霄鹏是“铁蛋”殷铁生当年手下的一员虎将。可以说,李霄鹏的成长与“铁蛋”有着密切的关系,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那是职业联赛的第一年,当时还叫济南泰山将军队的球员李霄鹏患上了胸膜炎,因此只好暂时住进了医院进行治疗。为了方便小鹏的家里人照顾小鹏,时任济南队主教练殷铁生把自己家房子让给了爱徒李霄鹏的父母住,殷铁生说,“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小鹏,方便些,回复起来快。”殷铁生主教练还经常让妻子做一些有营养的煲汤送到医院,给李霄鹏增加营养。后来,在多种场合,李霄鹏也提及,自己的发展离不开的殷铁生的指点与关怀。

  做教练,他前途无量?

  虽然做球员时很风光,但作为教练,李霄鹏无疑还很稚嫩,去年执教过山东全运女足,取得了不俗战绩。但没有执教过国字号球队的经历的他,缺少过硬执教经验是必须直面的问题,但他为何能得到足协的赏识?因为被一个人夸不难,难的是被所有人夸。李霄鹏恰恰做到了这点。在中国足球圈里的任何人的口中,你很难听到一句李霄鹏的坏话,大家几乎众口一词:没有比李霄鹏再好的人了。

  2001年将李霄鹏招入国家队的米卢曾说:“李霄鹏是一个聪明的队员,非常喜欢动脑子,喜欢思考,这一点和我非常相似,外表不修边幅,但是内心却非常敏感。聪明、勤奋、思考,这是一个教练员基本的素质,我想李霄鹏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女足主教练的,我祝他好运。”

  前女足主帅老帅商瑞华更是这样断言,“李霄鹏聪明,脑子好使,他在女足干下去,前途无量。”

  家乡话,经常闹笑话?

  李霄鹏他那口浓重的山东口音,经常能起到非常喜剧的效果。很多记者都非常乐意采访李霄鹏,因为记者和他的交流有时就像说相声一般,边翻译,边重复,边笑边逗,笑声不断。退役后,小鹏在山东电视体育台做嘉宾主持,他诙谐和幽默的满口青岛话,也总是为球迷带来很多快乐。女足主帅上任伊始,这个山东汉子一口浓重的青岛话让女足姑娘们听起来就想笑,“你干熟么呢(青岛方言:你干什么呢)?”每次挺严肃的训练,教练一开口就让姑娘们忍不住笑翻天,李霄鹏第一次发言竟让很多南方女足姑娘没听懂,对此,李霄鹏也很无奈,他笑着说:“我在山东呆了30多年,口音是改不了了。”

  2008年,女足奥运会备战期间,李霄鹏曾开着玩笑说:“我是韩端的粉丝,来女足是向我的偶像来学习的。”如今受伤的韩端一听就乐了:“小鹏很幽默,而且他和我们的年龄差别不大,能哄女孩开心,我很喜欢他。”

  军令状,必须杀进伦敦?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已经向中国足协立下了军令状,明确表态肯定率队杀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霄鹏表示自己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觉得现在女足应该少说多做,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早,我们近期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准备广州亚运会,不能好高骛远。”

  伦敦奥运,女足比赛很有可能只分给亚洲两个参赛席位,而在上半年进行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只是位列第四,目前朝鲜、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女足实力明显在中国女足之上,中国女足要想杀入伦敦奥运会难度相当大。李霄鹏辟谣:“什么军令状,我都不知道,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预选赛还早着,谁敢说一定能够率队闯关成功?”

  在集训,女足缺点啥?

  总结中国女足最近的集训,李霄鹏表示:“虽然我对很多队员还缺乏深入了解,但总体看全队很努力,我能感受到她们的训练热情。女足目前的问题是缺乏速度与组织能力。至于体能差与技术差的老问题,并不是她们做不到,而是她们没能合理地使用身体,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为女足姑娘制订详细的计划,进行完善的调整。”

  女足训练开始前,场边还时常响起动感十足的音乐,这样的训练方式在之前中国女足根本看不到。李霄鹏正在将自己特别的执教方式,给中国女足带来不同的变化。不过,李霄鹏带给女足的可不都是快乐足球,他训练场上也露出了魔鬼的一面。一直推崇要推广女足“男子化”的李霄鹏,在香河期间让姑娘们初步领教了他的魔鬼训练量。上任后,他立刻颁布了禁烟、禁酒等5大军规,训练量迅速升级为一天3练的魔鬼训练课。这样的超强度训练,与以往女足的训练课有着明显的区别。很多女足姑娘练后都直不起腰。对此,李霄鹏说:“集训训练强度虽然大,但我相信女足队员是能够承受的,其实这个训练还不到男足的一半,训练量还会慢慢加大。”

  战亚运,新人要担纲?

  由于伤病原因,女足当家前锋韩端已确定不征战亚运会。为此,李霄鹏特意为球队选了6名前锋,为的就是弥补韩端、马晓旭不在的空缺。目前国家队中,6名前锋分别是:徐媛、于雅慧、张劼丽、李琳、王一航和马君。这些人中,除了徐媛是主力,其他全是新人,于雅慧、张劼丽和王一航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李霄鹏说,招新人入队,主要是因为她们在联赛中表现出色,进了很多球,“我知道,联赛的比赛强度和压力远不如国家队比赛。招她们进来,主要就是想给这些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不过,李霄鹏也否认了将全部用新人战亚运的想法,“任何改变都得慢慢来,不能操之过急。”目前国家队中,小将徐媛已基本确定为第一前锋,山东姑娘于雅慧也颇受李霄鹏赏识。

  大压力,才能有大收获?

  新帅上任,训练强度大,加上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让李霄鹏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对此,小鹏坦言,“大压力下才能有大收获。”,他表示,自己从不给队员任何压力,以前也是队员,经历过成功,“我怕也经历过像2:7和0:6这样的惨败,我想告诉我的队员们如何少走弯路,足球比赛上决定输赢的因素太多,我只能给球队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并且安排好队员训练,让她们有一个好的身体,还有一套完整的足球理念去拼去搏,向着胜利前进。”(本报记者 徐凯华)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