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女子拳击还有未知数 备战伦敦需要认清差距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20日15:40

  在世界女子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成绩虽然不如两年前宁波世锦赛的5金2银4铜,但依然以1金3银3铜奖牌总数第一成为最大赢家。与中国队今年以来几次国际和洲际比赛中不佳的成绩相比,此次中国队的收获甚至可以用“既有点出乎预料,但又在情理之中”来形容。

  之所以这样比喻,因为这是在国际奥委会去年8月13日正式宣布女子拳击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世界女子拳击整体实力和格局的一次真实体现,各国重视的程度、准备力度和拳手的水平,与宁波世锦赛不可同日而语,其最终成绩过滤了两年前的水分。因此,简单地拿上届成绩类比本届,显然不客观。

  总体看,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表现还是不错的,有7人杀入半决赛,4人打入决赛,除俄罗斯斩获两金一银外,中国队在奖牌总数上位居榜首,说明中国女子拳击依然是世界上最强队之一。特别是中国在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3个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级别上,获得1金2银,说明这段时间的集训还是有收获的,加上比赛时的技战术运用和临场指挥,这有利于提升我们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信心。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此次中国拳手总的运气不错,基本都抽到了上上签,特别是60公斤和75公斤两个级别,高手很多,特别是60公斤级,无论是两届世界冠军泰勒、亚洲冠军、塔吉克斯坦的乔拉诺娃,还是美国的昂德伍德等,与中国拳手董程不在同一个半区,直到决赛,董程才与泰勒相遇,但5比18的悬殊比分落败,说明双方水平差距很大。

  另外,在与外国拳手最终打成平局后,凭小分或由5位计分裁判表决决胜负的几场比赛,中国拳手都幸运地笑到最后,其中包括四分之一决赛任灿灿与泰国拳手劳皮姆的3比3,以及李金子半决赛与匈牙利的世界冠军科瓦茨11比11等。尽管这样,李金子在决赛中2比14大比分输给升级的加拿大世界冠军斯彭瑟,除了她膝盖手术后恢复时间不长外,技术不全面,进攻手段单一,得分能力不足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应该说,这恐怕是中国拳手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上届69公斤级亚军杨婷婷,在国内以其体能好,重拳杀伤力著称,经常在比赛中击倒对手。但在本届世锦赛半决赛上,其技术上的缺陷完全暴露,被美国新人沃森重拳狂轰滥炸竟无还手之力,中国队队医甚至想建议终止比赛,最终以4比25惨败,这在以往从未有过,可见目前世界女子拳击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反衬出杨婷婷进攻与防守上的缺陷。

  上届54公斤世界季军张琴第2轮面对菲律宾的佩特西奥竟被对手打得办法全无,最终以3比8落败,说明世界女子拳击水平在提高,而中国拳手进步相对缓慢。今年中国在土耳其、捷克及亚洲锦标赛中的表现也同样能够反映这个问题。

  因此,我们在提高自信的同时,更要认清差距,摆正心态。现在距伦敦奥运会还有近两年的时间,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