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六问龙王辞书:谁是体制受益者 兵败奥运谁负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23日04:09

  洋洋洒洒6000字以上,2008北京奥运会后谢亚龙的辞职信近日被公之于众。对比今天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现实,再看两年前他向总局领导汇报工作和对日后足管中心如何开展工作的建议,别有一番意味。

  在这份写给总局领导的辞职信中,谢亚龙对中国足球的多年沉疾直言不讳,某些见解甚至与外界此前对他的定义大相径庭,信中谢亚龙这样写道:“要充分肯定和毫不动摇地坚持职业足球改革的大方向”,“中国足球决不能重回‘举国体制’,走回头路,是没有出路的!”“足球已成为中国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积弊甚深,错综复杂,必须选择适当的战机,进行系统的、整体的、全面的改革调整。”

足协被立案的高管谢亚龙在列(资料图)
足协被立案的高管谢亚龙在列(资料图)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谢亚龙当年在辞职信中说:“足球已经不再是为国家、为广大群众、为青少年成长服务的运动项目……足球市场‘假赌黑’横行,足球发展信马由缰……我国职业足球体制严重脱离了国情,脱离了国家的宏观控制,背离了人民群众对足球的期望,成了少数人和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他没有想到,轰轰烈烈的扫黑风暴,终于让他们这批“少数人和利益集团”浮出水面。

  最后,鉴于2008年的实际情况,谢亚龙对中国足球下了一个基本判断:“十年内水平上不去,必须经历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网友戏言,这也许是谢亚龙唯一正确的判断。综合

  一封给谢亚龙的信

  尊敬的谢亚龙:

  感谢国家,感谢国家的扫赌打黑,终于让你2年前辞职信曝光了。从这封洋洋洒洒的号称万言书的字面意思看,你坦率地揭示了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并高屋建瓴,进行了理论而系统的反思,最后还充满内疚地请求组织处罚自己。这让一些舆论在解读这封辞职信的过程中,既钦佩你对中国足球的问题看得准,比如体制之弊,歪风邪气和中国足球在国际大环境中被孤立,也不由得流露出对你的同情。正是基于此,我们很怀疑这封信此时公开,其动机有为你开脱之嫌。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是,既然你看问题这么准,为何中国足球在你的治下反倒越来越糟;既然你的觉悟这么高,通篇充满着对不起组织的忏悔,应该是个廉洁的干部,却为何被立案侦查,并且至今拒不交代呢?其实,你的辞职信本身在我看来,不仅在文中存在前后矛盾,也与现实存在较大出入。今天特与你商榷,请见谅。

  究竟是谁急功近利

  辞职信原文:

  1.“近几年足球要以08备战为重中之重。要力争足球在奥运会有所表现,这既是国家的利益,也是足球的核心利益,必须心无旁骛、毫不动摇地高举这面大旗。”

  2.“我国足球长期急功近利,总想用成绩说话,总是毕其功于一役,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忽视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忽视了青少年的培养。”

  剖白:或许是这封信你写得太长了,你怎么前言不搭后语了。辞职信的第一部分,也就是你的所谓上任理念章节中,你把奥运足球战略说得比什么都重要,看作国家核心利益。却在后面的有关总结中指出,中国足球不尊重规律急功近利。我实在看不明白,在你的任内,08奥运战略究竟是中国足球的最高利益还是中国足球又一次的急功近利。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