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成足冲超成功欣喜而不狂 老将姚夏侑根即将挂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6日09:04

  “球队正式冲超了吗?”直到昨天下午成都谢菲联主场3∶1击败北京八喜的比赛结束,很多球迷都还在四处询问。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王宝山也不敢肯定,还在一个劲儿地说:“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能松劲。”当时,唯一还对成足冲超构成威胁的湖北队的比赛还没结束。好消息在半个小时后终于从武汉传来,原本排名第三的湖北队主场被上海中邦逼平,这样在联赛只剩三轮的情况下,目前积47分排名第二的成足已经领先第三名达11分之多,成足与广州恒大提前三轮冲超成功。

  胜利到手却不敢立即庆祝

  事实上,从7月联赛第三阶段开始,成都谢菲联就一路走高,排名始终保持在前两位,而且与对手的积分差距也越拉越大。上一轮客场击败最大的竞争对手上海东亚之后,已经基本锁定冲超名额,在几支冲超对手纷纷败退之后,成足冲超只是时间问题。俱乐部官员赛前都表示,成足冲超最大的可能是在10月16日主场与延边队一战后,没想到结果是比预计提前了一轮。在这样的背景下,成足昨天移师都江堰凤凰体育场,比赛从一开始就失去悬念,开场5分钟球队就连进两球,这个时候,与其说是球队还在场上坚持,还不如说是大家在等着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比赛中间就不停有人给我说湖北那一场的比分,我都没太在意……打好咱们自己的比赛就行了。”王宝山赛后淡定地说,“你要问我做好心理准备没有,其实一直都是准备好了的。”

  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

  现场不到2000的球迷,一场无法现场见证冲超的比赛,本该有的冲超盛典并未上演。直到散场,所有人都还不知道球队已经成功冲超。被中国足协于2010年2月23日处罚降至中甲联赛后,成足一路卧薪尝胆,用了短短7个月时间,就又重新回到中超。那支远离球迷视线已久的成足,在东一场西一场的“主场游击战”之后,昨天在远离主城区的都江堰,在现场寥寥球迷的氛围下,悄无声息地提前冲超成功了。俱乐部CEO麦卡锡赛后走进球员休息室时,也只是感谢球队上下的努力,俱乐部一直在准备10月16日成体中心的冲超庆典,大家似乎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幸福就如此之快地来临。球队顾问王茂俊昨晚在电话中情绪很激动,“第二次冲超成功,虽然场面与2007年那一次搞大巴巡游没法比,但大家都知道,这一次冲上来要艰难得多,不容易得多!”

  10月16日请来成体狂欢

  现场观战的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在得知球队提前冲超成功后也无比欣慰,他认为这是球队卧薪尝胆、一步一个脚印拼来的成绩,“逆境中,球队吸取教训迎难而上,打出了成都人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当然,这都离不开政府、赞助商、球迷和媒体的支持。”昨晚俱乐部高层在城南某火锅店小聚,席间麦卡锡表示,他已在第一时间将球队冲超的消息告知了英国谢菲联总部。据悉,英国谢菲尔德市将组织一个商贸代表团,在下月中旬来蓉访问,并将在10月16日现场参加球队的冲超庆典。期间,该商贸团中的部分企业还有望与成都谢菲联达成合作意向,为下赛季重回中超的成足保驾护航。球队则已经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假期,“国庆节期间基本不放假,还要和广州拼一下,别忘了咱们还有希望争冠军。”昨晚,直接从赛场回到家中的副总兼领队姚夏说,“没什么好庆祝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现在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最舒心了。”

  焦点人物

  王宝山还会留两年

  王宝山昨晚向记者透露,他在联赛中期已经与俱乐部签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今年的目标完成了,还有两年时间考验我。”他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明年中超的事情,“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但还不是很成熟,现在谈还为时过早。”

  “可以说,球队前两个客场打安徽九方和上海东亚的比赛非常关键,也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两名外援被禁赛,高翔又骨折了,我差点快没前锋了。但能顶就顶,其实这个赛季一直都是在这样的状态下闯过来的。”王宝山说,“我曾经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烦恼,但其实也挺考验人的意志力的。当然,这套阵容其实和上赛季打中超的阵容出入不大,我们的水平在中甲联赛中还算不错。但如果不是上海东亚后面几场比赛犯错误,我们冲超还真不能说十拿九稳。”

  谈到未来的目标,王宝山也提出希望能争一争中甲冠军,毕竟四川足球历史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冠军,“当然,最后三场比赛我会多使用一些新人,这是立队之本,成都足球的未来要靠他们。”

  姚夏侑根即将挂靴

  36岁的姚夏昨天再次打满全场,这次他站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上,下半场他自告奋勇顶到前锋线上,还差点顶进一个头球,“要是进了就完美了。”赛后,记者了解到,“猎豹”这个赛季结束之后就正式挂靴,最后一个主场,球队将为他和另一名“活化石”邹侑根举行一场告别赛,感谢这十多年来两名老将对四川足球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不过姚夏直到昨晚也不能确定是否真要来一次“告别演出”,“大家都那么熟了,悄悄退役了就行了嘛,没必要搞那么大的阵仗。”同时还身为副总、教练兼领队的他,在球队冲超成功那一晚,却选择了回到家和妻女团聚,“这一年太难了,可以说身心俱疲,不过还好,球队冲超了,我也无憾了。”谈到明年的打算,姚夏说,“走一步看一步吧,但肯定会先休息一段时间,我要多花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一年欠她们太多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这一路 很艰辛

  两支去年涉“假”的球队,如今再次携手冲超,中国足坛再次上演“双城记”。特别是在联赛中后期,基本上是由两队交替占据中甲前两位,“中超架子”比起一群中甲混编,实力确实超出一截。不过与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强势入主不同,成都谢菲联这大半个赛季一直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危机,招商情况不理想,根本不可能像广州队一样狂砸金元。如此境遇之下,成足却能至今保持着争冠的希望,实属不易。

  英国东家遭遇金融危机、俱乐部遭受足协处罚让赞助商退却……成足一段时间经济非常拮据。但就是这样的困难,并没有过多影响全队的训练,反而是让队伍更加团结。球队依靠着几位老将的坚持和留任的主帅王宝山,硬是想出各种办法渡过了难关。在俱乐部中期进行高层调整之后,球队后勤逐渐得到保障,全新的管理团队让队员们看到了希望,也更激发了他们比赛的斗志。球队也逐渐从赛季初输给上海中邦、上海东亚的噩梦中走出来,一路稳扎稳打,成为中甲犯错误最少的球队。一条全靠本土球员的后防线,失球数是本赛季中甲联赛所有球队里最少的;在中前场,球队更是配备了布兰登、哈里斯、张远这样的中超“攻击群”……这样的阵容,虽不及恒大豪华,但到了冲超关键时期,却能稳稳地去赢下一场又一场比赛。

  当记头功的王宝山说,球队上下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是坚持和责任。除了前两个赛季的人才储备是一笔享用不尽的财富;最危急的时候,心不散队不乱,也难能可贵。在中国足坛扫赌打假的大背景下,成足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唤回了球迷的热爱。继当年首家外资俱乐部入主中国足坛风光一时之后,如今的成都谢菲联再次显露出一丝特立独行的特质,写下了一段很不一般的冲超奇迹。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