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城市信报:从小球到大球蔡振华都玩得转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0年09月28日09:41

  9月24日,在江苏太仓观看女排亚洲杯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口向媒体证实:“总局党组已决定让我来分管足球。”在未来的四年里,蔡振华与韦迪的“威震组合”将左右着中国足坛。

  蔡振华分管足球,应当是国家将大力抓足球,振兴足球的一个信号。等到足坛反赌扫黑结束之后 ,振兴足球的许多具体的方案将会随之出台 ,在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分管乒羽中心时创造了无数神话的蔡振华,能否带领中国足球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为什么是蔡振华?

  破旧立新的好时机

  蔡振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明星级领导,外界对于他的了解,大多都来自于他辉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早在7月南非世界杯期间,记者就曾听到蔡振华将分管足球的只言片语,“蔡局作为明星级领导,他来了对中国足球整体形象肯定有帮助,如果最终能成为现实,那将是中国足球的福音。”

  就在蔡振华证实了他将分管足球的几天之前,足协召开了“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这显然不是两个独立的事件,而更像是一件事情的不同表述,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反赌扫黑固然逐渐深入,但伴随着反赌扫黑一起深入的则是中国足球改革。以蔡振华分管足球为起点,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和青少年培养这一块,将全面纳入举国体制,通过政府方面的强力管理,来实现国家队成绩的全面发展。

  记者曾联系到一位国家体育总局人士,该人士分析道:“谢亚龙等人被调查,虽然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入了冰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足球的黑暗面也基本被清除,这一切无疑都为蔡振华入主足球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总局也是希望他能够在一个崭新的基础上发挥出他的作用。”

  “我感觉,这一切在某种程度上也保护了蔡振华,正因为中国足球已经跌入了最低谷,中国足球的形象已经差得不能再差,蔡振华分管足球面临的舆论压力也自然而然地减少,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他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将是他的功绩。”足管中心的人士则这样分析。

  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蔡振华的出现,人们的视线将从南勇谢亚龙等人的身上转移到蔡振华的身上,人们的心中也会因此对中国足球的前景充满憧憬,而不只是拘泥于灰暗的反赌扫黑。

  蔡振华需要做些什么

  烫上蔡氏烙印

  蔡振华分管足球,许多人开始拿他和当年的袁伟民比较。“就蔡振华的年龄、性格、经历和做事方式,很像当年的袁伟民。如果他能以当年的袁伟民为参照,在危急时刻、重要关头和重大决策时,能够挺身而出,主动承担,果断决定,对中国足球就是幸事。”一位熟悉蔡振华的总局人士介绍道。

  事实上,蔡振华所面临的中国足球确实让他很难选择自己的管理方式。“这位总局人士表达了对于此项工作难度的理解,“以袁伟民的能力和影响力,在他退休时,足球依然是他政绩的最大遗憾和心头之痛,蔡局纵有超出袁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其实,如果追求有所不为,要招致谩骂,如果追求有所为,也可能招致谩骂,为何不选择后者呢?”

  知情者分析,蔡振华分管足球,最直接的受益者将是各级国字号球队,“蔡局的管理经验,虽然不能全盘照搬到中国足球界,但肯定具有强烈的借鉴意义。足球队难管理,无非聚焦两大难题,一是‘球霸’,二是错综复杂的内部关系网。实际上这两点乒乓球队也有过,但偏偏老蔡就镇得住明星球员,能理顺其中的关系,中国体育界的几大‘梦之队’,属乒乓队管理最严格,这与他的铁腕治队是分不开的。”

  也有部分足协工作人员,希望蔡振华能够看淡“金牌战略”,对一些基础性工作,如联赛、青少年普及等方面下大力气,“据说当年蔡局从意大利回来后,就是在中国乒乓球青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足球可以说比当年的乒乓球还需要发展基础,而且他是总局领导,他在全国地方体育局的威望当然不一般,由他力促青少年足球的体教结合,应该很容易出成果。”

  蔡振华的足球缘

  他爱踢足球,爱看足球

  在蔡振华,这位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乒乓球金牌教练的身上,其实能找到不少的足球印迹。比如他爱踢足球,爱看足球,比如他还曾为中国女足介绍过外籍主帅。2007年女足世界杯之后,女足开始选帅,通过蔡振华的介绍,足协最后敲定了伊丽莎白担任女足主帅。

  申花球员于涛对蔡振华和他的那支“足球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蔡局带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东方绿舟基地训练,期间申花教练组和乒乓球队打了一场足球比赛。”于涛回忆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蔡局应该是踢左脚,一招一式都很标准,他的足球水平绝对不差,不过他在场上踢得时间不长,主要是在场下客串当教练,指挥得非常投入。”

  时任申花老总的楼世芳说,打完比赛回宾馆的路上,楼世芳与蔡振华一路边走边聊,楼世芳发现,蔡振华非常喜欢足球。国家男乒的球员喜欢踢足球,或许和蔡振华也有一定关系。而真正让楼世芳印象深刻的,是当晚双方的座谈活动。“国乒队员们是排着队进入会议室的,整个过程都很安静,没有互相打闹或者开玩笑,相比之下,足球运动员就比较随便了。”而更让楼世芳有些意外的是,国乒的这些世界冠军们,每个人进来的时候,手里都拿着一个小本子,整个座谈会过程中一直做记录。

  在楼世芳看来,乒乓球队队员在这些细节上的重视,与蔡振华对他们一贯的严格管理应该也有密切的关系。“乒乓球作为国球,他们有着自己特有的团队文化。”在楼世芳眼中,这种文化的核心,就是低调而又内敛,温和中包含杀气,这或许也是蔡振华个性的浓缩体现。“现在蔡振华分管足球,不知他能否将这种文化烙印也打在中国足球上。”据《青年报》

  新闻链接

  过去足协工作人员到总局开会或者参加总局的活动中,很少能够直接与蔡振华打交道,但如今他们都通过各方面渠道来了解蔡振华“上任”后的想法,哪怕是只言片语也能够洞悉他的想法。在大部分足协工作人员看来,“蔡振华来中国足球是一件好事,他能够更加公正地用人”。他们觉得,蔡振华在足球圈内甚少有瓜葛,在选拔用人上应该能够更加合理和公正。最近这段时间,足协工作人员也通过网上了解蔡振华的情况,得知蔡振华也非常喜欢踢足球,都觉得“蔡局喜欢足球是件好事,喜欢才能做好,没有感情做不好”,只是在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上,足协还在等待。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