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陈一冰领衔世锦赛邹凯落选 实力不俗尚有一软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0年09月29日05:2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 距2010年荷兰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开幕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倍受关注的各国参赛名单也终于在国际体联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而中国队男女各六名主力和一名替补组成的强力阵容也初现端倪。 女队阵容>>

  在男队方面:由队长陈一冰领衔,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五名悍将担任主力,加上实力同样不遑多让的替补郭伟阳,阵容虽然没有北京奥运周期时那么无懈可击,但综合实力也相当不俗。相比去年的伦敦单项世锦赛,鹿特丹世锦赛是08奥运会后,各国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展开团体较量。对于中国体操男队来说,检验新一年的备战情况,摸底对手进步情况,可谓意义重大。而从这个阵容的组合特点来看,中国男队明显是在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533赛制做尽可能多的尝试。

  首先,前三人应该算是目前中国男队排名非常靠前的全能选手。或者说,三人都在具备全能实力的基础上,单项也各有亮点。陈一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在预赛中六项全上,而团体决赛则完成自由体操、吊环和跳马三项,表现非常出色,加上还有吊环单项这个夺金点,此外去年就已从黄旭手中接过男队队长这一重任,是全队的灵魂人物,也是其他人选配置的核心。

  而冯喆是最先进入伦敦奥运大名单范畴的非08届选手,其实他早在05年全运会上就已经成名,获得双杠亚军。在北京奥运周期,一直被黄金一代的光芒所掩盖,直到去年才终于突围而出。他的自由体操、跳马、单杠都颇不错,双杠还是去年的亚军得主,除开大赛经验相对较少,需要更多磨练外,是发展潜力比陈一冰还大的选手。

  自04年雅典奥运会失利后,滕海滨就一度成为边缘人物。除了06年世界杯总决赛外,鲜有大赛机会。不过在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他终于爆发。去年全运会拿到全能冠军后,就重新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磕磕碰碰后终于再度获得世界大赛机会。相对前二人,滕海滨同样每个项目都能在预赛中派上用场,而强项双杠和鞍马也足以让他在团体决赛中有一席之地。只是在单项上,难度已不占优势,而且长时间没有国际比赛,裁判优势可能下降也未可知。

  作为唯一的单项选手,严明勇能入选是拜团体强敌日本队所赐。因为日本队吊环正好是相对弱项,在保证尽可能多尝试为伦敦奥运533赛制准备的人选外,还有考虑到团体竞争力问题,因此作为卫冕冠军的他,加上实力不相上下的陈一冰,中国队显然要在吊环项目上尽可能多的拉开对手差距,所以选择他也是明智之举。

  而吕博的入围虽略感意外,但细想起来还是颇有缘由。首先,吕博算是中国男队的第四位全能选手,在多个项目上难度颇占优势。跳马能完成非常稳定的7.0动作,对团体贡献极大。吊环发挥好也能进单项决赛,是阻击日本队薄弱环节的又一利器。双杠也很有实力,只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他,在稳定性上还需考验,这也是排在严明勇之后的原因。

  而第六人张成龙,完全是沾了邹凯状态不佳的光。两人恰好都擅长自由体操和单杠,只是邹凯两项俱佳,而张成龙更偏重后者。此外,张成龙的跳马质量不错,也许教练组会安排他预赛完成两跳,运气好进决赛也说不准。

  至于替补郭伟阳,在月前的全锦赛上问鼎全能王,9月中旬的世界杯比利时站上,摘得鞍马、双杠和单杠三金,发挥都非常出色,他与滕海滨的强项重合,甚至实力还稍胜一筹。却只是替补,这种人员设置非常令人不解。好在郭伟阳会一直随队出征鹿特丹,而且比赛名单在赛前24小时尚能更改,也许教练组的最终决定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

  但按照选手各个项目的配置来看,中国队尚有一薄弱环节,或可成为敌队破袭的关键。这个软肋就是鞍马项目,按照目前的配置来看,只有滕海滨的鞍马具备超过15分的实力,有晋级单项决赛的能力,但谈到冲击金牌甚至奖牌,就难上加难了。也许,中国队从03年开始,对鞍马长达六年的垄断就会在今年被打破。  

  (搜狐体育 天空狼)

相关新闻: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名单解析 实力雄厚或可突破
·跳马王三个月大儿子曝光 陆斌:他小名帅帅(图)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