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莱特纳:杜克大学最伟大球员 曾挤掉奥胖进梦一

来源:尚篮
2010年09月30日10:20

  克里斯蒂安·莱特纳

  一头飘逸的金发,一手精准的中投,当年的莱特纳意气风发,和无数年轻球员一样,怀着一颗向往冠军的心。

  当所有人都认为他是梦一队成员的时候,一切,却显得突然沉重起来……

  蓝魔典范

  他的英俊漂亮一直是人们所公认的,一家杂志曾如此评价他:具有偶像派娱乐明星所特有的白皙皮肤、修长身材和迷人相貌;具有丘吉尔那样令人着迷的气质。

  “杜克王子”莱特纳出生于纽约布法罗市郊外一个传教士家庭,自幼无拘无束,早在高中时期他就已经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篮球天赋。他的中学时代在巴伐洛尼可尔斯高中度过,1985年和1986年他带领学校校队赢得了州际C级篮球锦标赛的冠军。

  大学时期,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莱特纳一上场总能引起球迷的欢呼,当然在客场还是以女球迷居多。据说当时有一群女球迷自发组团,跟着莱特纳转战各大城市,风雨无阻地在场下为偶像加油,莱特纳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当然,莱特纳吸引球迷目光可不全是因为他英俊的外表,他的球技也跟他的外表一样俊俏。

  莱特纳的技术相当全面,2米10的身高和105公斤的体重让他在大前锋与中锋两个位置上游刃有余,杜克大学传奇教练老K曾经称赞他为“杜克大学有史以来最为多才多艺的球员”,这对于任何一名球星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褒奖。在杜克大学,莱特纳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其经历堪称"童话",当时给他打下手的包括后来在NBA大名鼎鼎的格兰特·希尔。

  1989年,莱特纳进入杜克大学的第一年,由于队中人才济济,莱特纳一开始只能以替补的身份上场,但由于表现出色,在20场比赛后他就跻身球队的先发阵容。在场均只有短短1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莱特纳打出了场均8.9分和4.7个篮板的不俗成绩,并以高达72.3%的超高命中率打破了杜克大学的单赛季命中率历史纪录。该赛季杜克大学取得28胜8负的战绩,打进4强赛并取得NCAA第三名;二年级时带领球队夺得NCAA亚军;三年级时则战胜堪萨斯大学,夺得NCAA冠军,莱特纳本人也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他在1992年NCAA东部赛区决赛上的表现。杜克大学的对手是NCAA的另一支劲旅肯塔基大学野猫队。那场比赛打得异常紧张激烈,双方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最后2.1秒,肯塔基103∶102领先,但杜克大学拥有发球权。杜克要了一次暂停,重新部署作战方案,把最后一投的希望寄托在9次投篮和10次罚篮全部命中的莱特纳身上。场上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重新开始。只见莱特纳站在罚球线附近接过希尔的长传球,冷静地做了一个向右投篮的假动作,骗过对手的防守后在终场哨声即将响起的一刹那将球投出,球在半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稳稳地落进了球筐。那场比赛莱特纳独得30分,可以说是他一个人主导了比赛。那场比赛也成了NCAA历史上最为球迷津津乐道的一场比赛,那最后一投也成了NCAA历史上最经典的一个镜头而被常常播放。多年以后,莱特纳说,“也许别人已经厌倦了这一投的不断重放,但是对于我,那永远不会,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这依然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一瞬间。”

  就是这起死回生的一球,使杜克以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肯塔基,跻身四强。最后乘胜追击,在决赛中顺利攻克密歇根大学最后一道堡垒,夺得两连冠(杜克大学由此成为NCAA历史上第二支成功卫冕的冠军球队)。

  在当年NBA选秀中,莱特纳位列“大鲨鱼”奥尼尔和阿朗佐·莫宁之后被森林狼在第三顺位选中,但莱特纳凭其在NCAA的超强表现还是硬生生地挤掉奥尼尔成为“梦一队”唯一的大学生球员,那段“被挤掉”的经历也成为鲨鱼心中永远的痛。

  莱特纳是杜克大学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或者没有之一,纯乎就是最伟大了。就1992年来说他就几乎囊括了颁发给NCAA球员所有的奖项,除了“全美最佳大学生球员”和“ESPY最佳大学生男篮球员奖”,他还获得了“大西洋海岸联盟年度男运动员奖”、“伍登奖” 、“奈史密斯奖”等等。此外,莱特纳以总得分2460分和总篮板1149个均在杜克大学历史上排名第二位;总抢断243次和命中率57.4%均居第四位;总盖帽145个列第五位;罚球命中率80.5%列第六位;最让人吃惊的是他还以48.4%的三分命中率高居校史榜首,球技之全面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莱特纳对杜克大学的卓越贡献,他的32号球衣理所当然地享受了退休待遇,被高高悬挂在杜克大学球馆供后辈瞻仰。

  昔日雄鹰

  与“梦一队”一帮大牌征战巴塞罗那后,莱特纳落户到小城明尼苏达,这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站。

  森林狼队1989年才建队,到1992年也不过才短短3个年头,在那3年里,森林狼队取得胜场最多的赛季也不过是29场,在莱特纳加盟之前的1991-92赛季更是只取得15胜67负的糟糕战绩,可以说那时的森林狼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莱特纳的到来让森林狼队的球迷看到了希望,他们都把莱特纳当做球队救世主。刚加盟森林狼队,莱特纳也是意气风发,期待在NBA也能像在大学一样成就自己的辉煌,他因此特意选择大学时代的32号球衣。

  新秀赛季莱特纳场均砍下18.2分8.7个篮板的明星数据,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演出。

  当时的森林狼,一度想把莱特纳培养成球队领袖,但很快球队发现,这位来自杜克的帅哥并不是合格的帅才人选。球队的不停输球也让莱特纳心灰意冷,很多人把失利的责任推到他身上。在短短4年中,他不但同新闻界的关系很糟,而且球迷对他也逐渐开始不友好。莱特纳被认为看不起队友并恃强凌弱,他完全成了大家眼中的“坏孩子”。森林狼在1995年夏季选中了日后的“狼王”凯文·加内特,不久之后,莱特纳被交易到了亚特兰大。

  这纸交易为他带来了转机。

  1996-97赛季,莱特纳场均得到18.1分8.8个篮板,在季后赛中他场均17.6分。这个赛季是莱特纳加盟鹰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鹰队在这个赛季对球队阵容作出了调整,威尔肯斯从自由球员市场签下穆托姆博,加上上赛季换来的莱特纳,原来队中的得分后卫史蒂夫·史密斯,组织后卫布莱洛克和小前锋科尔宾,这样鹰队已经有了一个颇具战斗力的先发阵容。“老帅”威尔肯斯知人善用,被莱特纳称为他本人遇见过的NBA最好的教练,穆托姆博在他的调教下重新焕发了光芒,不仅防守一如既往的凌厉,进攻也大有起色。而由于有穆托姆博坐镇内线,莱特纳在大前锋位置上更加游刃有余。他一扫在明尼苏达的阴霾,自信满满,好像又变回了大学时代的那个“王子”。

  在1996年12月对公牛的一场比赛中,莱特纳狂掠职业生涯最高的37分,并摘下15个篮板,硬生生地将不可一世的卫冕冠军拉下了马。在莱特纳和队友的出色发挥下,鹰队在当赛季一举取得56胜26负的好成绩。莱特纳的出色表现使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他在NBA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当年度季后赛,莱特纳延续了自己在常规赛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击败了大学队友格兰特·希尔率领的活塞队晋级第二轮。可惜第二轮,鹰队面对的是当时如日中天的公牛队,他们苦战5场后终因实力不济被淘汰。

  接下来的1997-98赛季,莱特纳在杜克大学时落下的脚踝伤痛复发,导致他一度失去了主力位置。虽然他在场上还是兢兢业业,但状态下滑已是不可避免。命运开始捉弄这位天才的白人前锋,他开始了在NBA的流浪生涯,先后被交易到底特律活塞、达拉斯小牛、华盛顿奇才和金州勇士,在被勇士队解除合同后,最后落脚迈阿密。在华盛顿的日子里,莱特纳依旧是球场上最卖力的一个,虽然跑不快跳不高,他依然用每一分力量去抢着跳动的皮球。他早已不会成为球迷的焦点,女孩子们也不会再因为他的出现而发出尖叫,所以他也可以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任由头发乱,胡子长,宛如一个浪人。

  这就是莱特纳的命运,在他职业生涯开始的时候乔丹和他是队友,当乔丹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他们又一次成为了队友。

  “和迈克尔一起打球是件幸福的事,”莱特纳说,“他吸引了对手大量的注意力,他一个人就创造了一条防御线,把对手都骗到他那里去,这样的打法给了其他人很大的机会。”

  也许,莱特纳的职业生涯并不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辉煌。但如今看来,一切都已经如过往烟云,消散在茫茫星空。如今的杜克王子,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家中,陪着自己的孩子、妻子丽莎,或者家中大水池里喂养的小鲨鱼,为他们弹上一段钢琴曲。

  2010年8月14日,“梦一队”成为历史上首支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的团队。仪式现场,“魔术师”约翰逊发表感言,逐一点评另外11名队友。他对本文主人公说的是:“我并没有忘记你,克里斯蒂安!你以为我忘记你了?哥们儿,我还记得我们第一天一起训练时,查尔斯把你狠狠放倒在地,然后对你说“欢迎你来到NBA!年轻人”。

  那一刻,莱特纳恍如隔世。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