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举重场属传统强项 力士实力领先全亚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6:53

  21亚运百日谈

  ·举重篇·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乐羊羊话你知

  举重作为世界性的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在1896年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就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在首届亚运会上也是正式比赛项目。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亚运会上,首枚金牌就产生于举重项目,伊朗举重运动员穆罕默德·诺约在第一届亚运会的最轻量级举重比赛中夺冠,成为亚运史上第一枚金牌的获得者。

  1962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4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由于种种原因而被取消,那也是举重唯一一次未能成为亚运会项目。

  亚洲举重联合会1958年在日本东京成立,亚洲举重联合会现任主席是阿联酋人谢赫,秘书长莫拉德。

  中国女举不再“一枝独秀”

  中国女子举重名将王明娟是多哈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得主,2009年11月在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王明娟在比赛中却遇到一件怪事。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王明娟最后一把试举要了118公斤的重量,这个重量将确保她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她成功举起了杠铃。但在比赛结束后10分钟,比赛仲裁突然要求王明娟重新试举。原来,现场加重员当时在杠铃杆的一侧加上了3公斤,另一侧则没有加重,王明娟其实举起了一个“跷跷板”!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考虑,中国女举最终放弃重新试举。

  举重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亚洲更是实力超群,在上届的多哈亚运会举重项目15个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收获了所参加12个级别中的9枚金牌4枚银牌,创造了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女子举重在世界上曾是一枝独秀,但最近却遇到了挑战。2009年11月的韩国世锦赛上,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女队在7个级别共21枚金牌的角逐中,只收获了6枚金牌,是近6届举重世锦赛中拿金牌最少的一次,仅获两个总成绩冠军则创造了近8年来该项赛事的最差成绩,总成绩金牌和金牌总数都落后于哈萨克斯坦队,在举重世锦赛赛场上,中国女举已不再“一枝独秀”。

  粤将有望扬威亚运

  作为东道主,广东举重选手能否入选中国队的广州亚运会参赛阵容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据举重界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广东的男女举重选手都有人在国家队训练,但最终能否入选广州亚运会阵容还是未知数。广东男子举重85公斤级选手蒋海荣就一直在国家队训练,但目前他的训练水平在同一级别的国家队选手中并非最突出。在国家女队中训练的广东选手是53公斤级的花都姑娘李绮媚,但她在训练中受伤,训练不是很正常。

  好在广东女队还有一名刚冒出来的新秀陈爱婵,这位22岁的番禺姑娘今年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大放异彩,今年5月初在南京举行的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陈爱婵以24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63公斤级冠军,之后又获得亚运会选拔赛冠军。据透露,中国队将参加广州亚运会女子举重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广东女子举重选手应该会有人进入广州亚运国家队阵容。

  亚洲霸主地位不变

  客观而言,中国女队在2009年韩国世锦赛上的失利是有具体原因的,为了锻炼队伍,中国女举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另外,当时十一运刚结束不久,中国队的大多数选手尚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又接连遭遇“杠铃加重失误”、“计时故障”等“突发事件”,影响了选手的发挥。中国女子举重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实际上并未改变,这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举重不出意外还是会延续上届亚运会的辉煌。

  中国女子举重在广州亚运会上最强劲的对手是75公斤级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多贝多娃,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北京奥运新科状元曹磊就屈居其下,获得75公斤级的3枚银牌。在那次比赛中,曹磊完全是因为实力不如对手而输掉比赛,而波多贝多娃是以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的。

  另外,75公斤以上级中国女队在连续4届世锦赛中未能染指冠军,上届亚运会,穆爽爽战胜韩国名将张美兰夺冠,并以139公斤的成绩打破抓举世界纪录。那也是两人多次较量中穆爽爽唯一一次获胜。

  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因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而放弃了75公斤以上级,没有了老对手穆爽爽,张美兰轻松夺金。这次广州亚运会,是否又是两人争冠呢?

  举重曾设单手项目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举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不按运动员的体重分级别,只有单手挺举和双手挺举。不管运动员身材体重如何,谁举起的重量最大便获得胜利。

  在1920年的第7届奥运会上,开始按运动员的体重将比赛分成5个级别,并改为单手抓举、挺举和双手挺举,这为近代举重比赛奠定了基本方式,从此开始按运动员的体重按级别比赛。

  1924年的第8届奥运会上,举重比赛改为单手抓、挺举和双手推、抓、挺举5种。1928年的第9届奥运会取消了单手举,保留了双手举的3种形式。由于推举易使运动员的腰椎受伤,裁判的尺度也难以掌握,因此1972年奥运会举重比赛后,正式取消推举。

  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历史上首次登上奥运大舞台,女选手们进行7个级别的角逐。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