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公布足球打黑新进展 陆俊忏悔只是“上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07日04:36

  国庆期间,扫赌打黑并未停止,央视证实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被批捕,同时还证实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名“黑哨”侦查终结,被移送起诉。陆俊终于在电视上表达了忏悔之意。然而,与以往亮相的涉黑人士不同,央视没有交代陆俊究竟涉嫌哪些具体的犯罪事实。这很像一部推理悬疑片,片名叫《从金哨到黑哨》,男一号是陆俊,但我们目前只看到了上集,体现剧情高潮的中集和上演大结局的下集才是我们真正关注的。

  上集陆俊承认受贿

  本月5日,在央视公布的有关陆俊等裁判受贿的案情中有两个细节非常重要。其一,扫赌打黑专案组已经证实,此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案件已经侦查终结,被移送起诉。其二,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落网后纷纷忏悔。他们表示因经不起金钱利益的诱惑,丧失职业操守,吹黑哨,干出破坏公平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的事情,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等于承认自己收受了商业贿赂。电视画面中的陆俊神情还算平静,他首先说自己没资格面对公众表态;其次,他一再强调要吸取自己的教训;最后,他在定性自己的问题时,先说了错误,又觉得还不够深刻和准确,加上了“罪行”二字。陆俊承认自己有罪,而黄俊杰则痛哭流涕,连续说着对不起。

  中集 谁是行贿者?

  陆俊们究竟为何罪,警方公布的是涉嫌商业贿赂罪,而涉嫌商业贿赂的犯罪事实和行为究竟有哪些?而这恰恰是这部片子的“中集”需要告诉我们的。一般而言,行贿在前,受贿在后。陆俊收受贿赂,那么行贿者就应该被顺藤摸瓜,一并被揪出来。到底是谁贿赂了陆俊们?答案其实已经有了,陆俊等三名裁判被移送起诉,这说明警方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行贿证据。或许是考虑到司法程序或其他原因,目前还不便对外透露。鉴于此,我们不妨先披露陆俊以前执法过程中有争议的比赛。我们只是推测,不算节目预告。

  争议赛事一,1998年大连万达与广州松日的甲A揭幕战可算是最早的陆俊涉嫌黑哨并被曝光事件。广州松日队禁区内并不明显的犯规被陆俊判罚点球,导致了大连万达取胜的结果。赛后,松日队总经理利彪对《羊城体育》透露,称陆俊赛前收受了20万元的贿赂。媒体曝光后,陆俊打官司,爆料的媒体败诉。争议赛事二,1999年11月成都五牛客场对阵云南红塔,当值主裁判陆俊的多次判罚引起了球迷的不满。第81分钟,成都外援奥利维拉杀入禁区被红塔后卫铲倒,陆俊犹豫了一下后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比赛即将结束时,红塔后卫禁区内解围时手球犯规,但陆俊再次没有做出判罚。争议赛事三,2002年10月27日,甲A联赛第25轮深圳主场迎战申花,陆俊执法明显偏向于申花,时任深足主帅朱广沪赛后拒绝和陆俊握手。争议赛事四,2004年10月17日,中超第15轮上演了上海德比大战,比赛最后时刻两队还发生了大规模斗殴事件。陆俊几次判罚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中场休息时,陆俊遭到了国际球迷和上海国际老总王国林的袭击,赛后王国林愤怒地表示陆俊是天下第一大骗子。

  下集揪出新的“大鱼”

  从陆俊们认罪,到集纳一些他们过去执法引起争议的比赛,我们发现,一些豪门球会的影子逐渐浮现出来,这也是扫赌打黑一年来存在的一个盲点,就是至今没有一家豪门球会受到牵连,在一个行业全面陷入假赌黑的大环境下,那些大牌俱乐部不可能“一身干净”。

  目前,扫赌打黑已经在足球领域的大部分层面形成纵深。管理层方面,中国足协两任掌门以及一个副主席、几个中层被连窝端。教练层面的级别也不低,国字号教练贾秀全也牵涉其中。在打击境内地下赌球方面也不时传来黑庄家被端掉的捷报。但在俱乐部和球员层面还停留在去年扫赌打黑初期的成果。比如,国力的前任总经理王珀、青岛海利丰的老总赌球,以及专门做球的尤可为。被勒令降级的也只是在中甲涉嫌假球的广药和成都谢菲联。中超俱乐部,尤其是大牌俱乐部至今尚无一家被牵扯。

  形成这一奇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那些涉及假赌黑的大牌球队,往往通过足协高层操纵比赛,而足协高层又指使陆俊这些官哨具体执行。随着李冬生和陆俊这些人物的落马,中超大牌俱乐部涉假涉黑的证据应该掌握在警方手里。于是,这部片子的大结局就是看警方何时收网,抓捕这些“大鱼”了。本报记者 梁军

  从经验到教训 从错误到罪行

  在前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有关陆俊的采访中,身着“囚服”、略显颓废的陆俊已没有了当年的英姿飒爽,而身为“待罪之人”,曾经的“金哨”,如今的“黑哨”,其面对镜头时的用词也让人感到唏嘘(上图)。

  电视画面中,陆俊在忏悔时说道“希望同行吸取我的经验……”他意识到了自己用词不当,立刻改口:“希望同行吸取我的教训”。之后,陆俊又说希望别人“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紧接着又称“(避免)同样的罪行再发生”。 楚飞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