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叙利亚 > 关注国足

中国积水中胜叙利亚 拓东体育场男足变身水球队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聂磊旻
2010年10月09日08:55

  在积水的场地上踢球,你是否会想起水球比赛?国足和叙利亚之战,就有一丝这样的味道。如果以娱乐的眼光看上90分钟,你一定会多次忍俊不禁。

  昨晚,昆明拓东体育场,中国国足对阵叙利亚队的热身赛,一场突然降下的暴雨,使场地满是积水,双方队员拼抢时往往水花四溅。最终,凭借赵鹏和张琳芃两名后卫各自打入一球,国足2比1拿下强敌。

  水球场还是足球场?

  “国外的场地真好”,前国足主帅戚务生在观摩了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后,如此感叹。当时此言一出,球迷、媒体骂声一片,认为戚务生完全是到英格兰旅游去了,并未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

  可昨天看过国足比赛之后,您是不是有点理解与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戚指导,此言非虚。英国是个多雨国家,可英超什么时候球员踢一脚球,会水花四溅?

  实际上,2008年之后,拓东体育场就再也没有举办过国际级足球比赛,不过,拓东体育场1840米的海拔高度对于那些平原国家的球队还是一种威慑,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就多次表示,未来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场应该定在昆明。可问题是,如此的场地条件,不免让中国足球颜面扫地。

  在今年8月8日“鸟巢”进行的热身赛中,巴萨主教练瓜迪奥拉就表示:“‘鸟巢’的场地条件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可事实上,国内的体育场除了场地的渗水条件外,球场坑洼不平也是个大问题。这对于志在走技术足球之路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种讽刺。

  高原不再是一切

  国足将主场定在昆明,这对于客队真那么管用吗?两年前,国足在这里成功逼平了澳大利亚队,这也坚定了之后的“高原战略”。

  可看看昨天的叙利亚队,你就知道高原优势其实并不是很明显。记得沈祥福的国奥队2003年9月10日同样在这里迎战叙利亚队,那场比赛虽然2比0赢了,可叙利亚人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也意味着高原主场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赛后就有媒体披露:“长期在昆明集训,首先被练傻的是中国队。高原主场无非是一把双刃剑。”

  国际足联曾经有过规定,取消类似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队将主场放在超过2500米以上海拔的城市,最终因为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等的反对,最后未能实施。马拉多纳和莫拉莱斯还特意在拉巴斯参加了一场足球比赛,并笑言:“看看我们这些50岁的人在拉巴斯踢球都没有问题,国际足联是多么荒谬。”

  事实上,一个人初到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呼吸系统肯定会出现不适,至少需要20天才能完全适应。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实际是希望减少运动员的风险。昆明的海拔与最低限相比,还有100多米的差距。更何况之前已经有很多球队找到了克服高原反应的方法。

  1997年,扎加洛的巴西队在拉巴斯击败玻利维亚队获得美洲杯冠军,就是在比赛当天飞抵赛地,扎加洛说:“这样做是为了球员在出现高原反应时,已经完成比赛了。”

  高原主场作用不大,再加上拓东雷人的场地条件,显然,国足现在还是应该苦练技术,提高水平,别老想着靠“歪门邪道”捞便宜。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