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日报:有“舍”才能有“得”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0月12日11:59

  据日本《排球》杂志报道,日本可能在11月的亚运会上派遣女子二队参赛,而不会以最强阵容出征广州,理由是亚运会与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锦标赛的赛程距离太近。按理说,日本女排近年来的成绩正处上升趋势,参加亚运会正好可以证明自己,并且广州亚组委已经考虑到了世锦赛的时间,对女排比赛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但是日本方面还是认为,如果连续作战的话,国家队主力会很疲劳,对原本就开始萎缩的国内排球联赛极为不利。

  由此,联想到我国男女排的带队思想。只要时间、经费允许,一线队伍均会“不知疲倦”地东奔西跑,不管对手是一队还是二队,哪怕是三流的东亚运动会,都会派出一队参赛,理由是锻炼队伍,以赛代练。笔者认为,这样做并不一定能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

  稍有点运动常识的人都知道,队员的竞技状态有高有低,需要不断调整。长期处在疲劳状态中,队员运动神经不仅不可能兴奋反而会下降,因此极易受伤;其次,对于一些鸡肋比赛,队员本来的求战欲望并不强烈,但又不得不打,往往在思想无法重视、精神又不集中的的情况下参赛,所以越战越没有状态,导致失利而归,而这又反过来会挫败他们的自信心,影响到以后的比赛状态。最终,“以赛代练”变成了“因赛废练”。

  目前,我国男女排球队与世界强队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是男排,连亚洲也冲不出去。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尽快追赶上去,必须脚踏实地从基本功和技战术一点点抓起。如果急于强调“锻炼”队伍,特别在明知一些主要由参赛国二队参赛的情况下还“持之以恒”地“以赛代练”,不仅不能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获得那些含金量不高的冠军反而会让教练和队员陷入盲目的自信中。所谓“舍得”,有“舍”才能有“得”。我国的男女排应该学学日本队,该舍弃的坚决舍弃,把追求参赛的质量放在锻炼的首位。这样才有参赛的含金量,也才能真正锻炼出一支金牌的队伍。 亦 业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