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一位基层足球教练的坚守: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15日14:05

  “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了,但一想到身边的这些孩子,又实在是舍不得离开,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和杜锡金聊天,一开始就能感受到他的激情和活力,这与他55岁的年龄实在有些不符……

  上世纪60年代便开始练习足球;1971年和殷铁生一起进入山东队;1981年退役后回到淄博;1983年开始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淄博仅有的两名国脚郝伟和刘健都是他的弟子……被誉为淄博“足球教父”的杜锡金,却很不喜欢人家叫他“伯乐”,“我只是喜欢足球,做了我该做的事”。

  坚守——27年付出没有尽头

  杜锡金特别忙!虽然已经从淄博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老杜却是一刻也闲不住——带领淄博足球队打完省运会的比赛,马上又投入到本届亚青赛竞赛组织的工作中,随后还要参与亚足联教练讲师班的筹办……

  其实,杜锡金曾一度“远离”了足球——1981年,刚刚从山东队退役的杜锡金在返乡后被安排到淄博食品公司工作。在那个计划经济时代,食品公司可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香饽饽”。然而,当1983年淄博体委希望老杜回来组织足球队参加山东工人运动会时,杜锡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归”。这一干,就是27年……

  与青岛、济南等足球基础比较好的城市相比,淄博在山东的足球版图里曾是个“一穷二白”的地方。“刚开始搞足球的时候,淄博只有一块草皮球场,还不让随便进去踢。我们只能在土场上进行训练和比赛,当时每次训练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大家一起在操场上捡石头”,杜锡金回忆说:“特别是到了冬天,场上的积雪都能没脚脖子。简单扫扫,照样踢!”

  因为下雪,杜锡金差点失去了一名“高徒”,他就是现在青岛中能踢球的国脚刘健。“刘健小时候很有灵气,也很刻苦,但父母并不是十分支持他踢球。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刘健连着几天都没来训练。我只能跑到他家里去,和他父母说了好几次,才把他带回了球场”,杜锡金说:“这小子回去后可高兴了,抱着球就冲到雪地里……”

  在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的近30年时间里,杜锡金先后培养出了郝伟、刘健、侯志强、王健、李壮飞、范晓东、邱冰等优秀球员,其中有多人入选了各级国家队。杜锡金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淄博市劳模”等多项荣誉。不过,面对多次进入职业队执教的机会,杜锡金都选择了留在基层。

  无奈——谁来管青少年足球?

  生活中的杜锡金对于物质要求看得很淡,总是习惯骑着一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往返训练场。干了这么多年,培养了这么多弟子,但杜锡金似乎觉得自己什么都还没有做:“我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基层教练干了这么长时间,但中国足球依然在低水平上徘徊,现在的青少年球员甚至是一代不如一代……”

  近年来,杜锡金在工作中愈发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现在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是越来越少了”,“家长不支持,政策不倾斜,资金不到位,体制不健全,青少年足球只能越来越差。”

  要想改变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杜锡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完善的足球青训体系,“日本、韩国都有完善的青训系统,从青少年开始便会制定一套系统的技战术体系。而我们到目前为止连一个明确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都没有。没有自下而上的竞训基础,国字号球队要形成统一风格太难了。”

  杜锡金告诉记者,中国足球应该淡化功利色彩,“很多时候,中国足球从青少年足球就开始‘唯名次’论,太急功近利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搞青少年足球更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本报淄博10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