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郭文俊谈吉祥物创作过程 罗国强谈会徽创作过程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10月17日10:50
   北京奥运会的“福娃”、广州亚运会的“羊乐乐”……每一次体育盛会,特征明显、形象生动的吉祥物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活泼可爱的吉祥物“鄱鄱”当然也不例外。

  去年8月,在网上获悉征集吉祥物作品后,身处河南洛阳的郭文俊为江西这片红色土地和鄱阳湖水天相连、鹤舞成群的壮观美景而心动。在查阅了大量南昌红色历史资料和鄱阳湖的照片后,最终以民意调查最受欢迎的“白鹤”为形象,并将南昌的红色文化和鄱阳湖的生态文化融入吉祥物的设计中,这便有了今天的“鄱鄱”。在创作过程中,郭文俊根据领导、专家的意见,对“鄱鄱”进行了数十次的修改。“有一段时间,改得连自己都没有信心了,并想过要放弃。现在,‘鄱鄱’终于诞生了,我很欣慰。”郭文俊说。

  说起七城会会徽,已届花甲的设计者罗国强感触颇深。来自杭州的罗国强是一个创作精力旺盛的设计者,为了设计七城会会徽,他不知打了多少腹稿,一遍又一遍地构思,却始终没能下得了笔。“干了几十年设计,动笔其实是最简单的,一旦拿起笔的时候,作品也基本成型了。”罗国强说。他告诉记者,在构思作品的过程中,通常是不眠不休地在脑海中描绘它的效果图,公交车上、地铁上,甚至吃饭、睡觉都在想。“有时候躺在床上,突然有了灵感,立刻就会爬起来找来纸笔开始创作,生怕灵感一下子跑掉了。”“我的作品终于问世了,这是我给瘫痪在床的老伴最好的礼物。”罗国强流着眼泪说道。

  主题口号是城运会的形象核心和重要标志。自2009年开始在媒体公开征集,到征集工作结束,经过反复评审,最终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

  主题口号的作者,是来自南昌市新建县的老人陈传湘。由于身体欠佳,当天老人并未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他委托女儿陈筱梅参加发布会。“来北京之前,父亲交代我一定要多拍些发布会现场的照片回去给他看,也让他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她介绍道,父亲是一个极爱动脑筋的人,退休在家后始终不忘读书看报,兴致高的时候还会即兴创作诗句。

  据悉,得知南昌要承办全国城市运动会,而且还向社会征集主题口号,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陈传湘经常处在苦思苦想当中。为了集思广益,老人还发动全家一起,先后想出了100多条主题口号参评。得知“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入选,老人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