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李承鹏:03甲A收官战足协不作为 涉及上海领导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宇
2010年10月18日03:07

  申思、祁宏,这些曾被无数球迷视为偶像的球员,现在也被警方带走调查了。他们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被誉为中国足球最光辉的一代。然而,光辉一代的形象,也随着这场扫赌打黑风暴逐渐失去光环。关于申思和祁宏的问题,所有人都将焦点对准了2003年甲A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那是一场在没开始前,就已经注定存在问题的比赛。

  隐患 规则制定时就埋下

  “让一个球队只有输球才能进中超,这是一个荒唐的规则。”

  足协决定2004年启动中超联赛,以郎效农为首的足协联赛部制定出了2002年、2003年两个赛季甲A排名以捆绑计算“中超资格积分”的方案,来确定参加中超的球队。具体的方法是:2002年的排名×0.5+2003年的排名=中超资格积分。这个看似很理想的计算方法,却在2003年最后一轮甲A联赛中显现出了巨大的漏洞。

  当时,除了已经铁定无缘中超的陕西队、八一队,另一个名额肯定要在天津队和重庆队之间产生。重庆队要想挺进中超,需要天津队输给夺冠热门上海中远队,自己输给青岛队。

  这样一来,青岛队中超资格积分就会超过天津队,青岛队名次上升了,天津队的名次就会下降。此消彼长,重庆队就可以借机超过天津队。虽然天津队最后一轮客场对上海中远队的胜负重庆队无法掌控,但重庆队必须自己先输掉这场对青岛队的比赛,然后再观望津沪决斗的结果。

  上海中远队当时誓在夺冠,战胜天津泰达队是夺冠的必要条件。这样一来,就给重庆队输球进中超制造了充分条件。

  发现这样的规则漏洞后,足协联赛部立即向各俱乐部发文,要求注重赛风赛纪,不能故意输球。怎奈规则已经制定,无法更改,重庆队赛前甚至公开表示:“我们肯定要输给青岛队,这也是合理利用规则。”

  “让一个球队只有输球才能进中超,这是一个荒唐的规则。”足球评论员李承鹏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评价足协当时的规则,他说自己当时揭露了很多关于规则的不合理之处,这也导致时任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对他很反感。

  作为上海滩两强,申花和中远都喊出了夺冠口号,中远当时落后申花一分,排名第二,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里。此时的天津泰达,也正在为一个中超名额苦苦“努力”。这努力,有场内的,也有场外的,他们当时的老总就是现在已被警方批准逮捕的张义峰。在他被捕的情况下,已有媒体分析认为,张义峰在比赛前贿赂过中远队,以及中远队球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