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中国体操九夺世锦赛男团冠军 劳模吕博拼到抽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3日04:03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阿霍伊体育馆结束了男子团体决赛争夺,中国队以274.997分再次战胜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次夺冠,是中国男队第九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是第二次实现四连冠。出战5项比赛的江苏小伙子吕博成为中国队中不折不扣的“劳模”,在比赛后累到腹肌抽筋的他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队友和教练对他的信任。

  出战五项挑重担

  这是25岁的江苏运动员吕博第一次站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在男团决赛中他一个人就参加了五个项目的比赛,担任了除鞍马之外的其他四个项目的头炮,是中国男团实现四连冠的首功之臣。

  中国男队能够在十多年来一直称霸世锦赛男团比赛,与拥有杨威这样的顶尖全能高手密不可分,过去杨威经常出战五个项目,总能够拿到高分,一直扮演着中国男队的关键人物,本届世锦赛吕博就承担了杨威以前的角色。吕博虽然缺乏单项争金的绝对实力,但每个项目都具备一定的水平,预赛全能成绩排名第三,足以说明他的全面性,决赛能够担当五项重任,足以看出中国队教练组对他的信任。

  团体决赛场的吕博不负众望。第一项自由体操,吕博作为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打响头炮动作质量很高。第二项鞍马,吕博在严明勇出现严重失误的情况下,非常稳当地完成自己的动作。第三项吊环,吕博再次先发,充满力度的动作非常到位。第四项跳马吕博再次率先出场,为中国队开了个好头。直到第五项双杠,吕博又一次打头阵,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帮助中国队巩固住优势。决赛吕博出场五次,是中国队最为辛苦的队员,但他的表现十分稳定,为中国队最终登顶作出最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世界冠军的荣誉和称号。

  揪心一幕

  腹肌抽筋含泪跪地

  在中国男队庆祝男团夺冠的时候,功臣吕博并没有出现在欢呼的队列当中。由于腹肌抽筋,这位夺冠功臣痛苦地跪在地上,在队医的帮助下才得以恢复。

  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单杠之前吕博已经结束了自己的全部比赛,现场紧张的气氛让他忘记了疲惫。但随着压轴登场的滕海滨出色完成单杠,走下赛场,和大家庆祝夺冠的时候,突然松下来的吕博腹肌抽筋,疼痛难忍,这个汉子竟然疼得眼含泪花。

  随后,吕博难以支撑腹部的疼痛,靠在了椅子上。队医张佩文赶紧来到他的身旁,为他做检查。看到队友突如其来的情况,小将张成龙都有点不知所措,在一旁愣愣地望着吕博。

  虽然经过诊治,休息几分钟后,吕博的疼痛有所缓解,但他仍旧难以展开笑颜去和队友庆祝夺冠。在拍摄全家福的时候,大家都还是身着运动服,吕博却已披上了羽绒服,虽然举着和大家同样的手势,但他依旧皱着眉,与身旁队友的喜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吕博在比赛结束之后腹肌便开始抽筋,而导致抽筋的原因一方面是太累,还有一方面是因为看队友比赛太过紧张。不过,在经过队医治疗和休息之后,吕博已经没有大碍。

  大器晚成

  学不了杨威,追随黄旭

  用“大器晚成”来形容吕博最贴切不过——他是2005年全运会江苏队夺冠的功臣之一,在男子全能决赛中,他击败了鼎盛时期的杨威夺得冠军。那时的吕博本应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但是却因为各种原因始终与一线选手无缘,这以后一等就是五年,直到鹿特丹世锦赛才得以首次为国出征。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只有吕博自己清楚。但他一点不认为这个世界冠军来得有些迟,对于他来说,这已经是上天给自己的馈赠。

  “我练了体操从来没想过要拿世界冠军,因为我看到周围的人练体操的天赋太高了。”吕博的话中,搞笑中带着辛酸,“我常说,体操队命苦的人当中,肯定有我一个。练得最苦,能力是最差的。我跟其他队友比,自身质量、能力还是差很多。我得付出比他们很多倍的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脚步。”

  在杨威退役之后,中国男子一直都缺少一名全能型的领军人物,吕博的出现,似乎让大家看到一丝希望。但吕博却不这么认为:“我学习不了杨威,目标只是追寻着黄旭的脚步。”

  奥运会,那是一个吕博梦想中的舞台,北京奥运会周期他就错过了,现在他距离伦敦已经无限接近,那时他27岁。大器晚成在近年来的体操赛场一直屡见不鲜,陈一冰就是最好的例子,比队长还年轻一岁的江苏小伙子吕博完全有理由去等待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本报记者 黄启元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