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飞人赤膊上阵备战亚运 为观众光着膀子拼命练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3日11:53

    搜狐体育讯 昨天下午开始,上海大范围降温,但莘庄基地的室外田径场上,正在备战亚运的刘翔却练得很兴奋。脚伤的逐渐恢复,让他找回了往日的乐观和自信,他更像是以前众人熟悉的无敌飞人了。亚运?“我都第三届了,要拿第一啊!”目标成绩是13秒30?“这个成绩还好啊,可以跑到啊,我希望跑个好成绩,甚至超过了拿名次!”他轻松地说着豪言壮语,帮外界找回了久违的熟悉感觉。

  为观众光着膀子拼命练

  昨天上海的风很大,在莘庄空旷的室外田径场上更是刮得所有记者都缩起了脖子,女记者甚至把围巾都套上了,但练得兴起的刘翔,在最后一次12栏训练时,甚至扒掉外套、长裤,光着膀子只穿一条田径短裤上阵了。“我要感谢你们啊,你们一来,他更意识到要有大赛了,自我动员也做起来了,今天其实挺冷的呢,看他都光着膀子了,兴奋呢!”孙海平笑着告诉记者。

  昨天是刘翔备战亚运会周期的最后一周大负荷训练,接下来,他将以专项训练、起跑训练、力量训练为主。为保持他冲刺能力的12栏训练,孙海平教练给安排了3组,而且每组都要求他全力去跑。记者看下来,刘翔攻栏很果断,过栏也很流畅,恢复得很不错,难怪他这么兴奋。

  “自我感觉这些时候的状态一直不错,关键是本体感觉找回来了,脚伤问题么,今天这种强度,酸肯定会酸的,但还可以接受,比老早要好很多了。”训练结束后,刘翔一如既往地先贫一番再接受采访,蛰伏良久,说话都不一样了,什么“本体感觉”,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

  孙海平对他的表现也颇为认可,“今天跑了三次,第二次最好——这也是惯例了,我们的训练是按照预赛、复赛、决赛来的——第一次是预赛,亚运会的话,这么跑肯定能进下一轮了,其实大赛关键的都是第二枪复赛,因为第二枪不跑好,第三枪也就没有了,都是要求第二枪全力以赴。刚才第二次是成绩最好的一次,估计是13秒30到13秒40的水平。”让孙海平开心的是,这个成绩已经基本可以达到亚运会的夺冠要求了,更何况“今天只有前面三个栏是顺风,后面的全是顶风,他能顶下来,相当不错了。”

  要金牌我可没那么低调

  训练得不错,刘翔心情也很棒,采访时风里已经刮来了不少雨丝,他仍然可以笑嘻嘻地打趣记者的包,“哦哟包不错嘛”。这样的刘翔,更像是巅峰时期时、即将出征某大赛前的那个飞人,乐观而自信,陌生感和熟悉感矛盾地结合在一起。问他为何不再像上半年那样低调,他嘿嘿一笑:“我也没那么低调啊。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有多少状态都会告诉大家,不会保留,不会刻意隐藏什么。”说完,还要环顾一圈求众人肯定,“我还是挺表里如一的,哦?”引发笑声一片。

  孙海平说,刘翔的信心是随着脚伤和状态一起回来的。“前天克兰顿医生也来了,检查了一番,结论比较乐观,跟我从教练角度的观察差不多,恢复得算是理想吧。对他脚伤的恢复,我们想了很多方法,前不久还刚刚做过一次低频冲击波——这个国内也有,但用得还不多,国外用得多。做过一次后,我给他缓了几天,他的脚立马感觉不一样了,他说力量有所加强,灵活性方面也得到了改善。”

  如今的训练水平,在孙海平看来,可以达到正常时期的七八成,而以前不好的时候,五成水平都不到。“不好的时候,他甚至跑不过谢文骏,现在随便跑跑,谢文骏都跑不过他。谢文骏目前是13秒40-50的水平,刘翔要超谢文骏,最起码得在40以内了吧?所以他感觉不错。”刘翔自己也说,“信心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随着伤势慢慢恢复,我的信心自然会越来越足,今年也就亚运会,主要还是期待明后年的比赛——我感觉自己还没完全找回巅峰的状态,感觉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呢!”

  由此说起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刘翔给自己定目标也同样爽快:“还是争取在自己的第三届亚运会上,拿到第一名!”就算是具体到成绩,问他是否确定13秒30左右,他一副不在话下的表情,“30?还好啊,应该可以跑到啊。只要不下太大雨,不会有问题的!亚运会,我还是立足于去跑一个好成绩!”

  师父说明年找回比赛能力

  对于并不算太艰巨的亚运会比赛任务,刘翔并不在意,他和孙海平想的都是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亚运会回来之后,可能放个假,然后冬训,做一个好的储备,为明年的比赛。”刘翔说着亚运会,思维已经跳走了。孙海平则说:“明年我们争取在考虑脚的前提下,多参赛,帮刘翔找回他最大的特色、也是他最拿手的——比赛能力!”

  孙海平希望的,首先是刘翔的脚能够承受住后亚运时期的大强度训练。“现在这种强度训练,参加亚运会、参加一般的大奖赛,都没有问题,但你要参加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伦敦奥运会,像这种强度还不够,可能明年训练负荷还是要加上去。我现在担心的就是负荷加上去,还能不能承受,当然,目前他的情况还比较理想。”

  更重要的,就是刘翔的金字招牌,“人来疯”一般的大赛能力了。至今,2007年大阪世锦赛他在生病、第九道等不利情况下反败为胜的战例,都仍然是田径界的经典,还有很多人在津津乐道。孙海平要找回的,就是这个:“我是希望尽快就补回来,但这个能力,必须在正常的情况下才能补得回来。以前在05、06年,他每年都是20场比赛左右,比赛欲望、竞技状态都是非常好的,但08年之后到现在,比赛总共加起来也没几次,而且这种比赛质量也跟以前没法比,水平低,都是13秒40、50的成绩,这种质量的比赛,跑得再多也没用。所以,明年想让他多参加比赛,把这一块好好补一补,找回那种能力和感觉。”

  >>链接

  刘翔向大史下战书

  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将于11月21日至27日举行,刘翔将和史冬鹏一起,为捍卫中国110米栏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而战。有趣的是,由于亚洲水平较低,两人也互为对手,刘翔在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上首度败给史冬鹏后,这次也向同在莘庄基地集训的大史发出挑战书:“亚运见分晓咯!”

  据孙海平介绍,目前大史的脚也有点伤,毕竟每年都有很多比赛任务,像今年世界杯本来应该是刘翔去的,最终大史顶替上阵压力也比较大,“但大史跑亚运会,应该还是没问题的,我觉得两人像上一届一样实现包揽,问题不大,毕竟亚洲的水平,其他国家能够跑进13秒50的人基本没有。”刘翔则说:“其实每次比赛最大的对手都是我自己,关键还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大史肯定也是为这次亚运会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亚运再见分晓咯。”

  刘翔将提前7到10天出发前往广州,入住亚运村的运动员村。“到时候应该和奥运、全运都差不多,安保我们并不担心,唯一的是训练,要去热身场,不过,这种追逐的场面我想他也习惯了,大家也习惯了,不影响他正常训练就行。”对于刘翔可能掀起的热潮,孙海平并不担心。(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