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工人日报:足坛打黑应该“深入基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23日12:57

  本周参加一个全国性的体育新闻会议,会下大家议论最热烈的话题就是持续了大半年的足球界打黑(大多人称之为“反赌”,但赌球只是其中问题之一。现在问题已经涉及所有足球界黑幕。故称之为“打黑”更为准确),特别是最近一些已经退役的俱乐部老总、球员纷纷被拘捕、协查,让人们感到,这场风暴远没结束,而且已经开始向下(俱乐部)刮去。“拔出萝卜带起泥,打黑运动有些欲罢不能了。”这令媒体很兴奋。

  “下一个抓走的会是谁?”一段时间来,很多球迷谈论起此事,都爱问这个问题。逮“大鱼”,是大家最感兴趣的事。因为,有些舆论认为,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责任在中国足协等主管部门。但是,了解中国足球十几年运行情况的人都知道,足协是该负主要责任,可同样该负责任的方面还不少,俱乐部更是难逃其咎。在过去十几年,俱乐部是中国足球的主要参与者,职业联赛的主体,中国足坛的大部分歪风邪气也出自俱乐部——无论是假球还是黑哨,无不和俱乐部有关。所以,如果打黑风暴不能深入到俱乐部,就不会挖掉“病菌源”,过不了多长时间,还会沉渣泛起,旧病复发。龚建平案件就是例子。

  前不久,一位前足记写了一篇博客,从标题上就可以看出他的观点: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于管理体制。认真想了一下:管理体制改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就会减少或者灭绝?这个观点:过于简单和绝对。20年前,中国足球的所有事情都由政府来管,成绩总是无法让广大球迷满意。后来大家达成“共识”——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走职业化的道路。从1993年到现在,接近20年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真的给中国足球带来好的变化了吗?客观看待:无论是在国际上的水平、国内踢球的人数,还是中国足球的声誉、圈内的风气,别说进步,连原地踏步都不如,是退步了。一些人热衷的所谓协会制、社会化、公司化管理,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未必适用,最终很大的可能就是出现绝对自由化,各自为政。在中国足球的发展变革中,中国足协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没有起到应有的领导监管作用,但这不能成为主张无政府主义的依据。相反,在中国足协进行完震动式重组之后,打黑的眼界应该向其它问题多的地方转移。

  不久前,听一位北京记者说,在国安队换教练取得中超联赛两连胜后,全队获得了400万元的连胜奖。这让我很吃惊,国内联赛水平这么差,奖金却这么不靠谱,这样的奖金发放方式,不是在引导球员有意输球,然后赢球挣奖金吗?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是在那些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人积极参与下开展起来的。现在看来,有些人在把资金带入足球的同时,也把中国商场上那些特有的“手法”,嫁接给了中国足球。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家在运作足球中的“手法”的曝光,大家开始意识到,如果任凭他们用“商业手段”玩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损害是长远而致命的。他们的生意是面向国内的,常常会通过一些桌下的交易拿项目,屡试不爽,而中国足球最终是要和国际接轨的,靠见不得人的手法是行不通的。这也是国内俱乐部在亚洲俱乐部联赛上的成绩相对更差的关键所在。

  事实很清楚,无论是裁判受贿、足协官员涉案、俱乐部间的“君子协议”,还是挖球员哄抬物价,无不和俱乐部有关。过去龚建平受贿进大牢,对他行贿的人却逍遥法外。如今,我们决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足坛的黑幕离彻底揭开还差很远。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