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假球从甲A已查到中超 传前深足老总张健被协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26日13:23

  被传协查的前申花老总楼世芳至今杳无音信,中国足球圈内又传出了另一支冠军球队深圳俱乐部的前老总张健近期赶赴沈阳配合专案组进行调查的消息。申花是末代甲A的冠军,深圳是首届中超的冠军,看来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关于假球的问题已经从甲A查到了中超,查到了当年红极一时的“张海系”球队。

  “张海系”人人有份

  前辽宁俱乐部老总张曙光在今年7月份就传被警方协查, 10月前中远国际的几名国脚球员又被请去“喝咖啡”,算上如今的深圳俱乐部前老总张健,当年中超初期张海旗下的三支 “张海系”球队都和这次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发生了关系。

  2002年,前健力宝公司总裁张海,这位出了名的资本运作高手6000万人民币收购了深圳俱乐部;2004年,张海又通过外围公司曲线收购了辽足和前一个赛季未能夺冠后心灰意冷上海国际,构建了被他一人控制的 “张海系”。就在那一年,深圳队获得了首届中超的冠军。不过2005年,张海就因为经济问题被抓,目前还在狱中服刑。

  当年最著名的事情就是中超元年辽宁队的国脚肇俊哲怒摔队长袖标退场的事情了。当时是深圳争冠的关键时刻,客场挑战辽宁,外援帮助辽宁一球领先,比赛最后时刻去让对手扳平比分,肇俊哲因此暴怒要求退场,并且冲着自己的队友大喊: “你们是收钱了还是赌球了?”之后深圳竟然再进一球逆转取胜。

  而两队那个赛季的第一场交锋也有疑问,当时深圳队是主场,赌博公司的盘口在赛前急剧变化,表明有人向深圳队疯狂下注,而到开打前一小时,盘口已变为深圳队让两球半,这意味着深圳队至少要净胜辽宁队3球。 比赛开始后不久,深圳队就连进两球,最后3∶0正好赢球赢盘。

  去年足坛反毒扫黑刚刚开始的时候,有消息称张海为了立功减刑,在狱中主动向专案组交代了自己操纵比赛打假球的问题,并因此咬出了许多关键人物。不过很快,张海的律师就发表声明,称这是假新闻,张海并没有举报打假球的事情。

  实权人物被传协查

  从现在看来,去年有关张海主动交代假球的可信度的确不高,因为直到如今专案组才刚刚开始着手调查深圳俱乐部的问题。前不久,专案组拿走了甲A和中超多场比赛问题比赛的录像,里面就有深圳队的比赛。日前,前深圳俱乐部老总、张海手下的实权人物张健 “失踪”,看来有可能就是进去协查了。

  在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在易主后,张健也淡出了足球圈,据称他目前在广西代表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开展一个项目。而有媒体报道,张健已经到沈阳协助专案组调查。作为当年 “张海系”的核心俱乐部,一旦深圳方面的前高管协助调查,也许就意味着更多的假球问题可能会浮出水面。

  深圳俱乐部的问题可能不只是夺冠,更有可能是人们猜测的 “张海系”通过自己操控比赛结果来进行赌球,谋取更大的利益。当年圈内流传着一个段子, “张海系”内的一名高层人士曾在深圳队和沿海某队比赛时,部署好自己的队伍在客场输球,于是他在那场球中押了对方300万元。可深圳一直落后到第88分钟后,一位不谙世事的球员头球扳平,最终让这名高层血本无归。

  当年主帅不愿多谈

  谈到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深圳健力宝,不得不提及的就是那支球队的主教练朱广沪。而且目前专案组调查的末代甲A最后一轮,也和朱广沪的球队有关。正是朱广沪率领的深圳队在主场阻击了申花,才让中远有了赢球夺冠的可能。

  对于自己为了争一口气,为了证明自身实力而拒收申花 “红包”,拒绝放水的传闻,朱广沪不愿多说,“现在这个时候我不能说太多,这个事大家心里都清楚。我想到时候公安部门计入,所有的事情我都会向公安部门说清楚。”

  在朱广沪看来目前反赌扫黑的进程虽然可能危及联赛,但却是非常必要的, “反赌扫黑对整个足球界都是好事,还是大好事。我相信之后足球水平一定会得到提升。我绝对欢迎,绝对拥护这一举措。”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