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亿万学生冬季长跑再启动 学生“动”起来并不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4:26
  又是一年秋寒时,第四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2日在浙江宁波正式启动。不知不觉间,这项“阳光体育”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伴随着希望与质疑,从2007年一路跑到今天。

  作为一项攸关亿万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全国性活动,“阳光体育”将长期被冷落的学生体育锻炼,提升至一个新的政策高度。2006年末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计划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如今冬季长跑的发令枪已第四次响起,我们不禁要问:当初设定的目标实现了吗?学校到底能不能坚持开展锻炼?孩子们的体质有没有提高?

  组织者的感悟

  坚持开展,就能见实效

  相信很多人对2006年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记忆犹新,当时的结果令人震惊,我国学生的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耐力、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学生比例明显增加。如今,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已经展开,对于推广3年多的“阳光体育”工程而言,这是一次最直接的检验。

  而“阳光体育”的组织者们则更关心来自基层学校的反馈。2009年3至4月,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率队分赴吉林、河南、浙江和江苏四省,在4省9市11县(区)的36所中小学进行实地考察;2010年10月又再次到北京远郊密云县的5所中小学调研。

  从实际考察结果看,各地开展的情况虽不尽相同,但坚持开展冬季长跑的学校都普遍反映,大多数学生的体质尤其是心肺功能和耐力有了明显提升。集体活动晕倒现象减少了,秋冬季节靠熏醋预防感冒的做法逐渐绝迹。

  “我们做过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开展冬季长跑学校,97.41%的学生能够坚持参加,99%以上的学生和家长希望这项活动继续开展。” 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智勇介绍说。

  学校的体会

  看起来难,做起来不难

  “阳光体育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做出的一个大胆、重要、执著和明智的尝试。”这是前世界卫生组织学校健康教育促进专家委员会主席罗依德·科尔比博士对“阳光体育”的评价,乍一听似乎过于拔高,但仔细想来,体育这项早已列入教育范畴的内容竟然需要如此“大张旗鼓”的动员和开展,本身就折射出目前学校体育的尴尬处境。

  “应该说,长跑和做操是学校最易组织的体育活动,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学校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坚持开展。”陈智勇无奈地说。对于某些学校给出的苦衷或理由,比如学校场地有限、学生安全问题、课业负担过重、家长不予支持等,陈智勇说:“说到底,还是主观定位问题,总觉得体育可有可无,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

  北京密云县近几年坚持全年组织学生长跑,全县中小学一个不落。“刚开始时,我们一怕家长不理解,指责学校浪费学习时间;二是怕出安全问题。不过我们觉得不能因噎废食,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去避免出事,但学生锻炼不能耽误。”密云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春林说。

  以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为例,780多名学生,一块操场,跑步做操都讲究编排队形和线路,充分利用场地。“操场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想做,办法多的是。”校长杨福军介绍说,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是空竹,人手一个,就放在校园里,下课就能锻炼,“只要学校愿意开展、组织有序,坚持阳光体育并不费劲”。

  学生的心声

  锻炼上瘾,跑步成习惯

  袁齐是北师大密云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在他看来,每天下午的2000米跑步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这所学校,每天1小时的课间锻炼时间雷打不动,即使高三毕业班也要跑到高考前在校的最后一天。这与有些人抱怨“任务性”长跑占用学习时间的借口形成鲜明对比。

  “怎么会耽误学习呢?高三功课紧张,出去跑跑圈,正好释放压力,上课也有精神。”袁齐说,刚开始跑时有同学感觉费劲,但这两年坚持下来越跑越有劲。他还回忆起去年高三学生最后一次跑步的情景,“我们都站在原地给他们鼓掌,长跑是母校留给我们的一笔健康财富”。

  据该校老师介绍,以前也有家长帮学生开病假条的事,但看到孩子体质确实在增强,家长的观念也在转变,反过来督促学生多参与学校的体育活动。

  “有人说阳光体育是政绩工程,如果这种形式能让全社会关注青少年体质,能把孩子们"赶"到操场去,就是最大的成绩。当所有学校都不再把跑步当负担,阳光体育的春天就真正来到了。”陈智勇说。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