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足坛10潜规则:鲁津沪在列 国足问题多(图)

01朱骏
1/10

01朱骏

2010年11月11日23: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里埃

  有人说中国足球是最不讲游戏规则的运动,非也非也,其中全是潜规则。“潜规则”概念之父吴思先生认为:潜规则就是 “隐藏在正式规则之下、却在实际上支配着中国社会运行的规矩”。中国足坛的潜规则,不是球员在场上必须遵守的规则,而是球员、俱乐部以及中国足协之间进行利益博弈的隐形法则。下面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一起用具体实例来解读中国足坛十大潜规则:

  潜规则1:阴阳合同大行其道

  明说:中国足球行业内一直存在着“阴阳合同”一说。一般来说,为了应对足协限薪政策,俱乐部往往会给一些大牌球员一份符合足协规定的阳合同外,双方再签订一份阴合同。两份合同中,中国足协只保护阳合同。阴合同的工资数目要比阳合同高出好几倍,但正所谓高收入就有高风险,多数情况到球员手里的实际收入都只有阴合同的7-8成。

  实例:今年2月下旬,中超转会窗口关闭之前,正随国足在香河集训的两位申花国脚杜威和郜林到中国足协相关部门申诉申花欠薪。而申花老板朱骏表示:“杜威、郜林应该拿到的钱,申花都已经给了,申花俱乐部并未欠他们钱。”球员咬定俱乐部欠薪,俱乐部矢口否认,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其中就是阴阳合同在作祟。

  此外,2009年天津的合同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也不乏阴阳合同在中间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时硕)

     跳转至: 页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