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男花队上演大逆转 首夺世锦赛团体金牌(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13日00:07
  雷声表现惊艳

  80后小伙超越历史 中国男子花剑队上演大逆转 首夺世锦赛团体金牌 ———

  当地时间11日晚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团体决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队在最后时刻逆转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日本队与俄罗斯队分别获得三、四名。

  当晚在巴黎大宫举行的团体决赛可谓跌宕起伏。作为2008年和2009年该项目的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在前两轮中占据优势。在第二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双方的分差一度拉大到7分。但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并没有因为对手的强大而放弃。他们凭借灵活的移动和积极的进攻,不断将差距缩小。第三轮中,第二个代表中国队出场的朱俊将比分追至36平。但对手卡萨拉随即连得4分,将中国队骤然推到了悬崖边缘。最后的较量在两天前刚刚夺得个人项目亚军的雷声和意大利选手巴尔蒂尼间展开。雷声顶住巨大的压力连续得分,将比分变为41平。此时,大宫内的气氛已经接近沸腾。在千余名观众的喝彩声中,雷声再接再厉,以45比43的总分为中国队最终锁定胜局,实现了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金牌零的突破。

  赛后,两剑惜败的意大利队实在难以接受比赛的结果,于是向裁判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中国队在裁判宣布胜利之前开始庆祝不符合规定,此外,在得到一张黄牌的情况下,最后一分应被罚掉。

  对此,花剑项目国际裁判加比·布鲁诺在场下对记者表示,中国队的最后一分没有任何问题,意大利队提出的只是技术上的细枝末节,根本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然而意大利队的主教练切廖尼依然不依不饶,大批摄影记者围拢在他四周不停拍照,致使颁奖仪式迟迟无法举行,观众席上不时发出一阵阵嘘声,催促意大利队赶紧认输。20多分钟后,意大利队终于放弃了争辩,最终,中国队在《我们是冠军》的激昂音乐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雷声、朱俊、黄良财以及替补选手张亮亮携手登上最高领奖台,接受了国际剑联颁发的金牌。

  “比赛总是有赢有输,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就是相信拼到最后一定会有机会”,雷声在赛后对记者表示。当被问及最后时刻的大逆转时,他笑着说,“比赛的最后非常紧张,谁出现失误都很正常。就像我在个人赛中也曾一度领先,但最后没能把握住机会,这让我感觉特别遗憾。我不想再把这种遗憾带回团体赛中”。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 李雪梅

  赛后谈

  王海滨:

  想拿冠军就要经过一番折腾

  在本次世锦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队先后淘汰了匈牙利队、英国队和俄罗斯队闯进决赛,并最终取得历史性突破。赛后,中国队主教练王海滨表示,逆境可以让队员们变得更加成熟,而中国花剑队的下一个目标将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赢得非常艰苦!”走出场外的王海滨依然沉浸在比赛的紧张气氛中,“比赛都是这样,想拿冠军就一定要经过一番"折腾",但运动员们发挥得十分稳定。”他表示,全队在决赛前就做好了最艰苦的准备,“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任何情况都会发生;但比赛结束之前,一切都没有定论,所以即使落后,我们也一直在耐心等待”。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花剑队不仅在团体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单项上也收获了一枚银牌,对此王海滨说:“无论是什么项目,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击剑队的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会,虽然现在每走过一步都十分艰苦,但我们会为了这个目标坚持下去。”他认为,此次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关键还是整个团队在作战,即使遇到困难,全队也能共同度过。“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就是希望在逆境中得到锻炼,也许奥运会比今天的比赛还要艰苦,但我们仍然期待好的表现,一直坚持到最后!”

  王海滨还称赞了在最后时刻上演逆转的小将雷声,他表示,通过这次世锦赛,雷声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真正高水平运动员的素质。“我希望今天的比赛可以让他更加成熟,雷声的目标不是世锦赛冠军,而应该着眼于奥运会。当然,他的对手也不在少数,这条奥运冠军之路将会十分漫长”。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 李雪梅

  供图/新华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