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世锦赛低迷女排仍存亮点 亚运会冲冠赛程是考验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4日15:1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排位赛的较量全面展开,中国女排最终以0-3脆败给波兰队排名第十,尽管创造出自1974年以来的最差战绩,但是周苏红和马蕴雯通过不俗的表现为低迷中的中国女排呈现出亮点,而随后的亚运会冲冠则需要全方位地加强攻防体系。

  世锦赛低迷源于起伏大 马蕴雯攻防不俗成亮点

  中国女排出征2010年世锦赛的比赛征程可谓是跌跌撞撞,小组赛不敌土耳其和韩国、复赛失利给塞尔维亚连续陷入险境,但是随后又在关键战役中依次力擒多米尼加、日本和波兰涉险过关,最终仅仅位居第十名创造出自197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主要是源于自身的阶段性起伏大、保障实力受到伤病的不利影响所致。

  自由人张娴在后排保障环节不够细腻,经常会由于对手的冲击性发球而连番失误,致使整个接发球体系容易波动,而二传魏秋月在分配球方面过于模式化,传球思路的死板同时会造成攻手连遭拦防紧逼导致得分率下降,单凭重炮王一梅的个人实力硬拼难免会出现起伏,患得患失的心态也让这门重炮一度哑火,中国女排由此需要面临一攻不下球、防反被化解的卡轮问题,相持阶段难以咬住比分而连遭败绩。

  副攻线上的薛明和马蕴雯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难得亮点,前者虽然手指意外错位影响到一定的下球率,但是带伤出战仍旧在拦网环节可圈可点,女排永不服输的精神在此有所体现;后者是中国女排唯一在进攻和拦网两项技术统计同时跻身前十的选手,特别是二号位的高点背飞即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仍旧承担着一攻和防反的重任,为关键战争夺网上主动立下汗马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两名老将周苏红和李娟的竞技状态基本稳定,前者作为后排保障核心在稳定一传和巩固防守方面作用明显,同时在二、三号位的牵扯跑动进攻也为中国女排丰富了进攻手段,特别是作为精神领袖的核心作用不容置疑;后者则是通过打吊结合的策略,利用进攻节奏和落点的变化突破拦网盯防,数度在对角主攻王一梅陷入低迷时拿下全场最高分,老当益壮的表现为中国女排亚运会冲冠增添了信心。

  亚运会赛程紧密遇考验 增强攻防提升冲冠希望

  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本月14日结束后,中国女排将通过三天的短暂调整就将于18日展开亚运会小组赛对阵塔吉克斯坦女排的较量,同组的韩国和泰国两强实力不容小觑,紧密的亚运会赛程对于刚刚结束完世锦赛高水平对抗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世锦赛提前相继出局的韩国和泰国两队有着相对宽松的调整时间,特别是韩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挫败中国队的伤痛犹在,同时泰国女排迅捷的攻防转换也为前排拦网布防带来了难度,虽然日本女排仅仅派遣二队出战亚运会,但是充足的备战时间确实在阵容演练和体能贮备方面更加占据优势,这三支球队将是中国女排在亚运会冲冠路上的障碍。

  世锦赛小组赛惨遭韩国女排横扫,主要是我们对于头号得分手金延璟的拦防布置极不成功,副攻线薛明和马蕴雯再度首发应战急需加强与端拦网球员的配合,目前后排保障环节的三位主力周苏红、张娴和李娟必须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无谓失误,一旦将王一梅的重炮威力成功激活,将大大提升中国女排冲击亚运会冠军的几率。

  出于调整全队竞技状态的需要,主教练俞觉敏在对手实力不强的亚运会小组赛中,应该给予年轻选手更多的出场机会,一则增长年轻选手的实战经验丰富阅历,再则减少老将们的比赛强度以逐步恢复体能,进而全身心地准备亚运会后续关键的交叉淘汰赛。(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