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绿衫军球衣退役传奇:共退役23件 18号两度悬挂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26日10:52

  6号指环王传奇

  从1946年进入BAA联盟至今,凯尔特人在60多年的历史中从不缺乏球星的身影,而如果人们要在其中推举一人的话,恐怕比尔·拉塞尔会是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名字,因为他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绰号——“指环王”,他的6号战袍至今仍在凯尔特人主场TD花园球馆上空飘扬。

  比尔·拉塞尔是上世纪60年代凯尔特人王朝的基石,他的出现,给NBA赛场的防守理念带来了革新,他的封盖以及拼抢篮板的能力至今令人啧啧称奇。拉塞尔的职业生涯虽然只有13年,但其中的11年他都能够捧起NBA总冠军奖杯,其中包括一次8连冠,这成为了他的伟大之处。在上世纪80年代“飞人”乔丹升空之前,拉塞尔一直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拉塞尔1956年以首轮第2顺位新秀身份登陆NBA,凯尔特人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支,同时也是最后一支球队。新秀赛季拉塞尔场均就交出了14.7分的成绩单,而他最为人称道的是新秀赛季场均贡献了19.6个篮板,荣膺篮板王殊荣。

  当年凯尔特人的先发五虎中,鲍勃·库西、比尔·沙曼、拉塞尔等人都是能力超强的球员,凭借如此“星”光熠熠的阵容,绿衫军在1957年,也就是拉塞尔加盟的第一年,就捧起总冠军奖杯。这其中拉塞尔在防守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更为恐怖的是,从1959年至1966年期间,凯尔特人一举取得了8连冠的伟业,从而建立起了名噪一时的凯尔特人王朝。若不是1958年总决赛他们败在了传奇球星鲍勃·佩蒂特率领的圣路易斯老鹰队手下,绿衫军甚至能够取得10连冠的成绩。

  而关于拉塞尔,还有很多他的传奇经历值得大书特书。现如今人们对NBA场边一位位运筹帷幄的黑人主帅已经司空见惯了,然而上世纪60年代在联盟中还难觅黑人主帅的身影,正是拉塞尔的出现,实现了一项历史性的突破。

  随着1965-66赛季的又一次总冠军,“红衣主教”奥尔巴赫退休了。1966-67赛季拉塞尔承担起了球员兼主帅的双重职责,这使他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主帅。在拉塞尔执教的三个赛季中,凯尔特人于1968年和1969年再度捧起总冠军奖杯。拉塞尔职业生涯总共获得11枚总冠军戒指,“指环王”的名号实至名归。

  1975年,拉塞尔入选美国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1996年入选“NBA历史上的50大巨星”;2009年,NBA宣布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命名为“比尔·拉塞尔杯”。对于这样一位伟人,凯尔特人将其6号战袍退役,也是实至名归的。

  “00”并非一无是处

  在凯尔特人的主场TD花园球馆上空,00号球衣紧邻31号和32号球衣,它们象征着上世纪绿衫军的那份荣耀。每个退役的号码都代表着凯尔特人队的历史,那些永不褪色的岁月。

  而00号球衣的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酋长”罗伯特·帕里什。00号球衣在NBA并不多见,它并不等同于0号,这也是为什么帕里什的球衣被凯尔特人退役,而里昂·鲍维效力绿衫军时仍可以身披0号战袍的原因。

  事实上,“酋长”在高中打球的时候就已经用00号了,他经常告诉媒体,他之所以在高中的时候就选择“双零”作为自己的号码,是为了回应他那时的队友。他们常说帕里什只是个没天赋、打球不协调的瘦高个儿而已。于是帕里什觉得,一个零代表什么都没有,那就干脆用两个零好了。

  而进入NBA后,帕里什用自己的表现回击了所有人的质疑。从1980年至1994年为凯尔特人效力期间,他更是让职业生涯达到了顶峰。

  帕里什在被交易到凯尔特人之前在勇士效力了4个赛季,而在来到绿衫军后,他帮助球队于1981年、1984年、1986年三次获得总冠军。尽管在“大鸟”伯德、麦克海尔等人身边,帕里什的天赋和能力往往被人们低估,但是这无碍他展现自己的价值。

  1996年,43岁的帕里什与公牛签约,就在那个赛季公牛获得了NBA总冠军,这也意味着帕里什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4枚总冠军戒指。

  从高中队友眼中那个一无是处的“双零”号,到日后手握4枚总冠军戒指,帕里什向人们证明,00并非代表一无是处。而为了表彰帕里什在凯尔特人效力期间的贡献,球队将他的00号战袍举行了退役仪式。

  18号战袍两度退役

  在凯尔特人的队史上,他们总共退役了23件球衣,除了为表彰功勋解说员约翰尼·莫斯特的球衣印有“MIC”字样外,还有一件印有“LOSCY”字样的球衣,其他退役球衣均为号码。颇为特殊的一点是,在众多的号码中,18号战袍总共举行过两次退役仪式,这在NBA乃至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之中都算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

  18号球衣的原主人吉姆·洛斯科托夫1955年至1964年为凯尔特人效力,期间他帮助绿衫军夺得了6次总冠军。在洛斯科托夫退役之后,凯尔特人为表彰他为球队所做出的贡献,对他的18号战袍举行了退役仪式。

  但是洛斯科托夫却主动请求取消球衣的退役仪式,以便将来的球员可以继续身披这件战袍。凯尔特人答应了洛斯科托夫的请求,于是他们退役了一件印有“LOSCY”(洛斯科托夫:Loscutoff的昵称是Loscy)字样的球衣以表彰他。

  而在1970年的时候,一位名叫戴夫·考恩斯的22岁小伙子来到了NBA,他以当年选秀大会首轮第4顺位新秀身份加盟凯尔特人,他为波士顿奉献了职业生涯里的10年时光。考恩斯所身披的战袍,正是前辈洛斯科托夫所留下的18号战袍。

  考恩斯在为凯尔特人效力的10年时间里,总共7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并且在1970-71赛季获得最佳新秀;在1972-73赛季获得全明星MVP;在1972-73赛季荣膺常规赛MVP等殊荣。更加值得称道的是,考恩斯在1974年和1976年帮助凯尔特人两次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在考恩斯退役之后,凯尔特人决定再次对18号球衣举行退役仪式。如今人们在TD花园球馆上空看到的18号战袍,便是以考恩斯的名义退役的。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