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韦迪不给国足定成绩目标 亚洲杯前足协难得糊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6日08:03

  “我们这届国家队最重要的任务是打进巴西世界杯,所以,明年最重要的比赛是世界杯预选赛,而不是明年初的亚洲杯。亚洲杯只不过是我们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过程中的一次检验。”国足主帅高洪波告诉记者,“从上周末队员集合到今天,全队已经练了3天,队伍的整体情况很不错。”

  明年1月8日,国足将迎战亚洲杯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科威特队,为在短短的1个月内将全队调整到最佳状态,高洪波和教练组决定,将本期集训安排在海南进行。据高洪波介绍,国足本周的训练以体能为主,“一天三练”,“上午是沙滩上慢跑和器械训练,下午是基本技术的有球训练,晚上在健身房练力量”。

  对很多国脚来说,一天三练已属于“魔鬼训练”,更何况国家队新任体能教练弗兰克要求极严,每名队员训练前后的生理数据都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分析。因此,目前高家军中“没人偷懒。”

  近乎苛刻的集训是高洪波率队出征亚洲杯的必要准备,虽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态“不会因为成绩不佳换帅,除非球队在亚洲杯的表现如一盘散沙”,但高洪波自己并不想因球队的表现招来更多质疑。

  事实上,中国足协也只能在中国足球的孱弱现实面前妥协——政绩足球在足管中心整肃的这一年中一败涂地,中国女足亚洲杯未进前三无缘明年世界杯,男足方面国青和国少相继失去世青赛和世少赛参赛资格,而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国奥队几乎一无是处的表现更是创下“告别八强”的历史最差纪录。而这一系列国字号球队每次出征前,无不被足管中心管理层寄予厚望,只不过,最终的结果让他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足球的全面萎缩。

  “我们这次没有定什么名次上的目标,因为教练组的计划是以世界杯预选赛为目标制订的。所以,只要球队表现正常,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急功近利。”韦迪说,“亚洲杯在亚足联的地位还不如亚冠联赛,所以,我们不会因为一场比赛就得出什么结论,我们的要求就是让球队争取小组出线,积累大赛经验,并没有给教练组和队员过大的压力。”

  中国足协难得的开明态度让高洪波信心十足。“我们现在和队员聊天时也在说,我们要为中国足球尽最大的努力,但我们的成绩并不直接等同于中国足球的实际水平,不是说我们赢了,中国足球就好了,我们输了,中国足球就差了。”高洪波说,“教练组要给队员减压,让队员专注于比赛。实际上我带队一年半,球队的基本打法已经成型,队员们也都有些体会。”

  目前,高洪波征调集训的队员有30人之多,在为期10天的体能训练之后,全队将前往广东与爱沙尼亚和马其顿两队进行热身赛,热身赛之后,亚洲杯23人名单就将确定——目前在德甲沙尔克04队效力的蒿俊闵和在韩国K联赛全北现代队效力的冯潇霆届时也将归队,23人名单背后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为防止出现伤病的特殊情况,我们在亚足联规定的截止期27日上报23人名单,现在球队没有谁能确定自己是主力,教练组会按状态选择球员。”高洪波说,“亚洲杯的锻炼价值很大,我们小组赛的对手科威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各有特点,队员也清楚这次比赛意味着什么。”

  除了不强加成绩任务,国家队管理部这次对于国足的保障支持,也改变了国足长期以来“作坊式”的团队形象。据国管部介绍,荷兰足协技术官员里克林克将于下周与国足会合,而里克林克的同胞阿里·肖则在本期集训开始时就加入队中协助高洪波工作——专职的体能教练、专职的后勤管理、专职的医务科研、专职的技术监管,多达15人的教练团队也创下了国足教练团队人数之最。

  “只要球队在细节上能够多加注意,就会有进步,即便在亚洲杯赛中输了球,我们也要搞清楚失利的原因,如果队伍处于上升阶段,输球也没关系。”韦迪说,“对中国足球现在确实没法要求什么成绩,衡量这支国家队的最终标准,还是要看他们在明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