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南杨被定为公职人员 足坛扫赌收尾体坛打黑开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07日02:07
  昨天,有媒体披露,明年初,南勇、杨一民等前足协官员的案件将进入庭审阶段。尽管在时间上还不能完全确定,但这些官员涉及的罪名已经基本落实,南勇、杨一民涉嫌受贿罪和渎职罪。张健强、李冬生、蔚少辉涉嫌受贿罪,范广鸣涉嫌受贿罪和赌博罪。随着这些贪官即将接受审判,扫赌打黑似乎将告一段落,但从这些人所涉嫌

  的案情看,早就超过足球圈,蔓延到体坛其他领域,或许足坛扫赌打黑结束之际,就是司法利剑刺向体坛腐败的开锣之时。

  涉嫌罪名与传言基本吻合

  从最新披露的南、杨等人涉嫌犯罪的证据看,与此前外界的传闻基本吻合。南勇主要涉及在2006年爱福克斯冠名中超一案中的渎职行为,以及在2003年末代甲A操纵比赛过程中的受贿行为。杨一民则涉嫌操纵过中超联赛和全运会比赛,并收取贿赂。杨一民收受贿赂另一个主要来源则是挑选国字号教练上,对很多本土教练来说,执教国字号球队是他们镀金的机会,戴着“国字号教练”的头衔,更容易在地方俱乐部执教,国字号教练成了很多国产教练打破头想挤上去的位置。能够入杨一民等足协领导法眼的途径就是行贿。张健强和李冬生在俩人分别担任足协裁委会负责人期间,收受俱乐部和裁判员的贿赂,通过操纵比赛来获取个人利益。蔚少辉和范广鸣也是在足协担任职务期间受贿,其中范广鸣还涉嫌赌球。最新的消息中没有披露谢亚龙一案的进展情况,但也有消息称,谢亚龙在2008年东亚四强赛的申办过程中涉嫌受贿。

  目前由于尚不清楚这些前足协官员受贿的金额,以及是否有立功表现等酌情减刑的情节,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都表示,不好对这些人最终的量刑作准确的判断和分析。

  南、杨等被认定为国家公职人员

  南、杨等人的身份认定,一度引起争议,有意见认为,他们应该算是“中国足协副主席”这样的民间社团的负责人,有人认为,他们也是足球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应该算是国家公职人员。但从南、杨等人将被起诉的渎职罪的名称看,他们已经被认定为国家公职人员。而据了解,在调查南、杨等人案件的过程中,反贪局的调查组也进入足协,这意味着南、杨等人将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移交司法机关受审。

  足坛扫赌收尾体坛打黑开锣?

  随着南、杨等人的案情越来越清晰,以及足代会即将召开,历时一年多的扫赌打黑似乎有收尾之势。应该说,针对足坛的扫赌打黑可能将告一段落,但打击体坛的假赌黑仍在继续。比如,这次扫赌打黑还波及了全运会的假球案,据悉,杨一民在任期间,还负责连续三届全运会的足球赛事组织工作,各省市体育局都对球队成绩有硬性指标,杨一民也能够摆平关系,能够挑选主裁判执法比赛,自然成了贿赂的对象。既然如此,一些地方体育部门在全运会期间操纵比赛的案情也将被逐一查实。如果是这样的话,足坛的扫赌打黑画上句号后,一场针对整个体坛的司法风暴或将展开。本报记者 梁军

  作者:梁军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