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吴林滨:脚斗士体育产业化 信念比经验更为重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11日11:42

    搜狐体育讯 12月9日,2010年全国脚斗士精英赛在沈阳体育学院举行。为进一步了解脚斗士赛事的经营推广,记者采访了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赛事总监吴林滨。

  据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赛事总监吴林滨介绍,脚斗士运动由于它规则设计的比较简便公正,项目集安全性、趣味性、公平性于一身等特点,使得这个项目具备了推广的先决条件。

  在脚斗士项目研发初期,其创始人吴彦达先生已经在全世界8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在2010年成功在美国注册脚斗士协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一个体育项目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使得体育运动有了自己的商标,从而对于保护中国的民族体育品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意义。通过几年中不懈的努力,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正在积极联系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并希望将脚斗士项目引进国内。

  但在脚斗士运动顺利发展的背后,有一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在中国,如果想成立一个单项体育协会需要具备4个条件,其中包括,已经连续举办3年全国大赛,多于4个省市代表队的参加,完备的且不同于其他项目的竞赛规则,在国际上有这个项目的单项体育组织。

  脚斗士运动其本身就是源自中国,但国家体育总局却不能让其在中国注册单项协会,所以脚斗士创始人吴彦达只能在2008年在香港成立了国际脚斗士联合会,又于2010年在美国完成了国际脚斗士协会的注册,这样,脚斗士运动才能合法的走回国内。管中窥豹可见中国体育条例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的,正如吴彦达先生所说:“我们必须解决体制上的瓶颈,才能让脚斗士运动乃至中国的其他体育运动不被束缚,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吴林滨也表示,其实广大民众更关心的还是这项运动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是否可以为大家带来快乐带来健康,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谈到成功体育推广的要素时,吴林滨为我们提出了3个重要的因素,其中包括组织,赛事和明星。对于脚斗士项目来说,现在但项目体育组织已经建立,赛事的推广也在稳步推进,下一步就是脚斗士明星的培养与推广。这就需要我们在扩大脚斗士影响,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参与的运动员中逐级选拔耀眼的脚斗士明星,这对赛事推广的意义也是非常重要。

  赛事的推广需要平台的展示,这其中包括媒体的宣传,比赛的宣传以及大型运动会的参与。在谈到脚斗士运动能否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吴林滨表示,“这不是没有可能的”。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一项体育运动如果想参加奥运会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这个体育项目需要在世界上有单项国际组织,并在四大洲70多个国家开展这个项目,具备以上条件,该体育组织就可以在申请加入奥运会的大家庭。“目前,脚斗士项目的成功推广已经让该项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如火如荼的展开,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规避以前的那些工作上失误,不断完善规则,那么我们就有这样的信心”,吴林滨说,“但这不是个体行为,而是国家行为,单独依靠某个组织或某几个人是不能完成的。与此同时,我们希望脚斗士进入奥运会并不是怀着一种狭隘的心理,认为别人的民族项目都能进奥运会,我们也要进,我们始终认为,源自中国本土的运动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分享运动带给大家的快乐,这才是很重要的目的,同时,这样做才更有意义。我们希望向世界传达的是,中国的国力在增强,不但要经济上崛起,上层建筑中的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我们也希望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分享,大国应该有大气魄”。

  吴林滨表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清楚我们现在的问题。首先在认识如何从游戏转变成运动项目上,大家的观念还需要改变,但了解和认识是有个过程的。

  2008年奥运会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中国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民众的身体素质需要改善,运动员的保障体系,青少年的培养,体育产业的开发等等,都需要我们做出很多的努力,脚斗士运动虽然是一项小运动,但现在他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中国体育产业化发展乃至中国体育转型的重任。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资源丰富,但得不到应有的利用和开发,如果我们能放下身段,好好学习外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一定会来。

  随着脚斗士项目在中国以及国际上的成功推广,目前全国角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正在酝酿中美脚斗士对抗赛,在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脚斗士将作为表演项目参与其中。在谈到推广的成功经验时,吴林滨表示,我觉得信念比经验更重要,虽然这个项目现在发展的很好,但这群热爱中国民族体育的人所做出的努力是不能用量来计算的,现在我们不断能看见这个项目带给人们的快乐,这是我们的动力和源泉。(特约记者 沈阳体育学院孙其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