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超强青训助巴萨笑傲足坛 英超面临人才断层危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2月14日08:44
超人梅西 蝙蝠侠伊涅斯塔 蜘蛛侠哈维 金刚狼普约尔 钢铁侠皮克 勾特/漫画
专题编译 洪义勇

  自从博斯曼法案之后,球迷惊呼,足球世界已经世风日下,当年的平民运动已经沦为有钱人的玩物。

  过去十多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悲剧:昔日依靠青年军称霸欧洲的阿贾克斯、多特蒙德一蹶不振,皇马和曼联放弃了本土计划而组建了金钱帝国,利兹联和西汉姆已经沦落为烂队,切尔西、曼城则依靠金元一夜崛起……就像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说的那样,“足球现在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纯洁了,她正是失去往日的魅力。”

  但是这个赛季,一切似乎都在改变。拉玛西亚三杰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包揽金球前三,巴萨5∶0横扫“银河战舰”皇马,多特蒙德青年军创造了一系列德甲纪录本土力量并未死去。

  现象

  2010年本土年!

  2010年,本土力量已成井喷之势,从世界杯到欧洲联赛,不可遏制。一夜之间,人们似乎发现,原来博斯曼法案并没有那么可怕,原来不需要买球星,依然可以生存,甚至成为冠军。

  1

  巴萨独霸足坛

  谈到本土力量,绝对绕不开巴萨和拉玛西亚,从集体到个人,从俱乐部到国家队,巴萨改变了世界足坛的游戏规则。

  过去两年里,拉玛西亚的球员几乎统治了世界足坛: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皮克、普约尔带领着巴萨在2009年成就六冠王;以巴萨为班底的西班牙队把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揽入怀中;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纪德比中,巴萨以5∶0重创重金打造的皇马;而在国际足联金球奖的候选名单中,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包揽前三。

  不少人为斯内德的落选鸣不平,但是在大多数人来看,拉玛西亚三杰的包揽不但是他们三人的胜利,更是巴萨模式的胜利,是传统足坛信念的胜利。巴萨模式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最为推崇的发展模式。

  的确,现在的巴萨实在令人羡慕,C罗、卡卡和本泽马耗费了皇马近2亿欧元,而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却没有动用巴萨一分钱。拉玛西亚青训营里还拥有无数天才球员,可随时供瓜迪奥拉调用。佩德罗、博扬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赫弗伦也在国家德比中攻破了皇马的大门。而上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2∶0击败喀山红宝石一战,更被认为是拉玛西亚的胜利,瓜迪奥拉几乎全部使用拉玛西亚的青年球员,丰塔斯、巴斯克斯、蒂亚戈等人让巴萨未来十年内不用担心人才断层。

  谈到巴萨目前的成就,瓜迪奥拉用了“坚持”两个字来形容。自从上世纪90年代克鲁伊夫带队以来,巴萨就坚持每年都有拉玛西亚球员进入一队的传统。即便是范加尔时代,巴萨强力推出的“巴萨五鹰”德拉·佩纳、哈维、莫雷罗、罗杰·加西亚和贝拉乌桑几乎碌碌无为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在坚持,最终他们等到了哈维的成熟,等到了普约尔、梅西、伊涅斯塔的横空出世。

  2

  世界杯推波助澜

  红蓝风暴已经刮了两年,而2010年的世界杯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荷兰和德国位列前三,而这恰好是目前坚持使用本土球员最好的三个国家。西班牙以巴萨为班底,拉玛西亚球员自然是绝对核心;德国队三条线的核心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托马斯·穆勒都来自拜仁;荷兰的球星虽然在各大联赛效力,但是斯内德、亨特拉尔、范德法特都出自阿贾克斯,罗本、范博梅尔都来自埃因霍温,他们之间的默契早已形成。

  西班牙由巴萨系主导,荷兰由阿贾克斯系主导,德国由拜仁系主导很显然,要在国家队中形成默契,必然要先在俱乐部形成默契,而要在俱乐部形成默契,最快的方式就是让那些青训营的球员尽快进入一队。

  2100年南非世界杯形成的共识是,必须坚持使用本土球员。

  3

  多特蒙德十年磨一剑

  本赛季,多特蒙德在德甲赛场上刮起了一股强烈的本土风暴。

  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2岁,但是多特蒙德却在本赛季创造了德甲的历史在前16轮比赛中,多特蒙德13胜1平1负,拿到了不可思议的40分,创造了冬季冠军的记录。他们几乎已经锁定了本赛季的德甲冠军。而多特蒙德的秘诀就是重视青训营的球员。

  上世纪90年代,多特蒙德曾经红极一时,他们还获得了1997年的欧冠冠军。此后,多特蒙德开始大肆购买球星,罗西基、扬·科勒、阿莫鲁索等球星纷纷高价加盟,但随后多特蒙德便陷入财政危机,因此消沉了很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多特蒙德高层决定,重新主抓青年队建设,于是有了今日的成就。

  后防线上,21岁的胡梅尔斯和22岁的施梅尔策双双入选国家队;在中场,土耳其天才沙欣和斯文·本德这对年轻组合是德甲本赛季最大的发现;在前场,格策和格罗斯克罗伊茨同样得到了勒夫的赏识,他们也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队。而这些年轻人,全部来自多特蒙德青训营。

  多特蒙德,正在成为巴萨第二。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晶报

203粉丝

关注

Trezegu

16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