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城市信报:就此失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0年12月22日14:18

  就此失明

  日期:2010-12-2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当所有人都认为姚明还会为一枚总冠军戒指而战的时候,姚明叹息说,天下没有那么完美。从2002年到2010年的八年间,姚明和他的火箭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太多的感受 。如今,或许退役这两个字只等火箭的官方宣布。而未来,路还很多 ,就像王猛说的:三十岁的姚明,是时候开始一段新生活了。

  姚明十大经典语录

  “钱不是我来NBA的目的,对于我来说,头一年的薪水就够我花一辈子的了。”——姚明对休斯敦记者表示

  “在NBA 我需要翻译,而在CBA 我不需要。”——在被问到CBA和NBA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时,刚刚到NBA谋生的姚明回答说

  “主要是因为本人长相不雅,凭这个就可以保护自己了。”——在被问到为什么不请保镖时,姚明拿自己的长相开涮

  “要是长的跟我像,那她得寒碜成什么样啊。”——在点评超女李宇春像自己这一说法时,姚明自我嘲讽

  “我知道叶莉喜欢收集队徽,悉尼奥运会时我不断地搜集,淘了200多个来。我挑了其中50个最好的送给了叶莉,作为她19岁的生日礼物。于是她心软了。其实我另外留下150多个,以防她不动心。”——姚明谈自己的恋爱史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 ,关键是做好现在的自己。”——在说到北京奥运会后是否退出国家队时,姚明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打游戏Game Over了可以重来,打球不行。”——若姚明知道打球与打游戏的相同是总有一天会GAMEOVER,他或许不会这么说

  “由于恐怖事件,所以我觉得做一个中国公民更安全些。”——美国记者问姚明是否加入美国国籍,他睿智地回答。

  “我现在可以用一只脚给孩子换尿布了。”——当记者问姚明奶爸当得如何时,姚明笑着回答,他的意思是用脚捅醒叶莉

  “我知道刘翔的处境比我好不到哪里去,但是至少他戴顶帽子,戴副眼睛还是可以出去的,我行吗?”——姚明在2002年还曾羡慕足球运动员,因为篮球运动员没法化妆出门

  新身份·老板 更多精力投入上海男篮

  在过去一年间,我们已经看到了上海男篮在易主之后的巨大变化。与常规赛第四名这样一个快速进步的名次相比,上海男篮在经营理念方面的变化,其实更能够体现出姚明这位新老板对于球队的贡献。毕竟作为一位深谙NBA经营之道的球员,姚明对于商业规则的悟性或许要在很多CBA老板之上。

  无论是送比萨还是送热狗,这些具有NBA特色的促销手段,都为现场球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对于观众来说,看球已经不再是对于胜负过程的简单参与,而是一次全身心的娱乐享受。只要能够长期保持这种在国内数一数二的球场气氛,那么即便上海男篮未来的竞技成绩出现起伏,都能为现场带来足够理想的上座率,从而构成商业营收的基础。

  球队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姚老板拍板。比如去年请来邓华德,就被认为是姚明和“姚之队”的一步好棋,甚至最后为中国男篮做出了贡献。接下来,姚明或许还会利用他的眼光和人脉,继续从国内、美国或者其他地区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强援。事实上,“为姚明打球”本身就是一个对很多球员有吸引力的概念。曾以球员身份为上海男篮带来第一个CBA冠军的姚明,或许会以老板的身份重现这一辉煌。

  新身份·投资人 资本运作尚处玩票阶段

  目前看来,姚明并没有让现金全都躺在银行里面吃利息,而是在投资市场上频繁出击,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回报。

  今年4月2日,一家简称为“合众思壮”的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在他们的股东名册中有姚明。根据资料显示,姚明在2007年底购入该公司67.5万股股票,总投资只有37.5元。而在公司上市的当天,收盘价高达91.5元,也就意味着姚明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了6000万元!

  如果说入股合众思壮算是一次相对被动的玩票,那么投资巨鲸音乐网则是姚明和“姚之队”的一次主动出击。根据2006年的媒体报道显示,姚明和“姚之队”对此投资了300万美元,成为了公司的重要股东,章明基还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2008年,巨鲸音乐网还吸引到来自互联网巨头谷歌的风险投资。而今年10月,又传出了姚明和谷歌对于公司进行第二轮投资的消息,据称姚明这次的投入在百万美元以上。未来如果公司能够被运作上市,那么“投资人姚明”因此所获得的回报,可能将远远多过他在合众思壮上赚取的那点“小钱”。

  新身份·品牌推广人 价值延伸渠道颇多

  “姚明”其实是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与赚取更多的商业利益相比,姚明应该更在乎个人价值的一种实现。

  其实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都面临着如何在退役之后继续发挥出个人品牌价值的问题。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沈坚强业余游泳学校”或者“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都属于这种类型。在这方面最为成功的例子当属李宁。

  当然,姚明与李宁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毕竟有所不同,成功并不会得到简单的复制。李宁品牌所取得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系列“姚明牌”的球衣、球鞋。但是从大方向来看,姚明所具有的条件要比当年的李宁更加有利,毕竟前者拥有中国体育史上最高的人气,而且身后还有“姚之队”这个商业团队的支持,人脉关系也是横跨中美两国。当这些资源被用于个人品牌的建设时,相信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里所说的品牌建设,并不局限于商业化的运作。毕竟对于现在的姚明来说,金钱在很大程度上仅仅具有数字上的意义。与赚取更多的商业利益相比,姚明应该更在乎个人价值的一种实现。尤其在运动生涯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之后,他肯定不希望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变得日趋平庸化。

  新身份·慈善家 投身公益义不容辞

  很多人都记得,当2003年国内遭遇来自SARS的威胁时,姚明曾经发动和组织多名NBA球员参与到捐助活动之中。现在看起来,这仅仅是姚明在慈善事业方面的一个开始。

  比如当初在姚明的那场豪华婚礼上,菜单中并没有“鱼翅”这道菜,原因是姚明是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姚明所致力于保护的动物不只是鲨鱼这一种,在专门拍摄的电视公益广告中,姚明还曾挡掉了射向大象的子弹。

  在2007年,他就与另一位NBA明星纳什共同发起了一场慈善义赛,通过举行拍卖会、捐助门票收入等方式,来筹集善款支持中国的希望工程。根据媒体报道,这次活动所筹得的款项大约在1400万元左右,其中仅姚明一人的捐款就有200万元之多。

  在那之后,姚明还在美国和中国分别成立了“姚基金”,令他对于慈善事业的投入,从偶发性的个人行为转变为常态形式下的系统行为。

  姚明从事这些活动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筹措资金本身的多寡,而是以其作为名人的特殊身份起到了表率作用,客观上号召更多人投身于公益和慈善活动之中。据《东方体育日报》 《体坛周报》副总编、央视篮球解说顾问杨毅和《体坛周报》记者王猛,是姚明近八年来最好的朋友和最铁的兄弟,当杨毅推出让人热泪盈眶的《拥抱姚明》,王猛写下凝重的《GAME OVER》,我们有理由相信,姚明退役 ,或许就在眼前 。再次节选二人的文章,感受离别的味道。

  杨毅:拥抱姚明

  终于,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你要说一声再见的时候,却如鲠在喉。

  球迷们都在问,还有奇迹会发生么?姚明还会回到赛场上么?在一份火箭为他发表的官方声明中,姚明也说,他仍然期待着“重返赛场”。但所有他的朋友,他的队友们,都知道他在过去17个月里走过的历程有多艰难,都记得他说过无数次的那句“如果再受伤,就真的不打了”。现在,这个“如果”已经轰然而至。

  火箭队医已经把问题说得非常清楚,如果仍以重返赛场为目标,姚明就必须再动手术,再在足部打进新的钢钉,术后需要4到6个月恢复期,然后再重新开始恢复性训练,那意味着身体再一次归零后的重启。而且,没人能保证他不会再受伤,手术对足部结构的重创,也将影响他在中年之后的生活。相反,若采用保守治疗,不再手术,姚明将无法重返赛场,但随着长期休养和不再对抗训练,那条细小的裂痕也将自然愈合,不会给日常带来不便。

  大约一个月前,姚明曾经对我说:“我不想等我50岁的时候,连路都走不了。”每个人都想在晚饭后能惬意的散步,每个人都希望能在后院里和孩子打打篮球,这也是姚明的梦想。像他的NBA和北京奥运之梦一样,这同样该是一个被所有人支持和善待的梦想。也许有太多球迷觉得,他还从未赢得过总冠军,他还有太多赛场上的未竟之业。然而对姚明而言,他早已倾其所有。

  当然,我知道,这对NBA的中国市场,对8年来不离不弃追随着他的球迷意味着什么。这是一段岁月的终结,当我想起,我再也不用早起去看姚明的比赛,也再也不能解说他的比赛了,终究无法自持住泪水。

  生活还在继续。拥抱你,大姚。

  王猛:GAMEOVER

  姚明喜欢玩游戏,高兴了玩,不高兴了也玩。再次得到受伤消息的那个下午,他是在游戏里度过的。手里握着游戏手柄,抿上一口啤酒,对着电视屏幕上一款很老很老的游戏,那游戏他已经十年没玩了。

  他天天都玩游戏,每一局游戏结束之后,屏幕都会闪出两个或大或小的单词:GAMEOVER(游戏结束)。这一次,这两个单词隐约地在姚明的职业生涯里闪烁着,OVER就OVER了吧,总得GAMEOVER。

  姚明还没做决定,或者说,他还没有公布他的决定。如今他还是火箭的球员,这个决定不仅仅和他自己有关,也和火箭的全盘计划有关,他和火箭、和医生会好好商量,会无比慎重地作出决定。

  在我看来,这只是时间问题,姚明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尽头。

  这表述读起来让人伤感。很多球迷不甘心,他们在网络上充满感情地写到:再来一次吧,我们会等着他,等待他重新回到球场上。这感情,真挚,却并未设身处地。这就要求姚明再一次手术,把过去一年半忍受的煎熬再经历一遍。就像上一次手术前姚明问我的那些问题:手术的伤痛是你承受,还是我?重新训练的挫折感是你承受,还是我?将来腿伤的后遗症是影响你的生活,还是我的?

  这是他的生活,从他的角度想想吧,过去八年,这哥们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期待和责任,该歇歇了。

  我想,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让他把一切都琢磨清楚了,去年夏天他就说过:“真退役了,我肯定会不适应,我知道有些人是离不开聚光灯的,我想我不是,可毕竟过了十多年的日子一下子全变了,总得适应一阵。”在这一次回到球场之前,他就知道可能失败。这只是他的一次尝试,五场比赛后,这尝试宣告失败。难道他还需要冒着可能再伤的风险,再试一回吗?

  太阳来休斯敦打客场的时候,我问过姚明,看着希尔比赛,会觉得给了自己一些鼓舞吗?他苦笑了一下:“人和人的极限可能不同吧。”我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我们总会听到,也说一些热血沸腾的话,可人总有极限,心理上身体上,我想姚明已经走到了极限。

  如果他不能再打球,职业生涯就此结束,他还会干别的,这是个闲不住,有梦想的人。上帝给他关上一扇门,也已经给他开了一扇窗。

  GAME OVER了,好事儿。三十岁的姚明 ,是时候开始一段新生活了。

  休城名医:姚明以后会有点瘸

  姚明的伤情牵动着全世界医生的神经,而休斯敦当地的名医肯尼斯·福斯特更爆出惊人言论:“姚明今后走路都可能会有点瘸。”

  根据火箭队的报告,姚明这次的应力性骨折和他在2007~2008赛季遭受的应力性骨折不是同一个骨头区域,但和之前的老伤——左脚舟骨的伤势有一定的关系。一个区域重复受伤,这对职业球员是非常要命的事情,目前有一种说法是:一旦姚明选择再次手术,那他今后绝对不能再打球了。以脚踝和腿部外科手术闻名休斯敦的当地名医肯尼斯·福斯特对姚明的未来也不看好,“姚明需要休息半年到一年,回归之后也很难回到之前的水平。当然,这个伤势对姚明的正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他那么大的体重,脚上的压力很大,走路可能会有点瘸。”据《昆明日报》

  每年仅帮球队挣400万美元

  美媒体称姚明对火箭的收益有限

  对姚明来说这可能就是终点了。

  姚明是相当有价值的球员,当然这是指他健康时。火箭肯定很愿意考虑一下交换走姚明和他即将到期的合同,毫无疑问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没有哪支队伍会愿意接受一个支离破碎然后无法带来任何价值的大块头。

  姚明的价值在于他是个优秀的队友,同时也是深受公众喜爱的形象,很少有运动员能比他更好地代表一座城市或者制造出更大的全球效应,同时姚明在场上的贡献也让火箭一直没动要去找个好中锋的念头。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火箭并没有因为姚明的中国元素挣到你想象中的钱,队内知情人士透露他带来的收益大约是一年400万美元,这和 7400万美元的工资、或者福布斯统计的4.7亿美元身价相比不值一提。

  如果我们面前所见的就是姚明作为火箭球员的最后时光,或者作为篮球运动员的最后时光,我们脑海里最多的想法也许是事情本应该是如何如何之类。

  据《休斯敦纪事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