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李金羽正式告别绿茵场 退役后赴女足投奔李霄鹏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06日08:44
2004年7月,李金羽代表国家队参加亚洲杯,并再次用“机关枪”扫射了“敌人”。
本版撰文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除署名外)

  李金羽退役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4日晚间宣布,在鲁能俱乐部效力6年的中国足球名将李金羽正式退役。昨日,山东鲁能在内部为李金羽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退役仪式。在决定退役之后,李金羽非常感慨,他表示自己退役的决定是受了李霄鹏和郝海东的启发,同时他也谈及了自己未来的安排:“我要去女足投奔鹏哥(李霄鹏)。”

  他极具天赋,他流于平庸;他个性十足,他过显张扬;他不缺创意,他虚华不实;他是三届联赛最佳射手,但在国家队却是条虫……

  命运的真相,也许就是那些像难缠蚊虫的争议等退出舞台的那一霎,始终冲在生命最前线的战士,才松开手,展开眉头。

  足球这个玩意

  1月5日,山东鲁能俱乐部举办了一个“并不张扬”的退役仪式。

  “我踢了25年球,这是早晚的事情,现在我要跟过去做一个了断,仅此而已。”主角李金羽声情并茂,却难免心情纠结。

  起初流于微博上的传闻,最终成为实实在在的挥手告别。不光是大羽本人,这一挥手也引发了一场集体回忆。

  曾有过的狂浪青春,如今在何处安放?

  球迷们纷纷叹息。我们的回忆是关于健力宝一代,是关于四小天鹅,是关于中国足球那些难得的美好时光。

  而如何评价大羽,却并不容易。难说是功德圆满,也不是李广难封;难说是痛失天才,也不是瞬间枯萎。

  在李金羽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部中国足球的断代史,一个70后的典型矛盾范本,以及一条坚韧不屈的奋斗历程。

  翻开职业履历:早年留学巴西,后成为最早一批留洋的球员,在11年职业的生涯,攻进了120个顶级联赛入球……数据中,我们原本轻易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此人是中国足坛罕见的锋将。

  但奇怪的是,大羽在国家队的表现却一直留白,天赋极佳,却未能好好为国报效,原因何在?

  前国家队帅朱广沪从技术角度阐述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李金羽在与国家级高水平球队对抗时,速度慢、对抗能力差的弱点暴露得比较明显。

  好友李霄鹏则说,从一开始,大家对李金羽的期望太高了,希望他能成为救世主。

  “救世主?我哪能成为救世主。哎,足球这玩意,真不好说。”李金羽说。

  生活就该写意

  再壮阔的人生,不过是一道浮光。

  就像那段与娱乐明星孙宁的爱情,外人看来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而回归到李金羽嘴巴里,“就是一段人生的经历。”

  在这个人的爱情观里,喜欢一个人就对她好,不喜欢拉倒。“感情这东西,阶段性特别强。”但关于生活,大羽却有着极高的品质要求。

  退役仪式上,有人问大羽将来有无做教练的打算。大羽回答,“如果我当教练,一定会个性鲜明,穿着得体的衣服,挺帅的。如果再能像安切洛蒂那样,带几根白头发,就完美了。”

  可见,大羽的“自我形象”要求真不低这一点,熟悉他的记者都早有见识。

  刚挣钱那会儿,此人就体现出了和队友不同的“独特时尚气息”。在辽宁队那一段时间,他的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买到最后,手机堆积如山,不得不分给周围的亲朋好友用。

  买衣服也是,一屋子一样的衣服,一个类型的。但绝对是价格不菲的牌子。成为首个拍写真(《绝对大羽》)的中国球员后,他觉得自己是“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去追求一种品位、一种感觉”。

  此外,大羽还特爱名表,《体育画报》曾写过这么一个事:有一次,他上街看中一个PANERAI(沛纳海)的表,但当时没带够钱,结果当晚失眠,第二天一早就把钱取了,买了回来不仅如此,买回来后还故意在大伙面前看表,自言自语,“现在几点了啊?”

  止不住的创意

  如果你的头脑中正在形成一场战争,那么让它爆发也未尝不是好事。

  文字记者爱大羽,因为“不仅他友善,而且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让人写出东西”。

  摄影记者也都喜欢他,因为这个人在球场上表情丰富,动作夸张,“容易出好活。”

  10多年过去了,现在还说起李金羽,很多美好的画面都停留在1998年亚运会他独创的“弯弓射大雕”上其实不仅这个,还有“高尔夫球”、“机关枪”一系列眩目的庆祝动作,都在当时的中国足坛,犹如一股春风,吹醒了一种叫做“创意”的东西。

  人们第一次发现,哦,原来中国足球也可以这样玩。玩得花里胡哨,玩得歇斯底里。

  过去了很久,李金羽还沉浸在那会“止不住的灵感”中,他认为这是一种本该具有的工作状态,“足球本身就是激情、快乐、野蛮、冲撞,我们需要偶尔得瑟一下,没什么不好。”

  作为一种“新事物”,当时李金羽这些创意也引起了争议。但更多的是支持的声音。

  肇俊哲说:“年轻人就要有个性发挥。”

  其父李贵军更是力挺儿子:“要是像老黄牛似的,进了球也不吭气,那就没意思了。”

  就是不张扬,没有灵感,不懂表现自己,还能叫足球吗?

  你原来还做生意

  要想真正还原李金羽,足球仅仅是一块切片。用《华商晨报》记者于志凯的话说,“生意场上的大羽,那才叫厉害。”

  根据他的描述,早在1999年,大羽就有投资房产的念头,此后几年,大羽在北京和沈阳购置了多处房产,多为豪宅和别墅。按照现在的市价,光是房产这一块,大羽的身价好几千万吧。在中国,球员们退役后,不可能再日进斗金,头脑精明的球员往往未雨绸缪,提前学会如何应对辉煌不再的日子,大羽就是其中一位。而除了投资房产,大羽还涉足多个领域:与朋友合伙在郑州开酒楼,又在北京开牛扒餐厅……生意红火,无一亏本。

  不过,纵使拥有万千财富,在这个人内心,足球终究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大羽说自己对足球充满感恩,因为足球带给他太多的东西,“我必须做出点回报”。所以,他曾和山东的一个房地产企业有个约定,每在联赛中进一个球,该企业就会资助10个失学儿童。所以,他现在说,“我只是暂时离开,只要有需要,我将来还想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