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亚洲杯三大看点:模拟2022世界杯 国足如何给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07日02:07
  北京时间今日,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这次亚洲杯不仅仅是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的首次“大考”,同时也是亚洲足球自2007年之后的又一次大洗牌,更是“高家军”自组建以来的首次“大考”。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国足,能否为困境中的中国足球重拾信心,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一“模拟”2022世界杯

  在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之后,最大争议就在于如何在西亚酷热的沙漠中举办世界杯,卡塔尔人有一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在1月份举办一届冬季世界杯,因为去年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也是在冬季举行,如何最终使这一想法能够实现,那么你不觉得今日开始的亚洲杯足球赛是对未来世界杯的一次最好的提前模拟么?

  对于卡塔尔人而言,或许本届亚洲杯的关键并非球队的成绩,距离2022年世界杯还有11年,11年对于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卡塔尔球员来说也许过早。在这11年时间里,凭借强大的财力,完全可以让卡塔尔足球更上一层楼。对于世界杯组委会的人员甚至所有卡塔尔人而言,本届亚洲杯是一次最好的足球大赛“奠基仪式”,如何组织一届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如何围绕一届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调动各种资源、提出各种新的方案才是卡塔尔在本届亚洲杯中最关注的问题。

  从2011到2022,作为第一支从未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成功申办世界杯,2011年已经成为亚洲小国卡塔尔的“足球元年”,卡塔尔人注定开启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之路。相信这一切对于卡塔尔积累承办2022年世界杯的经验,以及足球理念的培养都大有好处。

  看点二 国足如何给力?

  中国男足在亚洲杯的征战历史上曾两获亚军:分别为1984年曾雪麟时代和2004年的阿里汉时代。然而近年来在国际比赛上的战绩以及足坛的反黑风暴,让“男足”成为坊间茶余饭后嘲讽的对象。尽管如此,“高家军”去年击败韩国队的比赛让这支国足多少有些不同。

  本次亚洲杯,以“85后”年轻国脚为班底的“高家军”被称为史上“最嫩国足”,或许也是近几届亚洲杯最年轻亦最无压力的球队,在经过长达一年的整风运动之后,中国足球已经到达历史的最低点。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如今的中国足球什么都没有,亚洲杯尚可放手一搏。三个月前,在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的备战动员会上,一向内敛低调的高洪波意气风发地喊出中国队要敢于像古代的剑客那样“亮剑”,2011年的卡塔尔与其把它当做中国足球新的深渊,倒不如把它当成中国足球崭新的一天。

  看点三 亚洲足球东西争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洲杯是进入21世纪后第一次没有东南亚球队参加的杯赛,这注定将东亚与西亚足球更为彻底地推向巅峰对决。纵观本届亚洲杯16支晋级球队,东亚与西亚球队之比达到4∶10,尽管前14届亚洲杯西亚球队在夺冠次数上以9∶5的优势领先于东亚球队,然而在经历西亚球队集体缺席南非世界杯后,东西亚足球在本次亚洲杯上谁能笑到最后是又一大看点。

  不过,远赴西亚作战的日本、韩国、朝鲜在引领亚洲足球技术潮流的同时亦不得不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考验。因为亚洲杯在卡塔尔举行,当然是所有西亚球队的半个主场,无论是多哈的沙漠性气候,还是宗教背景下的球迷助威方式,无疑让伊朗、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传统西亚劲旅更加适应。象征着亚洲足球最高荣誉的奖杯究竟花落亚洲何处?让我们拭目以待。此外,本次亚洲杯也是澳大利亚脱澳入亚时代的第二届亚洲杯,在2007年的第一次亚洲杯之旅中,澳大利亚在四分之一决赛点球惨遭日本淘汰。如果说2007年亚洲杯是澳洲人第一次参加亚洲赛事,对于所有竞争对手还过于陌生的话,那么本届亚洲杯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要知道,在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中,澳大利亚排名第26位,在亚足联会员国高居榜首。本报记者 赵蔚林

  猜想

  谁会一球成名?

  亚洲杯足球赛即将于7日在西亚的卡塔尔燃起战火。国际大赛历来是青年才俊崭露头角的大好天地,亚洲杯也不例外,有哪些未来之星能够抓住一球成名的机会呢?

  1.香川真司(日本队)21岁

  成名指数

  被称为日本未来中场核心的香川真司无疑是本次亚洲杯上最具看点的未来之星。仅仅是在半年前,这个21岁的日本小伙还名不见经传。然而半个赛季之后,他已经成为德甲的“当红炸子鸡”。其出色的脚下技术、灵动的跑位和精准的传球令整个欧洲侧目。

  2.孙宏民(韩国队)18岁

  成名指数

  现年18岁的孙宏民司职前锋,是本届韩国队阵容中最年轻的成员,这也是他首次入选国家队,打破了此前由车范根保持的韩国队最年轻国脚的纪录。孙宏民在本赛季加盟德甲汉堡队后迅速崭露锋芒,粉丝们为他起了个“韩国穆勒”的绰号。

  3.克鲁斯(澳大利亚队)22岁

  成名指数

  现效力于澳超墨尔本胜利队的射手克鲁斯是目前澳大利亚本土赛场上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本次亚洲杯是其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这名攻击性中场技术非常全面,能够胜任中前场的多个位置,既能攻城拔寨,又能为队友制造机会,尤其是一脚远射功夫相当了得。

  新华社

  指南

  亚洲杯也得熬夜

  本月7日至29日,亚洲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在三、四名比赛和冠亚军决赛前,所有比赛的时间都在北京时间21:15和凌晨0:15。那么想要看全比赛,又得熬夜了。国足小组赛除了首战科威特是21:15外,另外两场的时间都在凌晨以后。

  本报记者 赵蔚林

  特别提示:

  明日凌晨00:15卡塔尔VS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小组赛赛程1月8日21:15中国VS科威特1月13日0:15中国VS卡塔尔1月17日0:15

  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央视五套直播)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