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中俄散打对抗赛|功夫王争霸赛 > 中俄散打对抗赛新闻

中俄对抗赛中方面临两大挑战 四大悬念即将揭晓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8日11:07
组图:中俄散打队员大合影 黄磊与对手先比拳头

    搜狐体育讯 1月18日,蓝带杯2011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将在哈尔滨举行。本次中俄对抗赛与之前频频上演的中泰、中日对抗这样的对外交流赛事有两大明显区别。第一、受人种限制,泰国或者日本选手一般的优势级别是在70公斤以下,到了75公斤以上优秀拳手已经很少,甚至75公斤赛事泰方只得求助外援。而中国优秀选手基本集中在75公斤以上,在中泰和中日对抗中,中国优势的大级别选手长期得不到真正的考验。而俄罗斯人种体格粗壮,在中大级别具有着相当的竞争力,此次比赛设70、75、80、85、90公斤等五个级别,之前在中泰比赛中得不到发挥机会的大级别中国选手这次也得到了亮相的机会,而这也是一次散打中大级别最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对抗。第二,作为空手道和泰拳与散打的异种格斗术的交流,规则和评分标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争议,而俄罗斯作为散打传统强国,在锦标赛和世界杯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对于散打评分标准和规则的理解也远在日泰之上。在他们面前,中国散打技术没有秘密可言,双方知己知彼,比拼的就是个人的实力和战术安排。这两大区别也是向中国散打提出的新的挑战。

  今晚的中俄大战有以下四大悬念:

  1、散打中大级别主场能否延续不败记录

  到目前为止,大型散打对外交流赛事中,中方在主场依然保持着总分不败的记录。本次面对穆斯里穆领衔的散打中大级别的超级劲旅,功夫王黄磊领衔的中方团队能否保住不败金身呢?当年在散打锦标赛中,俄罗斯不止一次从中国队手中抢过中大级别的金牌,大级别散打实力长期在中国队之上。直到2004年第二届散打世界杯中,中国的“小巨人”吴松录终于战胜俄罗斯的阿塔耶夫首次夺得重量级金牌。可惜本次胜利并不“好看”。吴松录利用了自己2米的身高和20公斤的体重优势,采用了贴身缠抱限制对手出动作的战术,场面非常难看,在第一局险被打晕的情况下,靠着对手的一次踢裆犯规失分才最终获胜,从商业赛的角度来看,吴松录很难获胜。不过随着散打的快速发展,中国大级别选手的技术和协调性也越来越强,“功夫王”黄磊甚至可以使用出不输于小级别选手的转身后踹等高难动作。而中国70-85公斤级的选手在对抗能力和重击能力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中俄大级别散打实力究竟孰强孰弱,中国散打能否保住主场不败?今晚的比赛才能给我们答案。

  2、新规则能否有利俄罗斯的发挥

  此次中俄赛规则有三点不同以往:第一引进了膝法的击打,不过膝击并不得分;第二被动进攻时间从八秒改成了五秒,提高选手主动进攻意识;第三加入了主动倒地的判罚,即运动员主动倒地并在3秒内实施地面摔法并起身的不以倒地判罚,在3秒钟时限内,运动员需要完成技术动作并起身,将对手摔倒则得分,即便没有取得效果,在3秒内起身也不会被判倒地。

  在膝法和主动进攻方面的规则改动,中俄选手都不难适应。主要是倒地摔法的改变,无疑对俄罗斯更加有利。中国散打原本也有倒地摔法,但在发展过程中,倒地摔法和舍身技术因为规则限制早已绝迹于擂台,而俄罗斯散打以桑搏作为技术基础,桑搏本身就存在很多的地面攻防技术,因此俄罗斯选手对于主动倒地后的进攻技术熟悉程度远在中国队之上。本次规则的改变,支持了俄罗斯队的倒地摔法再现中国擂台,这也是对于传统技术的一次回归。

  3、穆斯里穆能否再度称王

  穆斯利穆在80公斤级别长期是中国选手的噩梦,他接连拿下第三届世界杯和第八届世锦赛冠军,更在2006年以一人之力连胜4位不同级别的散打高手,夺得散打王中王头衔,成为中国散打史上的“最强外敌”,也成为俄罗斯散打的领军人物,连柳海龙也对他赞不绝口。穆斯里穆当初与柳海龙一战时展现了自己的凌厉,也因为当年的青涩而输给了对手。到22岁时他技术体系成型,来华连战连捷,技惊天下,令散打届高呼“狼来了”,经过4年多的磨练,他的技术更加精纯,经验也更加丰富,本次面对2010年全国锦标赛85公斤级冠军的21岁擂主付佳纯,穆斯里穆能否再现2006年之辉煌,将散打之王的桂冠带回俄罗斯? 抑或是年轻的付佳纯重写历史,以小将之勇挡老将之威,实现历史的轮回?

  4、功夫王黄磊能否捍卫荣誉

  90公斤级的傲世苍龙黄磊不仅是2010年散打功夫王的总冠军,还是如今散打届的一面旗帜。相比其他四位队友,这位散打“一哥”能否捍卫散打荣誉更牵动拳迷的心。黄磊丝毫没有大级别选手的笨重,技术细腻,比赛节奏控制好,速度和协调性更令人印象深刻。黄磊不仅在国内战绩突出,在与国外选手的比赛表现也毫不逊色。2009年1月他在与WBC墨西哥泰拳冠军艾德文比赛中开局就以直拳加鞭腿的流畅组合将对手打倒,随后他尽情的展现这散打丰富多变的技战术,潇洒的转身后蹬、接腿勾踢凌空摔倒对手、勾脖扫踢的巧妙摔法,最终完胜对手,无论打击能力还是摔法技术都堪称上乘,精彩的表现无愧散打第一人的称号。本次他的对手90公斤级的易卜拉欣莫夫-鲁斯兰(Ibragimov Ruslan)也非庸手,鲁斯兰深谙散打、柔道、空手道三种技法,并在这三项专业赛事中赢得过冠军,而且是MMA擂台上的常客,职业赛事经验丰富,踢打摔同样全面,他必将是黄磊职业生涯所面临的最强大对手。黄磊能否在鲁斯兰面前捍卫荣誉,今晚我们等待答案。(沈诚/文)

相关新闻:

·俄罗斯教练点中国散打软肋 传统技法丧失令人忧
·俄散打队抵达哈尔滨 穆斯里穆表态必胜中国(图)
·柳海龙称俄罗斯人难缠 世锦赛上曾险胜穆斯里穆
·专访散打总教头:技术确有劣势 有信心赢俄罗斯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