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女足集体拉弓李金羽含笑 李霄鹏特训任意球见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9:15

  女足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教练李金羽的仰慕,尤佳在第一场比赛进球后就率先模仿了李金羽当年的招牌动作弯弓射雕,而这次姑娘们又再次齐刷刷地集体“拉弓”,虽然动作略显羞涩生硬,目的早已达到,场边的大羽含笑不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在重庆进行的女足四国赛继续在冷清中进行,中国队在昨天的第二轮比赛中先失一球随后连扳两球,以2比1战胜了世界排名第4的瑞典队。这是中国女足在这届赛事上获得的首场胜利,也是他们在2011年创造的首胜。而进了球后的女足姑娘们在赛场上激情洋溢却又略带羞涩地模仿了李金羽招牌的机枪扫射和弯弓射大雕庆祝动作,向这位新加盟的教练致敬。

  比赛进行到第16分钟,瑞典队抓住中国的传球失误,由奥姆格林断球后强行突破到禁区右侧横传,奎斯特跟进抢在防守球员封堵前推射得手。看台上稀稀落落的观众并没有对这个进球表示太多的惊讶,面对世界第4的对手,这似乎是比赛最正常不过的进程。就连主帅李霄鹏也在赛后表示,自己没有想到过逆转的结果。但是翻盘在悄无声息中到来,第33分钟,古雅莎任意球罚到禁区中路,造成对方后卫尼尔森在和李丹阳争顶头球时乌龙。下半场第62分钟,又是一次任意球的机会,屈姗姗罚禁区后点,尤佳接马君摆渡推射反超比分。“这场胜利是我上任以后获得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这是我带领女足第一次击败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李霄鹏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在先失球的情况下顽强的将比赛赢了回来,每个场上的球员都值得我们教练组尊重。”

  主帅尤其强调了李金羽到来后为球队带来的改变,称大羽进入教练组后对球队的进攻方面帮助很大,他对前锋的训练非常细致。而女足队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于这名昔日射手的仰慕,尤佳在第一场比赛进球后就率先模仿了李金羽当年的招牌动作弯弓射雕,而这次姑娘们又再次齐刷刷地集体“拉弓”,虽然动作略显羞涩生硬,目的早已达到,场边的大羽含笑不语。这名曾经的激情射手赛后很快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这是一场相当给力的比赛。我们都很兴奋。不是因为赢了比赛。而是这场比赛的质量,姑娘们能在这种高对抗中得到的锻炼远远超出了比分的价值。我认为在我们教练和队员的一起努力下,会重新得到中国女足的尊严。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肯定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的总结。9月见分晓。”

  上海姑娘尤佳正当红

  两场比赛两个进球,这次女足四国赛让人们记住了上海队尤佳的名字。韩端和马晓旭长期因伤缺阵,也许是新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了。

  第一场和加拿大之间的交手,虽然最后以被对手逆转告终,但是尤佳的表现得到了李霄鹏的肯定。她在那场比赛中不仅自己打入一球,还逼迫对方打进一个乌龙。而昨天的比赛,尤佳在对手的严密盯防下,还是为球队打入了制胜进球。她在这场比赛中获得的机会远不及上场对阵加拿大,但是她善于寻找那些看似不是机会的机会。第7分钟,她一个侧身凌空打门,虽然没有破门却着实让对手心惊胆战。被瑞典队重点盯防的尤佳此役没能得到队友太多的支援,获得射门机会也很少,但是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她没有放松。第62分钟她及时跟进,接队友马君的头球摆渡,推射破门。而在她提前下场时,得到了全场球迷的掌声。

  作为主要负责球队进攻方面训练的教练,李金羽在赛后点评尤佳的表现时说,“她的表现很突出,不仅是进了球,更重要的是在场上跑位做得很好。她在门前有一些感觉,踢球时肯动脑子,很勤奋,射门也有一定特点,是个不错的球员。”对于另一名锋线球员徐媛,大羽也给予了肯定,“徐媛也是名技术型球员,我们这几个前锋技术都不错,射门处理方式和时间上稍微差一点,肯定还需要继续提高。”尤佳自己则表示,这场比赛能够进球,比上一场还要开心,因为球队赢了球,而对手的实力则更强。

  之前尤佳在国家队一直不受重用,虽然两年前就曾入选过国家队,但始终没有占据住主力的位置。是李金羽在加盟教练组后发现了球员的天赋,于是在锋线上尝试使用尤佳和徐媛这对上海组合,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对于大羽,她心里一直存着感激。“他带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也是努力想跟他学习。”

  任意球进攻 李霄鹏特训见效

  李霄鹏自己在球员时代就是中国足坛数一数二的任意球专家,而在他接手女足后,潜移默化中将自己的优势渐渐变成全队的优势。此役中国队的两个进球,都是由任意球而来。

  定位球环节原本是中国女足的死穴,多曼任期内,中国女足曾经在与澳大利亚女足的一场热身赛中被对手打进3球,其中2球是被对手利用定位球战术打进的。李霄鹏接手后,在任意球上面花了不少功夫,球队甚至是有些刻意地在训练和比赛中多次进行配合演练。昨天比赛中两次利用任意球机会进球并不是一次巧合,她们早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就曾凭借屈姗姗的一记间接任意球1比0淘汰越南晋级4强。李霄鹏向来对于定位球很重视,他曾经说过,自己经常安排多名球员主罚定位球,从角球到前场任意球,希望从中找到未来前场定位球主罚人。

  对瑞典的这场比赛,中国队共获得了7个前场定位球,其中有2个最后变成了进球,交出这份答卷也算是对李霄鹏的“特训”有了一个不错的交代。老女足王丽萍也在点评比赛时表示,任意球战术是这支球队的一大亮点。“质量非常高,我们有了这个优势就要巩固。”尤其是第一个任意球,“原本罚球队员的力量就很大,即使是瑞典队的球员顶出乌龙球,速度同样也很快,让守门员猝不及防。”但她也指出了球队目前存在的不足,“要提高整体防守能力,这样就会弱化中国队和欧洲队身体上很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