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踢出含金量 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初见曙光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1月24日15:55

    新华社重庆1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树文 刘卫宏

    2:1逆转瑞典队,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表示,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首场胜利。

    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或许这场胜利会使得她们看到一丝希望,瞥见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一角,尽管希望依然渺茫,但至少已经存在。

    甚至就在两个月前,可以说中国女足还毫无希望。因为在今年9月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朝鲜、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队以及一支资格赛产生的球队将竞争两个晋级名额。而以当时中国女足的客观实力,遇到日本、朝鲜、澳大利亚不输就是万幸,与韩国也在伯仲之间,出线希望可以说为零。

    而时间再往前一点,一两年前的中国女足,某种意义上可以和男足“媲美”,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哪里还有什么出线的可能。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发生的,更不用说出线名额更少的奥运会了。

    现在情况则有了很大的改观。这届永川四国邀请赛上,由于有世界杯热身的背景,来的都是世界前十名的强队,各队对于比赛的态度也比较端正,可以说,比赛含金量很高。而中国队本身踢出的“含金量”也不低。

    技战术“含金量”有了。中国女足在两个月前的广州亚运会上虽然精神面貌不错,但进攻手段确实有点“惨不忍睹”。李霄鹏当时就表示,在今后的几个月,教练组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球队攻击力的问题。现在看来,教练组兑现了承诺,中国女足的进攻套路打出来了,而且日益丰富。

    意志“含金量”也有了。姑娘们第一场比赛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两天之后又在第二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四的强大对手,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中国女足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地逆转了比赛,赢得了宝贵的胜利。这种控制自己情绪、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前两年的中国女足里是没有的。

    团队“含金量”或许是最珍贵的。目前的这支女足队伍,从教练到球员,整个团队精神面貌和风气很好,这在这几年的中国足球圈内十分罕见,也是她们复苏的基础。

    这些使得中国女足有了一丝希望,但要说把握还根本谈不上。现在这点希望估计也就一成不到,因为弱点依然明显:球队失误依然很多,球员身体对抗能力严重不足,体能上也需要积累,核心球员还需打磨等。

    幸运的是,中国女足还有时间,这支主要由24岁以下成员组成的年轻队伍还在不断磨合、提高,按李霄鹏的设计,队伍在5月前才能基本确定人员。“老队员”毕妍则表示,这样下去,“我们肯定会有一个飞跃”。此言不虚。

    当然,中国女足的复兴靠一支女足团队是做不到的,李霄鹏的教练团队再厉害也只能起到“速成”的作用,稍微为中国足球挽回一点颜面。如何重铸根基、持续发展,将是中国足球人、尤其是领导者必须重视的问题。否则,等到女足再次沦落,想要再反弹,将比现在更加困难。(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