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评论

天府早报:两大梦之队一姐空缺 谁是下一站天后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1月25日11:22

  在中国数十支国字号队伍中,跳水队和乒乓球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除了本身取得的辉煌成就外,这两大项目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得益于队中拥有像郭晶晶、张怡宁这样的领军人物。

  日前,两位一姐相继宣布退役,她们的时代也画上了句号。不过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和跳水队而言,他们仍然必须承担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任务。“后时代”中这些王牌之队应该怎样应对?谁将成为下一站天后?这些问题,已成为当下体育圈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

  郭晶晶

  现状:在英国学英语计划:完成人大学业

  河北省体育局昨日证实,该局已接到郭晶晶的退役申请并表示接受。一代跳水女皇告别泳池已成定局。而昨天,香港《成报》把郭晶晶的消息放在了头版位置,文章表示退役后郭晶晶将展开人生新的一页,并传郭晶晶今年夏季将下嫁霍启刚。不过昨日又有消息称霍启刚的外婆突然离世,两人为尽孝道表示短期内将不会完婚。

  据了解,目前郭晶晶正身处英国学习英语,现在经常用英文给她的昔日好友发电邮和短讯。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日前表示:"郭晶晶的下一段学习目标是要继续完成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业。至于其他个人问题是郭晶晶自己的事情,我们都会尊重她的选择。”

  <<<跳水队

  谁能接班郭晶晶?

  周继红钦点吴敏霞陈若琳

  其他候选人:何姿

  对于郭晶晶退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多次强调,“对中国跳水队是损失,但不会造成致命的打击。中国跳水队一直都是人才辈出的团队。”在周继红心目中目前队中至少就有“两大明星”可以撑住场面。

  被周继红视为“明星候选”的就是奥运冠军吴敏霞和陈若琳,“她们就是明星,但是想要达到郭晶晶那样的人气和突出的竞技成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她们需要继续保持在自己项目上的优势,同时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周继红认为,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在推广手段上有着明显的不同。演艺明星可能更突出个性,侧重宣传方面的造势,而体育明星却需要靠自身实力、运动成绩和时间的积累。“毕竟在竞技体育中,运动员追求的是金牌,但冠军只有一个。所以,不是谁都可以成为体育明星。”

  除了吴敏霞和陈若琳外,何姿也是最被大家看好的接班人之一,何姿外形俏丽,除郭晶晶之外,她是中国女子跳水队中最深得广告商青睐的队员。她的身体素质、走板感觉、动作力度和空中姿态可以与郭晶晶一拼,只是稳定性不够和自信心不足。此外,何姿还没参加过奥运会,去年的世界杯冠军也未能让她取得成为“郭晶晶接班人”的本钱。

  <<<应对策略

  老将离队新人进队

  日前跳水队已经开始新年的新计划,那就是——“大瘦身”,而被调整出国家队的包括不少世界级名将。

  本次队中人员调整,是中国跳水队近几年来的最大一次调整,其中三位世界冠军,和一位曾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被调整出国家队。据了解,离开国家队的功勋教练名叫胡恩勇,被誉为中国跳水界的“四大名帅”之一。48岁的胡恩勇曾经带过奥运冠军孙淑伟和世界冠军余卓成。另外被调整离队的杨礼光、康丽、刘甜三位世界冠军中,康丽的名气最大,她曾在罗马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的铜牌,去年全运会还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中国跳水队也充实了一批年轻的队员,包括奥运冠军何冲的亲弟弟何超等人。“走的时候,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流下了热泪。这件事对留下来的队员触动也比较大,他们也知道了怎么去珍惜手中的机会。”周继红说。

  张怡宁

  现状:在北体大学习计划:赴美留学一年

  张怡宁将于2月左右前往美国学习一年。而按规定,张怡宁在美国留学期间不能擅自回国。在此期间,中国乒乓球队要参加奥运积分赛、提交奥运会参赛名单,还将进入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备战期。对于这些,张怡宁将彻底沦成“局外人”。

  据了解,张怡宁在北体大的学习并非像很多冠军班成员那样仅仅是走个形式,据她的同学们反映,张怡宁上课相当认真,课程多的时候甚至会住校学习。此前,张怡宁就表示希望有机会出国留学学习语言,其母也非常支持女儿,甚至愿意陪同前往。现在,张怡宁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由于北体大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合作,冠军班学生有机会前往威斯康辛大学留学,比如罗雪娟、王冰玉等9人都已经在威斯康辛大学学习了数月。

  乒乓球队>>>

  谁能接班张怡宁?

  状态稳定,郭焱有望领军

  其他候选人:郭跃、李晓霞

  目前中国女乒进入世界排名前28位的女单选手有9人,但真正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门票竞争的只有五六人,实际名单很可能会在郭焱、郭跃、李晓霞三人间产生。

  此前,刘诗雯、丁宁上升势头之猛,风头完全盖过了郭跃与李晓霞,但是,这大半年她们背负世乒赛丢冠的压力,心理负担之重,以至于广州亚运会两人也基本是靠边站。而如今的郭跃、李晓霞则更有希望参加明年的奥运会。郭跃经验丰富,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而李晓霞的近期状态则更好,去年底她就击败了郭跃夺得了广州亚运会的单打冠军。不过世界排名第一、年仅27岁的郭焱最近几年的状态更为稳定,不出意外,她很可能先于其他队友,摘得一个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

  谈到领军人物,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很无奈,“我们确实需要确立新核心,但是这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目前队内有几个队员有希望接班,但以现在的实力还是与张怡宁有很大的差距。”

  应对策略>>>

  施之皓:尽快树立新核心

  由于张怡宁的退役,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也只能“被动瘦身”,“张怡宁回归国家队已经基本没有希望了,因此我们必须尽快树立新的核心,从目前情况看,队伍中球员和王楠、张怡宁相比还缺乏一定的责任感。为了让她们懂得承担责任,我必须强调竞争机制。”

  据悉,今年中国女乒将延续过去的队内选拔机制,“谁有能力、谁在比赛中打得好谁就上。成绩不好,被调整出队这也怪不得任何人。”

  劲体育视线

  终究会有退役的那一天

  伴随伦敦奥运会临近,一些“高龄”明星选手的去留也日趋明朗。其实,张怡宁、郭晶晶的“退役”,早在2009年年底已见端倪。

  作为中国体育的两大优势项目,乒乓球与跳水项目并不缺乏有天分、有潜质的一流高手,只是找到像张怡宁、郭晶晶这样的领军人物不太容易。对于张怡宁与郭晶晶的退役,人们固然会有很多不舍。但作为一名体坛名将,无论他(她)夺得过多少冠军、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成就,终究都会有退役的那一天。

  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选择什么样的时机退役,退役之后如何再出发,或许并不比夺得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容易;而对于一支运动队而言,新陈代谢、吐故纳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过分倚重老将,或许可解一时之困,但也可能给老将发展转型与队伍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张志凌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