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郭晶晶退役跳水队群龙无首 吴敏霞何姿难填空白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6日05:56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虽然河北体育局尚未正式批准郭晶晶的退役申请,但跳水一姐的退役已经铁板钉钉了。郭晶晶表明,退役的主要原因是年龄问题,她希望退役可以给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尽管中国跳水队并不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然而谁也无法否认这些年郭晶晶领军人物的地位。很多人都在担心,郭晶晶退役后,是否会让中国女子跳板产生“断层”;人们也都在猜测,在现有的女板选手吴敏霞、何姿等人中谁将成为她的“接班人”?当奥运会四金得主退出舞台后,谁又能扛起奥运会梦之队的大旗?话题:郭晶晶退役恐后继无人>>

  自2009年,这位20岁小将已连续6胜吴敏霞

  何姿:我只想每天都训练得开心

  吴敏霞还是何姿,谁更有资格接班郭晶晶,一直存在争议。从两人近两年的对战记录来看,何姿占据了上风。从2009年全运会1米板开始,何姿连续6场在跳板比赛中战胜吴敏霞。直到去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吴敏霞才抓住机会战胜对手。何姿极富天赋,能力突出,身体素质、走板感觉、动作力度和空中姿态也完全可以与郭晶晶拼一拼,只是何姿目前稳定性还不够,还没有达到郭晶晶那种自信的高度;而且何姿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夺冠成色不高、世界杯赛的夺冠还不能证明她已打下江山,何姿能否成为下一个“一姐”,明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考验。

  何姿是个极其简单、向往快乐的小女生,如果伤感,她还会哭鼻子。亚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多名队员回到了省队,何姿说这是2010年自己记忆最为深刻的事情,“一批运动员回省队了,以前还不太能体会离开的那种感觉,它也让我想起了自己从省队到国家队的那种冲劲。大家努力了那么久,一起经历了很多,刚开始一直在强忍,后来到火车站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大家抱在一起哭。”

  不过,当她站在中国女子跳板接班人的位置上时,收获一份快乐并不简单。刚出道时,人们总是在问何姿,和郭晶晶、吴敏霞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在郭晶晶离开赛场的日子,她每次都会被问及与吴敏霞争夺一姐的问题。不过人们每次都不能从她的回答中得到自己最希望听到的答案,“我其实不考虑什么东西,只要我每天训练好了,教练开心了,我就满意。我希望自己每天都可以练得开心,那意味着这样我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没有人喜欢被比较,每个人都希望做好自己,何姿也是,她从来不会去看网上类似的新闻,她更关心如何打发好自己的时间,“我每次都碰到这样的问题,这让我很难回答。我有时候总是在想,要回答成怎样,才是大家想要的答案。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位大姐姐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每个运动员都会把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当做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郭晶晶的坚持和意志力,还有她的心态,很多方面都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学习的地方。”郭晶晶的离开,意味着跳水队的每个成员都要担负更多的责任,何姿说自己还无法承担那样的责任,她只想做好自己,她对自己的新年期许是,“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希望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一直作为郭晶晶副将出现

  吴敏霞:从来没想过什么一姐

  郭晶晶征战跳台时,除了两次世界杯外,吴敏霞几乎在其余所有大赛中均输给郭晶晶。世锦赛实现双料五连冠后,郭晶晶淡出国际赛场,吴敏霞本来是最适合的人选。但吴敏霞在稳定性上有所欠缺,而何姿的成长,更让吴敏霞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

  提到竞争,人们都会想到残酷、惨烈这样的字眼,实际上,何姿与吴敏霞之间的关系很好,外出比赛,两人都是一个房间,“其实什么所谓与何姿的竞争,都是外界的渲染,我们之间并没有这种关系或者感觉。我们都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但是什么都可能发生,我们只是尽力地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剩下的交给裁判来评判。”和何姿一样,吴敏霞不喜欢被比较,却也习惯被反复问及同样的问题,郭晶晶还征战赛场时,人们问她郭吴之争,郭晶晶渐渐远离赛场之后,人们问她吴何之争,“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一姐,我只是在走自己的路。”

  广州亚运会,吴敏霞只参加了非奥项目1米板比赛,两个奥运项目3米板和3米板双人让位给了年轻队员,因为吴敏霞很有责任感,“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女队员,所以要起到带头作用,做我该做的。看着小队员不断努力,在她们需要时给她们一些经验,我觉得就尽到责任了。”

  上海跳水队领队点评三人

  “下一位一姐还需磨炼”

  当奥运会四金得主郭晶晶退出这个舞台,人们关心谁可以接班扛起大旗,人们同样关心中国跳水队的未来。

  “中国跳水不会受到打击,中国跳水队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除了郭晶晶以外还有很多优秀运动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跳水队已经着手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磨炼,“这是体育界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使跳水队不断壮大。但是新人的培养需要时间和过程,不可能立刻就崭露头角,郭晶晶也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培养才成为顶尖选手,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获得的。”

  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也认同这样的说法,“以郭晶晶的能力,如果她现在立刻恢复训练,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是可以跳的。不过人总是要退役的,她已经30岁,这么多年劳苦功高,退役大家都可以理解。郭晶晶离开后,除了吴敏霞、何姿,陈若琳也改练了跳台,中国跳水队现在有三四个人实力还是很强劲的。吴敏霞和何姿的双人项目,看下来效果非常不错。现在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运动员水平都很高,任务比较艰巨,不过从内行来讲,伦敦奥运会还是很有希望争取金牌的。”

  关于两人之间的竞争,吴敏霞的教练、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认为两人的特点不同,“郭晶晶、吴敏霞、何姿三人都不相同。吴敏霞和何姿也是各有所长,而且很互补。吴敏霞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心理日渐成熟,如果没有伤病,实力很强。何姿很年轻,起跳高度不错,大赛的经验少一些。两人的水平差不多,就看比赛中谁的心态更好。”

  个人战绩

  何姿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银牌(吴敏霞3米板单人夺冠,郭晶晶、李婷3米板双人夺冠)

  2007年

  世锦赛女子1米板金牌

  2009年

  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

  多哈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常州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谢菲尔德站女子3米板双人、单人冠军

  墨西哥站女子3米板双人、单人冠军

  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第四名

  2010年

  世界杯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

  广州亚运会3米板冠军

  吴敏霞

  2002年

  釜山亚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3年

  世锦赛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郭晶晶夺冠)

  2004年

  世界杯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 (郭晶晶夺冠)

  第28届雅典奥运会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二 (郭晶晶夺冠)

  2005年

  蒙特利尔世锦赛1米板第二,3米板单人第二 (郭晶晶夺冠)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

  2007年

  墨尔本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单人3米板第二 (郭晶晶夺冠)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跳水3米板铜牌(郭晶晶夺冠)

  2009年

  罗马世锦赛女子1米板第二,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10年

  第17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二(何姿夺冠)

  广州亚运会1米板冠军

相关新闻:

a

·传郭晶晶今夏嫁霍启刚 霍震霆笑称:我没有意见
·郭晶晶退役申请内容披露 想留些机会给年轻选手
·河北体育局长:郭晶晶退役申请尚未被正式批准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