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陪王琳一起“二次创业”:挺过去 就是新天地

2011年01月26日12:18

  看着羽毛球小将王琳左膝盖上的三个疤痕,我突然词穷,不知道该说什么。王琳是我7年中采访的第八个接受膝盖手术的现役运动员。七年中亲眼见过、亲耳听过不少关于运动员受伤、康复的惨痛经历,按理说应该很适应了,但当再次见到王琳的伤疤,听她平静叙述康复的经历,我的心却被紧紧缠绕住,令我头脑混沌、思路阻塞。

  我经历的第一个膝盖手术运动员是举重世锦赛冠军王明娟,2003年11月的温哥华世锦赛上,王明娟比赛中意外受伤,髌骨两侧韧带完全断裂就地手术。看着缠着绷带、坐着轮椅由队友推出机场的王明娟,当时心中充满了心疼,努力克制着不让眼泪决堤,感叹世事的无常——10天前离开时还活蹦乱跳,10天后回来就坐在了轮椅上。

  然而,最令我难受的是在训练房里清楚感觉到了王明娟的变化:笑容消失、心情焦躁以及那忧郁的眼神,那时距离雅典奥运会不到半年时间。尽管心里清楚王明娟不可能赶上雅典的末班车,但看着倔强的她咬着牙坚持康复训练的样子,根本不忍心刺激她,只能鼓励她。

  还记得王明娟向我展示伤疤的情形,腿上一条10公分左右的伤疤由膝盖往下一条暗红色的直线。摸上去,有点硬。

  那次受伤令王明娟沉淀了下来,褪去了一直站在事业巅峰的轻松与自豪,“二次创业”中她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康复磨炼、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熬心、经历了从第一交椅到普通选手的磨心,2006年她重返世锦赛冠军,直至现在她一直站在女子48公斤级之巅,仍在朝着奥运梦前行。

  我印象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与跆拳道选手刘蕊有关。2006年5月在宁波中韩跆拳道对抗赛中,比赛中的刘蕊突然定格了,表情很痛苦,从队医的反应看刘蕊的膝盖完蛋了。我跟随队友将刘蕊从场上搀扶下来,从我肩上所承受的力量能够感觉到她的伤腿已经完全不能使劲儿。后来我才知道刘蕊的前十字韧带断了。

  大约半个月后在北医三院我见到了手术后的刘蕊,膝盖上有三个圆点伤疤,伤腿肌肉明显萎缩。没多久,她转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在那里我听到了迄今为止最胆战心惊的惨叫声,至今仍心有余悸。不知道过了多久,刘蕊满头大汗地从康复室出来,看上去很轻松,她说已经习惯了,不过还是会有点紧张,所以出了很多汗。2007年底刘蕊重返赛场获得了冠军,2009年世锦赛摘得银牌,2010年问鼎亚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

  王琳与刘蕊的伤势几乎完全一致,在我整理王琳采访资料时忍不住给刘蕊打去了电话,刘蕊告诉我,一定要提醒王琳,刚开始能练的时候就是心态最容易起伏的时候,千万不能急,否则,一旦伤的部位出现反复,康复速度就慢了。

  对比前七个我亲历的选手,进入第四个月康复训练的王琳,心态明显乐观积极很多,当然王琳也出现过与其他选手一样的疑虑、茫然的念头,不过,整体来看她还是很乐观的。

  只有经历过伤病的人才能真正明白康复过程的艰辛,与伤病的斗争其实就是修心、磨炼意志的过程,一旦挺过去,就是另一番新天地。

  所以,王琳,加油!

  本报记者 肖苑玫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