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李霄鹏:没关系慢慢来 女足已经上路有的是时间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1月27日09:27
  体育周报讯 早在四国赛开打之前,女足上下对于此次比赛的目标给出的答案如出一辙:练兵!0比2负于美国队之后,虽然依然未能从这个5年不曾战胜过的对手手中全身而退,但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却在赛后说,“这次四国赛我们达到了练兵的目的。”三个对手目前的世界排名全部高于中国女足,最终取得1胜2负的战绩,这支女足国家队真的完成了这个目标了吗?首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先进2球的大好局面下,在下半场被加拿大队连扳3球,最终遗憾地与“开门红”擦肩而过。虽然没有夺得一场胜利,但毋庸置疑的是,下半场中国队却是遣上多名替补,“锻炼队伍”这4个字不仅仅是当时赛后李霄鹏的言论,更是赛场上的直接体现。而第二场与第三场比赛之前的训练课上,中国队的着重点却是截然不同。打瑞典之前姑娘们狂练防守,战美国李霄鹏却强调进攻。与美国队交战之前,主教练李霄鹏甚至亲自上阵,与助理教练郝伟扮演起身材高大的美国队中后卫,要求进攻球员只能从中路渗透和突破。与瑞典一役前的训练课,多名中国队队员由于训练时防守得过于积极,球场上人仰马翻的场面频频出现,同样,这样的画面在比赛中也是多次重演。知道练什么,更知道练了怎么体现,这才是真正的“练兵”!最终,中国队在后两场比赛中收获了1胜1负。不要忘记,目前瑞典队世界排名第4,美国队更是雄踞榜首的位置。两队同属狂风暴雨的进攻风格,中国队依然能够按照赛前制定的计划进行,至少证明“成绩”对于女足参加此次四国赛并不重要。“锻炼替补、演练防守和进攻”,中国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三部曲”,确切地说,是实实在在地完成了一次练兵之旅,这在历届男女足国家队中确为难能可贵。

  欣慰的还不应该仅止于此。中国女足在本次四国赛上,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值得一赞。就连李霄鹏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这支国家队的队员在技术上依然稚嫩,需要经过多次洗礼才足以成长。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首场面对加拿大,领先2球最终3比2落败,姑娘们在被对方连进2球之后,伤停补时阶段茫然无措的她们遗憾地被加拿大队再进一球,面对“大场面”的紧张、胆怯甚至是恐惧的心理一览无遗。

  反观余下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学会了从失败中吸取经验的道理。瑞典队先拔头筹,队员们先是利用对方的乌龙球扳平比分,再用一记绝杀拿下比赛,学的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至于美国队,照样敢于与你拉开阵势你来我往的对攻。输了2球,至少赛后中国队的姑娘们理直气壮地说出了“欠缺运气”的豪言壮词。

  2负1胜,中国队取得了本次四国赛第3名的成绩,谈不上上佳却也足以接受,毕竟,3个对手无一弱于己方。但账面上的成绩却是次要,这支国家队缺少数名核心,依然年轻稚嫩,她们是否学习是否受到了锻炼才是最为重要。四国赛上,球迷们收获了欣慰,这样的欣喜正如李霄鹏所言,“希望能够带到伦敦奥运会的预选赛上”。

  马月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