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香川效应引日本球员赴德 可组成11人全德甲阵容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9日06:00

  日本球员:凭啥这样火

  人说欧洲人对亚洲球员尤其是东亚球员什么最感兴趣,除了速度之外没有第二,当然速度其中首先要有脚下技术做保障。目前效力于英超曼联的朴智星是如此,当初中国球员杨晨效力于德甲也是如此,目前在德甲火得一塌糊涂的香川真司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相反那些留洋欧洲不成功的球员则绝大多数受困于速度,速度给了东亚球员一个在欧洲立足的手艺和特点,一个个成功的例子也证明了它是非常行之有效的。

  目前效力于德乙的朝鲜球员郑大世其实是在日本土生土长的,他的速度在日本J联赛和朝鲜队里并不算快的,他在日本川崎正面队更多的是靠脚下的技术和门前的感觉并非以速度见长,但到了德乙波鸿队他倒成为球队锋线上的一把速度出众的尖刀,16场比赛打进8球,郑大世除了门前的灵性之外,速度和身体的协调性也帮助他成为球队不可缺少的绝对主力球员,郑大世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其实正如大家所了解的那样,速度并非是本人的强项,但如果把速度和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速度的优势来。”

  内田笃人在沙尔克04队踢的是右边后卫,主教练并没有把他如蒿俊闵那般四处打零活,看重的就是边路上速度加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在去年12月4日与拜仁队的比赛中,他对位正好是以速度见长的法国超级球星里贝里。天王级球星里贝里在法国国家队也是数一数二的速度型球员,据说他曾在队内的200米测速中跑出可达到奥运会报名资格的速度,内田虽然无法与里贝里在爆发力上相提并论,但那场比赛下来,里贝里似乎没有一点脾气,他甚至不断地改道试图通过中路或右路打通前行的道路,日本速度令法国速度望而怯步。

  日本J联盟官员曾经无比自豪地表示:“日本球员看上去脚上有力,跑起来飞快的原因有多种,但主要的还是平时训练和重点培养的结果,尤其在5米、15米短距离的速跑训练格外强调,日本可以说在世界足坛短距离的速度上堪称一流,不光是锋线球员的速度培养已形成固定的模式,即便是中场球员的速度训练也从未放松,正是因为常抓不懈,才有了今天如此众多可喜的特色球员涌现。”

  日本足坛专家在分析日本球员畅销欧洲足坛的未来趋势时认为,日本足球在努力学习巴西桑巴足球的同时,又格外注重球员的个性训练和特点培养即日本足球风格的体现,球员们从幼小开始接触足球时就让他们知道日本球员先天的不足和优势,现在包括香川真司等以速度见长的优秀球员在欧洲的大获成功也极大地鼓舞日本球员们从速度上入手,融入世界足球圈就变得很容易了。

  除了速度之外,日本球员能够得到欧洲足坛认可的还有多个原因。其一是能够及时修正欧洲足球与日本足球的差异并及时做出调整。日本专家认为,光有速度还不成,日本以速度快而出名的大久保嘉人曾经被认为最容易在欧洲找到活干的日本球员,但没曾想到他从西甲再到德甲,经纪人前后给他找了多家俱乐部,人家也认可了他的特点,但几场比赛下来,他的特点却不能融进全队的战术体系,按说他理应做出改变来适应球队,但他却一直在等球队来适应他,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作为一个需打拼的球员他只能被俱乐部无情地扫地出门。

  其次要使自己原本棱角分明的特点变得更加灵活多变才能够尽快地适应新环境的变化。日本足坛为了让自己的更多球员能够在欧洲足坛立足,也一直结合正在进行的日本足球百年梦想和宏伟构想来逐步向世界足球靠拢,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培训内容就是如何在人生地不熟的欧洲生存法则,这种从长计议的模式令球员们早早就有了危机意识和生存必知,采取灵活多变的态度自然使得日本球员在欧洲成功率大增。最后一个就是不用说太多的斗志,虽然身体和力量都不及欧洲球员,但日本球员的顽强斗志给他们加分不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